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讀書心得:掙脫慣性行為的枷鎖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簡介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是由諮商心理師陳茂雄所寫的書,書中解釋了薩提爾女士的心理學理論,說明人在特定情況下會不假思索的根據慣性行動,導致自己沒辦法達成目標。
  而書中也提供大量案例,讓讀者能看到這些理論在現實生活中如何實際發生。並且,這本書也提供改變自己慣性行為的練習步驟,幫助讀者覺察並改變自己的情緒、觀點、期待。

理論


一致性理論

  薩提爾女士認為,人際關係的互動可以分為「自己、他人、情境」三個面向,只要能平衡三個面向,就能達到所謂的一致性,進而有好的人際關係、實現自己的目標。
  但是,如果忽略了這三者的平衡,就會造成不一致,阻礙自己完成長期目標。而不一致的行為可以分為四種類型,分別是討好型、指責型、超理智型、打岔型四種。
  • 討好型會忽略自己的需求、不斷退讓
  • 指責型不會檢討自己,而是不斷指責他人
  • 超理智型對情緒缺乏敏感度,只會試著用邏輯說服他人
  • 打岔型會逃避問題
  而這四種不一致,常常是因為一個人沒經過思考,直接根據自己的慣性行動的結果。而要知道行為的慣性是從何而來,就需要提到薩提爾的另一個理論-冰山理論。

冰山理論

  冰山理論將一個人的行為比喻成一座冰山,行為只是浮出水面的一小部分,而水面下的,則是人的情緒、渴望、觀點和期待。
  也就是說,一個人的行為其實是由他的情緒、渴望、觀點和期待導致的。如果要改變一個人的慣性行為,更簡單的方法是覺察並改變他的內在因素,而不是直接改變他的外在行為
  也因此,這本書分別為每個因素提供了一種轉化的練習,讓讀者能夠了解自己的慣性、並改變它們。

練習


轉化情緒

  情緒是一個人在遇到事情時所展現出的反應,大致可以分成喜怒哀懼四種,它們在演化中讓人能正確的應對外在環境。
  但在成長過程中,如果壓抑或助長某些情緒,就會讓人容易/不容易展現某些情緒、產生情緒模式,讓自己陷入慣性的行為。所以,一個人就可以透過覺察並改變自己的情緒模式改變行為
  轉化情緒的一種方法是「我訊息」-藉由不斷問自己當下的感受,覺察自己遇到事情的情緒。
  藉由在心裡想:
「當__(情境)的時候
我感覺__(情緒)
(因為)我認為__(觀點)
我希望__(期待)」
  書中講到,大多數人習慣表達自己的觀點,卻不習慣擅長說出情緒,而這個練習可以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情緒,並開始試著面對、接受、處理、放下。

轉化觀點

  一個人的觀點可常常來自於小時候的重大事件,或是長大後的成功與失敗經驗,而影響深遠的那些觀點則被稱作核心觀點,同樣會影響行為,而書中講到覺察自己核心觀點的方法是:
  1. 回顧自己十六歲以前的成長歷程
  2. 思考某件事對自己的影響
  3. 思考這件事讓我形成什麼核心觀點
  4. 這個觀點是否對我有深刻的影響
  這樣可以讓自己觀察到自己的核心觀點,而之後就要思考核心觀點的對自己的好處與壞處。因為許多觀點其實都有好處也會有壞處,像是重視認真工作的人就可能很難放鬆,所以需要思考自己的情況。
  能盡量發揮觀點的好處、避免壞處的方法就是避免觀點僵化、在不該堅持的時候堅持,而作者說鬆動自己核心觀點的方法就是針對每個核心觀點思考至少三個反例,讓自己能知道什麼時候該轉換觀點。

轉化期待

  在冰山理論中,渴望與期待其實是緊緊相連的,渴望是一個人想要的東西、期待則是得到的方法。例如:某個小孩"渴望"被父母愛,而他"期待"自己有好的表現後就會被愛。
  而需要轉化期待的原因是,有時候我們會有不切實際的期待,造成自己無法達成目標。因此,我們同樣需要覺察哪些期待是不實際的,並且改變它
  因此,在遇到一件事情時,可以:
  1. 覺察行為背後的渴望和期待
  2. 檢視期待是否具體
  3. 探討期待實現的機率、要付出的代價
  4. 如果不切實際,就要放下,並找出別的方法
  藉由這種方法轉化期待。

結語


  在書中的序言,作者有用一頭大象來比喻受到慣性行為束縛的人:
有一頭大象,在小的時候被一條鎖鍊綁住,因為力氣不夠所以無法掙脫。
但在它長大以後,就算有了力氣掙脫,它也依然被那條鎖鏈牽制著,不管旁人怎麼說,它還是拒絕試著掙脫。
  大象長大,就像是人的能力進步了;而大象仍然被鎖鏈牽制著,就象徵那個人還是被過往的慣性箝制。作者藉由這個比喻表達一件事情:
  有時候我們不是被能力不足限制,而是被自己的盲點限制住了,而這本自我覺察的書就是為了讓讀者能看見並改變自己內在的盲點,進而讓自己能發揮自己的能力。
  而我認為,這本書的理論和練習其實是很簡單的,但卻被大多數人忽略。
  我們都知道內在的因素會影響外在的行為,卻沒有人想過要去觀察並改變內在。而我覺得,這本書最大的價值或許不是它提供的理論和方法,而是讓人開始注意這個主題
  因為自我覺察就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待自己、注意到自己的盲點,而注意到某件事,就是改變的第一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星期Leo的讀書會
星期Leo的讀書會
資工系大二生,喜歡閱讀、健身、打程式、彈吉他,曾經一時興起去跑了半馬。這裡主要會寫閱讀心得,偶而也會寫些其他東西。原本為了學得更好而寫,現在則因為想寫而寫。目前決定放假,等之後想寫文章了再回來。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