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關心情緒而非解決問題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會知道薩提爾是因為公司主管讀書會分享,而部門經理在開完讀書會後,建立了一套管理異常事件(Error)的冰山制度,將異常事件分為冰山上和冰山下。
起初,我一直以為所謂的冰山上Error指的是被客戶發現的Error,而冰山下則指未被發現的自我發現性Error。
後來,我意識其實冰山上指的是導致異常事件的直接原因,而冰山下則是指其核心原因。換句話說,以豐田的五個Why問題為例,冰山上對應到第一個Why,而冰山下則可能對應到第二、三、四、五個Why。

何謂冰山

冰山理論是維琴尼亞.薩提爾女士提出的對話模式。 (來源:遠見天下文化出版社)
『每個人都是一座冰山,外在行為只是冰山一角,藏在水平面下的那一大部分,才是真正的感受、渴望與自我。』
這句話想要表達的是,每個人的感受、期待、渴望、自我等等,都不是那麼表面化的,而是在水平面下,不容易被外人所察覺。
具體來說,冰山包括了以下幾個方面:
  1. 感受:
    身體的感受和內在情緒是指人們會感受到自己的身體和情緒,這些感受可能是快樂、悲傷、痛苦、愉悅等等。
  2. 感受的感受:
    當人們感受到自己的內在情緒時,會產生對這些情緒的感受,這些感受通常是與過去的經驗或觀點有關。
  3. 觀點:
    人們的思想、看法、信念、成見、假設、規條、過去的經驗等等形成的觀點是一個人的冰山的一部分。
  4. 期待:
    人們對自己的期待、對他人的期待、他人對自己的期待都是冰山的一部分。
  5. 渴望:
    人們的愛、關注、價值觀、被認同、自由、接納等等,都是冰山的一部分。
  6. 自我:
    一個人的核心,根本存在,大我。
總之,冰山是一個人內在世界的縮影,我們應該深入了解和探索自己的冰山,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更好地與他人交流。

挖掘冰山

那我們要怎麼去挖掘自己或是他人的冰山呢?書裡給的建議我們要在適當的時候停下來感受自己的情緒,並了解情緒背後的原因。而接著透過對話,我們可以找出隱藏在情緒背後的觀點、期待和渴望。在這個過程中,作者會不斷核實,以確保雙方在同一個平面上。
"不斷的核實" 是李崇建老師在對話中不斷會出現的手法,核實不止是確認兩邊的認知是否同步,也是協助對方再次思考自己的情境。
但是,裡面最困難的部分是如何透過對話找出冰山下隱藏的寶藏。書中舉了許多對話實例,實例中我們可以看到,作者阿健老師常常問出直擊核心的問題。那我們要怎麼跟他一樣能問題核心問題呢?
書裡給的建議是,要能問出這樣的問題,第一步我們需要保持對人好奇心,要記得關心的是人,要把重點放在關心人而不是解決問題,當對方意識到你只是想決解問題,那就更能挖掘出內心真正的想法。
第二步就是不斷練習,問出核心問題是靠不斷的練習,先從挖掘自己的冰山開始,審視自己的情緒,從自我挖掘來練習問題直擊核心的問題,這樣才能找到隱藏在冰山裡的寶藏。

挖自己的冰山

這本書看完之後其實還是有一些不理解的地方,所以這是一本心理學的書嗎?我可以用書裡提到的溝通方法來與別人做良性的溝通嗎?
我想了又想,好像又不是這樣。蛤蟆去看心理師一書裡有提到,心理諮商最重要的其中一點是要當事人有自覺去諮商,那這次的諮商才是有意義的。
薩提爾也是,這些溝通方法的重點並不是讓你可以藉由對話理解他人冰山下的想法,重點應該是放在自己。我們要先理解自己的冰山,藉由挖掘自己的冰山來與自己的情緒做良性的溝通,愛人者必自愛,溝通也是,我們要先理解自己,才能理解他人。
關心情緒而不是解決問題
書裡的這一句話衝擊著我。解決掉問題難道不是事情的根本嗎?應該是吧?解決問題也是很重要的?只關心情緒難道解決的了問題嗎?
不過仔細想想,難道我們眼睛裡看到的問題,真的是真正的問題嗎?如果只專注解決問題,我們是不是只是在解決一些冰山上的問題呢?所以關心情緒的另一種講法應該是,找出真正的核心問題。

結論

看完本書感覺,我們需要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內心。在情緒出現之前,我們要能夠更仔細地思考這份情緒的來源。例如,因為某件小事生氣了,生氣的不僅是這件小事本身,還有我對這件小事在意的情緒。我生氣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對事情的反應。那麼,我為什麼會有這個反應呢?或許是我之前受過類似的傷害,或是我對這個小事的看法與眾不同。當我們學會了更多關於自己的內心的事情,我們可以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反應,並且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想法和行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8內容數
閱讀心得 讀書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