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想成為的女子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最近覺得,我最想成為像蕭兮兮那樣的女子。
蕭兮兮是我最近看的一部網路小說女主角。她穿越來到了古代,成為了太子的其中一個妃嬪。我之前說過,我在一本小說中理解到張國榮〈最愛〉這首歌的意義。蕭兮兮便是這本書的女主角。她是玄門出身,懂得占卜面相、武功十分高超。她只是為了完成師門任務,扶持一個人成為天子,故此她選了離天子之位最近的太子洛清寒。
作為一部網路小說,我覺得蕭兮兮的人物設定和形象非常飽滿。
許多時,網路小說為了「速食」,又或者是為了不想動腦筋的讀者,往往人物形象是非常符號化,例如「傻白甜」——女主角無腦地只會做好人好事。什麼霸道總裁,什麼綠茶,都是一個套路。
好處是讀者不用花太多時間,便可以理解角色的性格特點。但壞處卻是人物變得非常扁平化——由於他是這個人設,所以他做這件事出來,但仔細問為什麼?你卻道不出個然來。例如綠茶總是要攪破壞、看不得別人好,但為什麼她要這樣做呢?不知道。
事實上許多經典作品,也總有一兩個角色只是符號——他們代表了某種特徵、性格的人,卻沒有自己的靈魂。
蕭兮兮一開始我也覺得她也不過是個代表「事業腦」的女主角。言情官斗小說的女主角都是一個樣︰接近男主角卻不是為了搏取好感,而是完成更偉大的任務;男主角卻偏偏喜歡女主角,而女主角卻不知道男主角喜歡自己。
洛清寒不知不覺喜歡上蕭兮兮,蕭兮兮知道太子的佔有欲,她也不害羞的常常說︰我最喜歡太子殿下。蕭兮兮不會像其他女主角一樣,為了「事業腦」形象而裝作不知道對方喜歡自己。
東宮其他妃嬪陷害蕭兮兮,洛清寒替她主持公道,最後查到與皇后有關,便不能再查下去。洛清寒向她道歉,蕭兮兮卻像沒事的說不要緊。這裡我覺得洛清寒分析得很好,他說︰正常的女人怎樣也會覺得生氣,畢竟影響到自己安危。但蕭兮兮卻像沒事發生一樣,揮揮手便過去。就像整件事與自己無關。
就像她可以隨時離開這裡,就像她根本不是真的在意東宮妃嬪的位置。
這個「不在意」,便是我最欣賞蕭兮兮的地方。
許多故事,女主角是「不知道」男主角對自己的感情,才有一系列的誤會與故事發生。但「不知道」卻顯得女主角的無知,甚至覺得讓讀者覺得違反常理。
但蕭兮兮卻只是「不在意」、「不上心」。
因為故事設定,她十九歲便會死亡。她在現代時,便是十九歲生日當年被人殺死,來到古代師傅也明確告訴她︰她能夠看穿別人命格的能力,是以性命換來。她十九歲也一定會死去。
她的不在意、不上心,也不是無緣無故,而是命中注定。她知道無論太子多喜歡自己也好,自己也活不過十九歲那天。又何必讓太子和其他人傷心呢?於是她的生存動力便是吃吃和睡睡。在現代她是孤兒,常常肚子餓。這輩子她決定乾脆吃飽點才死。
太子說,你沒有想過成為太子妃嗎?
她只是說︰我隨便當個側妃便可以,你以後會遇到一個比我更好的女子,放心吧!
蕭兮兮沒有流淚滿臉的坦白自己的命格,也沒有瀟灑的欺騙洛清寒說,自己不喜歡他——那些戲劇性的畫面,沒有出現。
但蕭兮兮的答案,卻更接近現實活生生的人會答的答案。
太子後來與皇后翻面,他感覺自己快要倒台,連太子之位也不保了。其他太子妃嬪都想著如何是好,畢竟一個普通皇子與未來皇帝的地位是非常不同。
洛清寒跟蕭兮兮說,要不你走吧,選另一個人完成師門任務,很快我便不是太子了。我本來以為作者會寫,蕭兮兮說一定會幫助他成為皇帝,勸他不要傷心,要有自信。
但蕭兮兮說︰「我會面相,要不我們離開皇宮吧,我可以擺攤占卜養你。」
太子說︰那師門任務呢?
蕭兮兮說︰我也不想拿到掌門的位置,失敗便算了罷。
後來太子被派去平定藩王,皇帝怕太子會乘機奪位,故此被軟禁蕭兮兮在自己的未央宮中作籌碼。蕭兮兮知道以洛清寒的性格,一定會不顧一切跑回來救自己,然後被皇帝威脅甚至殺掉。她寫信叫太子不要回來,但未寄出太子便已經衝了回來。
她不想太子回來被清算,她先下手為強在未央宮無聲無息地殺掉皇帝,裝作是自然老死。
她知道,如果自己被困在未央宮期間皇帝死去,之後一定有人懷疑自己。她也知道,太子不顧一切回來救自己,別人一定覺得自己迷惑君心。
她如果留下來,洛清寒登基後一定會封她為后。但她知道,為國家、為太子著想,她急流勇退是最好的。
她軾君後,便決定離開,回師門——反正都快十九歲生日了,不折騰了。
我一直幻想,當兮兮從未央宮走出來,決定離開皇宮和京城的畫面——她孑然一身,甚至可能一邊走,一邊把頭上那些屬於側妃的髮飾隨手一拔、掉到地上,就像自己從來沒有穿戴過這些首飾。突然身後會有人大叫︰「皇帝駕崩了!」,而身邊的宮女、太監們都向未央宮跑,身邊經過一個又一個人,全都是與自己往相反的方向。兵崩馬亂,沒有一個人留意到蕭兮兮的離去。
一件,一件。慢慢的,她身上那些貴重飾物都沒了,再掉去那件華麗的禮服外套,她遠遠看起來只是一個平凡的女子。她自然的穿過宮門(大概衛護因為皇帝駕崩而不在崗位上),就像穿過一道極為平常的一道門——那怕她知道自己大概是這一輩子也不會再回來。
她穿過皇城最繁華的大街,清晨時份來來往往的人很多。宮裡終於傳出皇帝駕崩的消息,人們紛紛擠到宮門前看熱鬧,而她一直往相反方向走。她經過吃點心的流光樓,也經過那間賣點心的店鋪。她想起曾經與洛清寒在茶樓吃飯,想起他替自己在這裡買過許多盒點心。但她知道自己經過了,卻沒有轉頭去看。
忽然城門大開,一行人馬衝進來,急得路上的行人都躲到兩旁去,去看這隊像是瘋了一樣衝回來的隊伍。兮兮混在雜亂的行人之中,遠遠的看到領頭的是洛清寒,他眉頭都皺起來,不斷揮動馬鞭向皇宮裡去。後面又跟著一隊兵馬。
此時多事的行人開始議論起來,說︰「我剛剛在城門那邊聽到,太子是為了救蕭側妃,才像發瘋的趕回來!」
兮兮就像沒有聽到這句話一樣,她只是望向洛清寒的背影遠去。
她就這樣默默的離開京城。
腳步踏出城門,她轉頭一望,可以隱隱約約看到最遠處的皇宮。
她笑了,然後再轉身離去。
這就是兮兮。
我有時覺得,傾城之戀不應該是顛覆一個城市去成全一份愛情。真正的傾城之戀,是本來我可以顛覆一個城市去成全自己的感情,但我沒有。
#貴妃每天只想當咸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這是影響我,在人生股市投資的歷程裡,最,最,最為重大的一個巴菲特的投資哲學(棒球理論)這是影響我,在人生股市投資的歷程裡,最,最,最為重大的一個 巴菲特的投資哲學(棒球理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MiemNe2fk 雖然我已經,重覆,重覆,重覆看過無數次了 但是只要每當我對於長期投資持有股票產生一點點信心的動搖時 我總會再次想
Thumbnail
avatar
洪峯
2024-05-29
《我在拍電影時思考的事》日本國民導演——是枝裕和第一本類自傳作品,構想8年,回顧自身三十年創作歷程最完整紀錄「我拍電影從來沒有想過要改變什麼,也沒有能力改變。 我只是希望成為電影這個擁有100多年歷史的悠悠長河中的其中一滴。」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空氣人形》、《橫山家之味》、《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比海還深》……是枝裕和第一本類自傳作品,構想8年,回顧自身三十年創作歷程最完整紀錄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4-05-17
閱讀心得|《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成為你在世界上最想見到的樣子看完了這本書,讓我最有感覺的其實應該是「放下」,把空間留給奇蹟發生,鬆開手,接受所有的不確定性,享受當下。接下來將會分為四大部分跟大家分享: (一)自處、冥想與活在當下 (二)接受原始的樣貌(自己與他人) (三)不要相信你的每個念頭 (四)學會放下 為奇蹟留下空間 這篇先跟大家介紹第一部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4-03-21
【怪獸雙週快報#22】不談OpenAI,蘋果加入RCS!大腦衝浪+反脆弱,讓我們受益最多的是想害我們,但最後無法如願的人【本期摘要】 🤖科技焦點 - 蘋果加入 RCS,iPhone 與 Android 終於可以聊天了?! 🗣️閱讀精華 -《大腦衝浪》:瞻望未來從心態開始,不要被時間管理綁架了 -《反脆弱》:讓我們受益最多的,是不斷想傷害我們,但最後無法如願的人 【怪獸特別節目】怪獸的科技人生藍圖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1-21
《野蠻競技場:年輕的心與困難的山之最後告白》——「我們以身犯險,只是因為終點值得。」《野蠻競技場》是英國登山家喬.塔斯克於一九八二年寫成的回憶錄, 在交出書稿後不久,他的身影即於聖母峰上從此消逝。 以喜馬拉雅輕裝攀登先鋒得名的他,在這本回憶錄中記下他將生命奉獻予群山的歷程, 從他在青年時期如何受到經典山岳文學啟蒙,到他數次前往喜馬拉雅群山攀登的詳實紀事, 包括駕車橫越歐亞大陸攀上都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7-05
佳作#9-我最想說的一句話我非常喜歡我的阿婆,因為她如綿羊一樣溫柔,而且她非常漂亮,可是她昏迷了,所以去護理之家住,我想對她說:「祝您早日康復。我想和您一起玩。」 我很喜歡我的媽媽,因為她很像貓咪,溫柔的時候很溫柔,生氣的時候很生氣,很有個性。我想對她說:「您是我心目中最愛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2-12-09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9-12
我願稱你為最香的泡麵|味味A泡麵全系列開箱已經有半甲子的味味A泡麵,大家知道目前有幾種口味嗎? 有經典不敗的"排骨雞湯麵",還有我從來沒看過的"蒜味肉羹湯麵",還有好吃到橫空出世的"排骨雞乾麵",目前總共有八款口味(超級吃驚),但匡匡最喜歡"辣排骨雞乾麵"and"冬菜鴨肉湯粉絲",售價的部分大都銅板價(NT18-25元),詳細味道請看...
Thumbnail
avatar
泡麵職人
2022-06-25
我最想做的事應該是一邊看書一邊吃零食。
Thumbnail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4-24
利大罪輕 我也曾想組詐騙集團每天跑新聞接觸時事、各種政府機關的記者,應該很適合編寫詐騙劇本。玩笑歸玩笑,遇到親友被詐騙,真的欲哭無淚。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