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2023/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次跟朋友聊天,我學到了這句話的真正含意。
這句話古今意思不同,朋友說現代人對這句話有所曲解。叫我要多讀書,才不會誤會古代智者的意思 >口<
「人如果不好好培養自己的德性,那麼天地都不會容你。」
人如果不修心、正己、修正自己的行為,就會違反天理,違背人倫。失去人們的信任和尊重,甚至受到天地譴責,最終被淘汰和淘汰。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鼓勵人們只為自己著想,而是強調人們需要正確看待自己、認識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並且不斷提高自己的修養和素質,以符合天地人之道。

一、子曰: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論語憲問篇十四)
孔子在憲問第十四中說,古代的學者學習是為了自我修養和提高,而現代的學者則追求虛名和利益,只注重口頭上的學問而不在實踐中付諸行動。(這讓我想到上次看魯迅《孔乙己》裡面的丁舉人) 這反映了孔子對學問的觀念和態度的變化,古人注重身心修養,現代人更注重表面的表現和個人利益。
二、荀子曰:「入乎耳,著乎心,為己也,入乎耳,出乎口,為人也」
君子學習的精神在於對自己的內在追求,從而成就自己的人格和修養。君子在學習上要把學到的知識和道理放在心裏,貫徹到言行之中,遵循著自己的內心聲音,並且以此為典範,去影響他人。例如,一位學者在修養自己的學問上,經常閱讀文學以及其他書籍,並且運用其中的智慧來指導自己的生活。他相信,通過自己的修養,可以對身邊的人產生積極的影響,從而幫助他們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
相比之下,小人學習則缺乏自我追求,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和追求利益而去學習。他們往往只是耳聽嘴出,只追求表面的知識和技能,在學習上草草了事。例如,一個人只是為了在社交場合上顯示自己有多麼有學問而學習某些知識,但在實際應用中卻缺乏深入的理解,從而無法取得良好的效果。
己不為人,天誅地滅
如果把這句話看成倒裝句
人不為己→己不為人
就變成,「自己如果不做人了,天地都會看不下去。」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感謝人生路上有你相陪
覺得學到了許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清月,歡迎各位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