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選閱讀#052】冰山對話:覺察情緒、連結渴望,做出一致性的應對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收到天下文化的這本《冰山對話》並沒有馬上閱讀。
直到最近兩周刻意安排了自我覺察與反思的時間,才好好地閱讀了這本書。因為知道自己在工作階段處於「超理性」狀態,是無法放空自我來閱讀這類書籍的;事實上,這也是我第一次閱讀關於薩提爾模式的書籍,雖然已經聽過多年。
對我來說,還是有些收穫的。
例如,我在對話過程中時常保持過於理性、甚至有些顯得不盡人情,其實是一種不太健康的應對狀態;雖然道理上站得住腳,但對方未必會感到是舒服的對話。而書中不少案例情境,也讓我回想起過往的一些衝突與對立的對話,其實是可以避免、能夠有更好的應對過程的。
只要我能在對話前有多一些自我覺察,一切都可以改變
這本書的作者李崇義老師,是一位資深的對話溝通講師。他在書中將自身的職涯經驗結合薩提爾提出的冰山理論,整合出一套可以依循的對話路徑,幫助我們改變溝通慣性,進而改善溝通帶來的正向影響。書中強調我們必須先將自己的內在調整成一致、協調的狀態,才能更好地運用溝通技巧、優化對話的面貌。
書中主要在談兩件事:
  1. 藉由三步驟,建立有效的對話模式
  2. 掌握兩關鍵,創造出有力量的談話
...

薩提爾的冰山理論,用來隱喻一個人的內在經驗與外在歷程。
冰山模型,引用自《冰山對話》
直觀上所看見的外在行為只是水平面之上的冰山部分,而在水平面之下看不見的冰山部分才是人的內在運作。當一個人的內外不一致時,在水平面所表現出的應對姿態就會出現問題。
掌握這個冰山結構,就能善用這個框架來探索一個人的內在,透過提問的方式靠近對方。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一個會隨時間浮動的框架,所以需要關注事件發當下的冰山,以及現在的冰山。除了以提問靠近他人,對話時的姿態和語態也特別重要,因為這反映出提問者的內在穩定性。
三步驟建立有效的對話路徑:連結自我、修正應對的姿態、一致性的應對
多數人在聽到一個問題或故事時,會用情緒回應外在、或執著於「解決問題」的方向上,往往問題沒能解決、還造成了彼此對立;這是一種思考與溝通上的慣性。作者建議,放掉「解決問題」的思維,改以「連結他人內在」為目標,我們會發現當事人在得到理解與接納之後,會自己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甚至不需要旁人的引導。
也就是說,所有的溝通都是囿於心智狀態,與說話技巧沒有太大關係
建立有效的對話,要專注冰山模型中水平面之下的部分,從自我覺察做起。在發生當下,深呼吸慢慢掃描自己的內在,看看當下有什麼感覺,再透過四個步驟(看見情緒、承認情緒、允許情緒、接納與擁抱情緒)先回應內在的情緒,安穩地承接住內在的種種感受,讓副交感神經帶動身體緩和,在應對上就會變得更安定。
用這方式刻意中斷慣性,拿回身體的主導權,避免無意識的用慣性溝通回應;當這個練習成為新的習慣,在對話上就會更安穩。連結了自己的內在,會讓自己先有了力量;然後在思考如何溝通、表達感受,會讓對話時展現出較好的狀態與應對
冰山模型中的水平面,代表著一個人的應對姿態
當我們沒有自我覺察,就可能導致外在應對出現討好、指責、超理性或打岔這四種姿態,導致對話出現不愉悅和衝突,無助於雙方溝通。比較健康的應對姿態,是一種和諧、體貼、尊重、平穩與如實的樣貌,稱之為一致性。
一致性首先講求的是內外在一致,基於我們對自己的誠實,在表達自我感受時,也要盡量表現出自我負責的語態,而不是將自己的情緒怪罪到他人身上,或是希望他人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一致性的溝通要兼顧三個要素:在乎情境、表達自我、關照他人
運用這三個要素,幫助自己和對方站在相同的場域裡、相互理解,讓彼此更靠近;在感受處開門、在回溯事件裡看見歷程、在渴望處關門。
從感受開門、以渴望關門,掌握這兩個關鍵就能創造有力的對話。
...
當我們聽到一個問題或故事時,不要急著回應外在,而是在內在覺察一下自己是否有各種情緒?記得時刻利用四個步驟(看見、承認、允許、接納情緒)來回應自己,然後是在乎情境、表達自我與關照他人的應對方式,對談的過程從感受開門、在回溯事件裡看見歷程、然後以渴望關門。
一切都是先從自我的內在開始改變,而非先去改變外在或他人。
但這不意味著要失去自己的界線、迎合他人,我們仍然可以在守住界線的前提下溝通、並與對方站在一起討論最好的解決方案。
在與他人對話之前,我們可以練習時刻覺察,對自己的感覺誠實。我們的心智決定了一切,而非外在而定;當我們對自己覺察的夠多,連結的程度夠高,面對他人時就愈能穩定與自由。

劉奕酉|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企業培訓顧問、暢銷書作者
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