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們都熟悉的字句–皮蛋瘦肉粥 後記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些我們都熟悉的字句–皮蛋瘦肉粥 後記
我是個對味道很敏銳的人,總覺得不同地方會有不同的味道,這個味道不是什麼這個地方特別多餐廳就很多油煙味那種明顯的味道,而是只要在這裡,不管相隔多久、十年二十年總有個屬於這個地方的味道,我想這就是我的特殊能力吧(失笑),雖然這種能力沒有什麼用,但對於我這個記憶力很差的人來說,這些味道就像是一本本圖書館的書,偶然吃到什麼或是經過什麼地方有著熟悉的味道,相對應的回憶就會浮現(真是方便呢!),心裡也會想[啊!這好像是小時候(某某地方)的味道!那時後.......]有些重要的回憶也這麼浮現出來,雖然成了過去,但總有一番滋味。

關於孤獨二字,總是被負面解釋著,但長大的過程中卻有無法擺脫它,時間久了、經歷的事情多了才知道它有多麽可貴,它給了我們沈澱自己、思考自己、搞懂自己的時間,而大多時候我們都把它驅之別院(鞭數十),活的孤獨寂寞跟活得孤獨單獨是不同的,為別人而活總是會孤獨寂寞,為自己而活愛好自己才能學會單獨。
謝謝孤獨給予我的禮物。

And if you were to ask me
After all that we've been through
"Still believe in magic?"

Well yes, I do



他回想起幾日前偶然被演算法領著看到的蔣勳專訪:
[我其實很希望我們都有一種孤獨感,這個孤獨感是在說每個人都有他存在的意義跟價值,不要一輩子說我為誰活、為誰活。孤跟獨,在華文的漢文字是很不好的,孤是孤兒,獨是獨居老人。它都是不好的意思,可是孤獨的英文Solitude單字來看,它的字根是Sol、是太陽,太陽是孤獨的,可是它是唯一的。它們對這個單字有很高的評價,就是你做你自己,你做孤獨的自己。我覺得孤獨跟美有關,你必須先學會做自己,你才懂得什麼叫做真正的美。]
這短短的幾分鐘,卻深刻了他好多年。

[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
“皮蛋瘦肉粥”-完.
2019.05.31 於台北
人水
人水
/ 吃字的人 / 在差強人意的日子裡,期盼朝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