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狀元,是否只是安慰人的話而已?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工作之後,才知道這個社會的分工是非常細的。在學校學了很多東西,到最後可能只能挑一項來專精而已。大學就已經有那麼多科系了,那出來做事的時候,就可以細分成更多選項。更不用說現在有很多的新興行業都在產生,未來有什麼行業也不會有人知道。
行行出狀元,是否只是安慰人的話而已?
我發現到:雖然職業不分貴賤,但是各行各業的薪資水準真的是有一定的差距,這是一個不能抹滅的事實。現在大家最知道的,就是科技業的起薪是最高的,文創產業等薪資是很低的,但是也不是每一個人就適合去做哪一種行業。除了跟個人的能力有關之外,還跟你喜不喜歡那個工作環境很有關係。
像我本來是可以去科技業上班的,但是我發現自己不喜歡那個環境。除了要每天在無塵室,還要輪大夜班之外,沒有自己的生活品質。再來我覺得這個行業有很大的風險,今天是因為科技業很好,所以大家才會想要去做,如果哪一天不好了呢?是不是還是會有放無薪假等等的問題,就像美國矽谷公司倒閉的也是很多。
再來就是,如果我今天離開了某家公司,其實也很難把技術給轉移過去,可能那家公司的發展方向或是硬體完全沒有辦法適用,所以你先前培養的能力就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就算你很有心想要學,也不一定學得起來,因為你已經不是職場的新鮮人,可能已經沒有那種動力跟心力可以重新學習,或許就要面臨降薪等等的問題。
所以,多方考量之下,我在研究所的時候,還是毅然決然回來土木這個行業。雖然起薪比科技業低,但是我對我自己的期許是,在工作的前幾年只要能夠負擔自己的生活,還要能夠存一點錢就好。所以每個月我也不求要能夠賺到最多的錢,我比較把心力放在自我的方展上面,再來我在土木業學到了很多帶得走的能力。技術不是不重要,我自己也很看重技術。而是技術通常都帶不走,但是我們可以藉由很好的技術,來學習其他職場上面應該要具備的能力。例如:如果要在年輕的時候當個主管,然後你又是一個白手起家的人,那你也只能靠著技術,來爬到這個職位,這樣子才能夠學習當主管的能力。在學習到這些能力之後,可能對於未來職涯上面的變化,就能夠應對了。
我認為各行各業的差別真的太大,但是我們前幾年應該要把某個行業的專業學到一定的程度,再來挑戰當主管。這樣子才能夠學到溝通、協調這類能夠帶得走的能力,才不會被某一個行業給限制住。因為我也看過太多例子,很多人想要用純粹的技術去賺錢,但是最後卻會被卡死在某一個行業,或是某一個公司裡面,然後在裡面怨天尤人。更慘的是,哪一天公司倒閉了,結果就找不到工作了,應該不會有人想要面臨這一種慘況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