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思維裡的牆》﹕改變心智模式,刷新你的認知,升級你的人生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拆掉思維裡的牆》作者古典是羅輯思維「得到」APP「超級個體」專欄作家,同時也是生涯規畫師、新精英生涯創始人,在對岸各大學教學職業規劃課程,熱愛寫作,也時常做公益活動。
閱讀這本《拆掉思維裡的牆》有一部分原因是對自我的期許,希望藉由本書打破我的盲點,在探索人生答案時,有沒有什麼是自己疏忽的?有沒有被自己的視角侷限住?一件事情的看法還可以如何去思考?
是的,我就是好想拆掉思維裡的牆,去看看更寬闊的世界,我不僅喜歡書名,更喜歡作者的筆觸,從他的文字中字字句句帶來的力量與說服,
透過許多真實故事、生活案例、書籍與電影的分享,帶給我新的見解和低潮時的激勵,也希望將這本書分享給需要拆掉內心城牆的朋友們,雖然作者的本意並不是寫成功學的書,他反而在書中篇章裡說著﹕成功學不能學,不僅引發了我的好奇,同時也帶給我思想上的啟發,你也會感到好奇嗎?一起來看看。

關於人生,你意識到的是意義還是意思?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自問著自己的人生究竟有什麼意義?
作者古典在第一篇章裡就寫著大標題﹕有意思比有意義重要。
光是標題就很有意思,他開頭的連三問像箭矢般直接命中我內心﹕
  • 「你覺得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 「什麼是我能熱愛一生的事?」
  • 「什麼是我最獨特的天賦和熱情?」
我這才發現,原來這也是許多人詢問過他的問題,古典也曾經這麼問著自己,在追尋意義的路上他看過許多名人傳記、經典書籍,於是在他的字裡行間留下了許多曾追尋意義的腳步,最後總結出這麼一句話﹕「有意思比有意義重要」。
有人說當老師能將知識品德傳授,看起來很博學又受人尊敬,是個有意義的職業?<好像是喔>
有人說當工程師寫程式,既專業又厲害,年收入破百千萬,這個時代金錢就是意義?<對耶>
有人說這麼會讀書不如當個醫生吧﹗既能濟世救人,又有身分地位與成就,更有意義阿?<本來就是阿>
但那是他們的意義還是妳本人的意義?
難道意義不能是做個對自家商品誠信可靠,給予員工完善照顧福利,對社會善盡企業責任的企業家?
難道意義不能是因為喜歡喝咖啡,而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館,製作出視覺上拉花美,嗅覺與味覺上的香濃咖啡,分享給喜歡品嘗咖啡的同好?
難道意義不能是做個態度良好,服務親切,笑容可掬,為顧客細想周到的服務生?
難道意義不是做個內心充滿愛,能給予需要的人溫暖鼓勵,並付出實際行動幫助他人的平凡人?
與其不斷追問生命的意義,不如感知當下生命的擁有。
不斷追問生命的意義,追問到後來的結果,反而是更加的迷茫與不快樂。
你是不是也覺得那旁人認定的成就,看似很有意義、極有道理,而你卻很無感,那究竟是世俗眼光的意義,還是你的意義,這樣的意義,有意思嗎?
我很喜歡古典說的﹕「你現在能感知什麼意義、認同什麼目標,就先好好地體會這個意義,為這個目標行動。」如此行動起來,是不是比空想還來的有意義多了。

人生可以躺平嗎?會不會太墮落?

在〈好好躺平,放自己一條生路〉這一篇讓我跌破眼鏡,原來適時的躺平是可以的。也許是個性使然,在我的舊思維裡,躺平是不認真的態度,躺平是一種虛度人生,總覺得做任何事該認真就認真,無論是課業或工作,認真是敬業的態度,認真是負責的表現。
質疑著為什麼有「認真就輸了」這句話?認真不一定會輸,認真才能贏,但輸贏又是以此來看待的嗎?輸贏成敗不都是比較級的嗎?
是的,不禁又讓人疑問著「認真過後,就算輸了贏了又如何?」難怪前陣子新聞播放著日本流行「躺平運動」,是不是也在追尋人生意義的道路上,感到無意義產生的舉動呢?
我內心其實抗拒著躺平運動,卻被古典打破了心理的圍牆,他利用佛家放生的觀點提醒著我們,人生在低潮時,要適時放生自己,他給了這樣的定義﹕
「放生自己—放下對自己不切實際的期待,才能看到生機勃勃的全新道路,這就叫放自己一條生路。」
這帶給當下低潮時的我無比的鼓勵與安慰,顛覆我對躺平的負面意義。
躺平不一定是擺爛,不如趁人生低谷時,好好調整自己的身心,想運動就運動,趁此時鍛鍊自己的體魄,那也是未來所需要的,多遇見有趣的人事物,讓生活有趣並熱情起來,聽PODCAST、看電影、讀人物傳記、靜坐冥想都是不錯的方法,
我喜歡看工具書,作者說工具書暫且放一邊,彷彿看穿了我,提醒著這時讓自己放鬆找些有趣的事最重要,有意思的路也將展開。
「有意思來自你內心的感受,讓你有意思的事,意義往往也就在其中。」
意義就是行動的當下,意義就是活好現在,將自己身心照顧好,進而去照顧他人,意義是自己所賦予的,別問生命有何意義,而是問我能為生命帶來什麼意義,別問生命給了我什麼,而是問我能給生命帶來什麼,給他人貢獻什麼價值。

心智模式的設定﹕你想要設定受害者模式,還是掌控者模式?

如果說人生低谷要適時躺平,那人生高峰呢?難道這是一本允許人們躺平,不要追求成功的逆向心靈雞湯之書?
當然不是,這本書反而讓我們認清事實,認清這世界本就存在著不公平,但不公平就只能顧影自憐,埋怨抱怨,認為一切都是別人的錯,自己絕對沒有錯而陷入無助的受害者模式?
所謂﹕「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別不小心讓自己的心智模式成了受害者而不自知,甚至即使知道了,仍讓自己處在此模式中也不以為意,當心受害者模式待久了,就深陷在受害者造的天堂,彼此在比慘大會上分享著悽慘故事,獲得短暫的快樂,卻漸漸喪失了自信與自省能力,反而失去生命的掌控權。
不要讓自己上癮而沉淪在受害者天堂,那是海市蜃樓的天堂,不是掌控者的天堂,請相信,生命絕對是自己能掌控的﹗而我們需要做的是先拆掉「受害」這堵牆。
與其讓心智酣豢在受害者模式,癱軟人生,不如重設心智,轉變成掌控者模式,開創人生。
掌控者模式是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掌控自己的人生,不推卸責任,成為有擔當並值得信賴的人,即使面對世界的不公平,除了坦然接受與面對外,還會轉念,勇於挑戰生命給的考驗,並且在行動中改變。如此的掌控者模式,才能拿回人生的自主權,也才有後續的幸福,以及為自己披荊斬棘後產生的驕傲與自信。
《內在原力》作者愛瑞克曾說﹕「沒有壞事,只有好事。」把不公平當成人生的契機,把一手爛牌,打成人生一手好牌,壞事也終將成為好事,如同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 回憶自己取得成功的原因,正是因為老天爺的三個恩惠﹕窮困、孱弱、低學歷,這些讓心智處於受害者模式的人輕易拿來當擋箭牌使用,而松下幸之助卻將它當成激勵自己的恩惠,用擁有良好的心智模式來成就自己的人生。你選擇用什麼樣的心智模式看待自己的人生,便會便會像自我應驗預言一樣,實現你看待的未來。

什麼?成功學不能學?

看多了成功後的光鮮,我們會以為成功如此輕易;
看多了成功前的費勁,我們會以為成功如此困難。
我們之所以覺得輕易,是因為省略了付出的過程,只想一步登天,幻想自己從1飛到100。
我們之所以覺得困難,是因為總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只想當個思想上的巨人,最後卻只是行動上的侏儒。
成功除了往前看、持續走,還要隨時覆盤檢視自己的方向,調整自己的策略。
你一定有聽過﹕「方向不對,努力白費」,也許努力不一定白費,但努力錯方向肯定會很累,所以學習成功,不是不能,而是不要只有傻勁的努力與盲目的堅持,聰明的努力、有方向的堅持更重要。
效法別人的成功例子前,記得停一下,想一想,看一看,尤其在這假廣告不斷投放、假網站超神偽裝的詐騙充斥的時代,「成功有風險,相信應謹慎」,並且不是所有成功都能複製,還要視環境背景,彈性調整。
看多了許多勵志的成功故事後,往往讓人血脈僨張,熱血沸騰的高喊﹕我也要成功﹗<也許你不會說同一句,但意思差不多>
在〈成功學不能學〉這篇章裡提醒著我們,成功並不是真的不能學,而是要小心學、留意學,失敗也可以學。

對自己的生命提問﹕

「成功了,然後呢?」「然後就躺平吧﹗」
但,你真的想躺平嗎?
你真的會躺平嗎?
會不會躺平其實很無聊?
或許該問自己的是「成功後你想做什麼?」、「沒有成功能做什麼?」,
真正該問的是「我到底希望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這個世界因為我,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直至生命的盡頭,有沒有為自己感到驕傲?
有沒有為別人付出過什麼?給予過什麼?
世界是不是因為有你而變得更美好?
我後來發現,成功不是絕對的肯定句,是不斷向自己提問,透過問題讓自己覺醒並採取行動的疑問句,成功不是燦爛奪目的名詞,而是付出生命熱忱的動詞。
書寫到這,你對自己生命提問了嗎?你準備採取怎樣的行動過著你對有意思又具意義的人生?
分享書中很喜歡的句子﹕
「當把成功的定義放在外界,你會讓自己陷入不可控的焦慮,一種獲得前恐懼、獲得後空虛的生活中。」
「只有把成功的定義放在內心,你才能夠真正獲得可以掌控的幸福。」

後記﹕

《拆掉思維裡的牆》雖然章節間看似無關分散的重點,卻又環環相扣,本書教會你建立良好的心智模式,過你想要的人生,你怎麼看待自己及如何設定你的人生,淺顯易懂,振奮人心,打破城牆,刷新認知。
之前閱讀完《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激昂地寫完了讀後心得,而現在閱讀《拆掉思維裡的牆》後,發現英雄所見略同,兩者具有異曲同工之妙,一本是心法,一本是心法加技法,這本《拆掉思維裡的牆》即是心法,兩本皆是激勵人心的好書,皆適合用來砥礪自己,提醒自己朝著人生目標邁進時,不忘隨時來翻一翻。
記得「有意思比有意義重要」,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有趣,當感到生活無聊時,不妨先想想是否是自己無趣,嘗試找出自己有趣的事情,開始行動吧﹗
當陷入低潮時,不要受困於受害者模式,而是要掌控自己人生。成功學不是拿來自嗨,請打破成功學的迷思,不要空想,而是親自去實踐。
成功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
總的來說,成功是愈走愈近,而成長比成功來得更重要,真正的成功就是長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希望閱讀完本書後,也能拆掉你思維裡的幾道牆,成功不是攀比,成功是長成喜歡的自己,將這本好書推薦給您。
讓閱讀帶給你幸福,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文章若有幫助到你,歡迎幫我按讚、追蹤、訂閱、分享或留言回饋我,您的支持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謝謝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