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探索自我內在的冰山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在接觸正念的課程以後,受到同學的推薦一定要來了解一下薩提爾的理論,馬上預約了李崇建老師的薩提爾對話練習。
這是一本將薩提爾的冰山理論,以許多案例說明,帶大家如何去看到冰山的表層、感受、感受背後的感受,乃至去察覺觀點、期待並連結到渴望,是一本溫暖的書籍,推薦給想要好好與他人對話及連結的朋友。
從薩提爾的角度來進一步剖析冰山理論,浮在冰山表層的是事件及每個人對於事件的應對姿態,應對姿態又分為幾種:指責、討好、打岔、過度理性,首先須了解自身對應事件慣性的應對姿態,應對姿態並無所謂好壞,但重點是需要維持一致性,才能了解到自己心裡的感受、想法、期待,並懂得為自己的表達方式負責,擁有一致性的對話才能真正達到內心和諧而不衝突。
應對姿態的下一階為感受,不論是情緒的感受、身體的感受,是第一時間的感受,就像是常常有人說了什麼話讓你不舒服,第一時間的反應可能是生氣,生氣就是第一層次的感受,而再往下進一步去挖掘生氣的背後,可能是因為發生的事情讓你聯想到過去被誤會的經驗,而深埋在生氣底下的其實是委屈,這時的委屈就是感受的感受;要進一步去釐清這些「感受的感受」深層的意義,理解這個人本質上的觀點、價值觀,才能知道是什麼引發了這樣的情緒,要能與這樣的情緒共存,才能去連結背後真正的渴望,更進一步的觸動底層而發自內心的做出改變;擁有了這些深層的解析,才能擁有更一致性的應對姿態,達到內心的和諧。
書中作者使用了許多的案例來解構要如何善用冰山模型來進行對話,而對話的重點不再於「解決問題」而是更加將焦點放在「關注對話的人」本身,要做到這件事情,需要帶著全然的好奇心,不躁進並等待著情緒連結,才能促使對話的對象主動提出符合其價值觀的解方。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也去體驗了人生第一次的催眠,我覺得在某種程度上薩提爾的模式跟催眠有很大部分的相同,不同的是催眠可能更多的是探究過往的回憶經驗,透過引導重新撰寫腦海中浮出的畫面,達到與過去和解;而薩提爾的冰山對話是透過現下遇到情境再進一步拉到過去的經驗,透過釐清價值觀達到轉化。
在催眠跟對話的過程中,透過引導去挖掘第一層次感受下更真實的感受,正視自己的情緒,即使這樣的情緒可能是很黑暗的,但都要更勇敢的面對,面對後與自身的情緒共存一段時間,也就是書中提到適當的停頓,自然而然就容易有種情緒湧上來的感受,就像書中對話的小孩子們也常常紅了眼眶。
在那個當下會更加聚焦於自己真實的情緒,會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原來這是我一直不願意面對的感受,因為不主動去面對,便造成了內在的衝突,積累了許多的情緒壓力,原來身體或是自己內心深處一直擔待著這些感覺,在情緒潰堤後更多的是釋懷,正是在這樣的釋懷,重新釐清當初自己的想法,懂得安慰自己、更關愛自己;而薩體爾的對話便是帶著人們經歷上面一大段的過程,更給人一種我會一直在這裡支持著你的感受,比起解決你所創造出來的問題,我更在乎的是你這個人的感覺及你有沒有好好的愛護自己。
邊讀這本書的過程邊去體驗了催眠,總覺得有一種自己也深刻的感受了薩提爾模式的感受,認識自己真的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解構下,發現自己還有很多我也不認識的樣貌,或是急著想要把自己藏起來的部分,但越是這樣反而離認識真正的自己越遙遠,也算是我應該要更積極學習的地方,總之,是一本很感人的書籍,不只是所謂的溝通技巧,而是更進一步的讓大家學會把重心移轉回「人」本身,一直以來人都是所有環節中最為至關重要的。
我是軌軌,是個喜愛讀書的科技業上班族,發現自己如果沒有留下文字記錄,等到同事或是朋友請我推薦時,總會支支吾吾講不出理由,最後只能霸氣的說:「反正就是本好書啦!」深感這樣子實在不行,故養成了讀完書進行反思的習慣,希望我的心得能夠讓忙碌的大家鼓起勇氣,勇敢地打開書,省去一些挑書選書的時間,享受讀書的平靜好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