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一定是爸爸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碧明回家時開了信箱,拿出裏面的信和廣告單,邊走邊看有沒有她的信。進門後,發現有一封是音樂班寄來的,收件人卻寫著晉華的名字,她猶豫了一下,還是將它打開,原來是音樂會參加表演的注意事項。婆婆也過來看有沒她的信,並翻翻廣告單,碧明忍不住問她:「媽,您覺得我拆開晉華的信,是不是很奇怪呢?」
「哪會?他的信,你拆開有什麼關係呢?有事情才知道。」
「如果他打開我的信呢?」
「更沒有關係了。夫妻一家,哪分得那麼清楚‧‧‧」婆婆還沒說完‧‧‧
碧明搶著說,還提高了聲音:「有關係,他不可以拆我的信。」
「你那麼大聲做什麼?嚇我一跳。」婆婆不高興的說。
「每個人只能拆自己的信,除非長時不在家時才委託別人拆可能是公務的信件,我拆這封信是因為音樂班有事情通知。前幾天我才填調查表的,表上的聯絡人明明寫了我的名字和電話,他們為什麼不抄上面的,而要翻出最原始的資料,將爸爸的名字填上去呢?」
「寫上爸爸的名字才比較正式吧!」
「誰說的?孩子是我帶去的,錢是我交的,所有的事情都是我聯絡、詢問的,爸爸一次也沒出現過,為什麼非要寫爸爸的名字才算數呢?這樣變成我私拆別人的信件,如果真的要留給爸爸拆的話,他可能不知道怎麼一回事,或不在意隨手一丟,耽誤了事情就麻煩了。我已經跟他們講過了,當面都說好,也不改,怎麼這樣?到底是誰的主意?」
碧明真的很氣,要不是體恤他們正辦音樂會在忙,真想馬上打電話去罵一頓。
「我看也沒什麼事,幹嘛氣成這樣。」
「這是很重要的,是個人的隱私‧‧‧」
「什麼叫『隱私』?」
「就是──不能看別人的信,別人的日記,沒經過允許不能進別人的房間,翻別人的抽屜,人家沒公開說出來的事情,你就是知道了,也不可以主動說給別人聽‧‧‧」
「你在說什麼?我都聽不懂。」她當然聽不懂,因為這些「不可以」都是她視為理所當然,時常在做的事情。
碧明不理會她的疑問,繼續說:「還有家長委員的名字也一樣,明明是媽媽來開會,參予討論,實際在做事,名單上還是寫爸爸的名字,害得那些媽媽神情好尷尬。有一次開會時,我就提出來,希望改成媽媽的名字,校長表面上笑笑說好,但還是沒有馬上改,我看到底下開會的媽媽有好幾個猛點頭,直說:『是,是,我每次都覺得在冒名頂替,像槍手似的,頭都抬不起來,心裏很不好意思。』」
「你們這些女人真奇怪,老是認為自己很行,成天搶這搶那的,現在連個名字也要搶。我看過小琪那班的家長委員名單,爸爸都是總經理、董事長、醫生、教授的,要不也有店長、技術士之類的頭銜,多好看,媽媽的職業有什麼看頭?美容師、公司職員、要不小學老師、 國中 老師、書記官什麼的,家庭主婦也有,跟人家當什麼家長委員。」
「家長委員是要來開會、做事,不是好看的,頭銜大的人一次都不能來有什麼用呢?有人當選了,就叫太太來,既然太太能來,也會做事,何不乾脆用太太的名字就好了?」
「那要捐錢的,做得大,才捐得多。」
「好,請他捐錢,只要在感謝狀上寫上他的名字,捐了多少錢不就好了?幹嘛占了毛坑不拉屎?當媽媽的人也是因為要帶小孩、做家事,才沒辦法全心全力在工作上求表現、往上爬,我本來也很會讀書,如果不要帶小孩,做家事,我也去唸個博士,當個教授給你看。」
「不帶小孩就不要結婚,結了婚就要帶小孩,做家事,這是你自己的選擇,不要怪別人。」
「誰說結婚就一定要包辦帶小孩,做家事的?我不是來替人家做家事的。」
「是啊!你行,你能幹,老是說你沒達到你的願望,一個女人家能有什麼願望?只要家庭和樂,大家健康不就好了?難道晉華就達到了嗎?家事他也有在做,又不是你一個人做的。」
碧明心想晉華有沒達到他的理想,要去問他,跟我說他也沒達到什麼,就等於我也不能有什麼願望了嗎?還有他做了多少家事?只有四個字:「九牛一毛。」
等到冷靜下來之後,碧明才想到:「我的願望不甘她的事,我說那麼多幹什麼?」心裏疑惑著,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混戰到這個地步?忘了一開始是說什麼來著?──對了,「家長為什麼一定要寫爸爸的名字。」
「我要說的是,我也是家長之一,家長不一定非寫爸爸不可,爸爸在管的事情就寫爸爸的名字,像──健康檢查、保險啦!媽媽在管的事情就寫媽媽的,像──音樂班、英語班、導師的通知單等,這樣才清楚,不會搞混嘛!」
「我還是覺得通通要寫爸爸的名字才正式,你看嘛!小孩和爸爸同姓,一看就知道是誰的家長,多清楚明白。」
「也有小孩跟爸爸不一樣姓的。」碧明故意逗她。
「那是不正常的家庭,媽媽再婚的。」
「誰說不正常?只要媽媽沒有兄弟,小孩就可以經過爸爸的同意姓媽媽的姓。」
「我還是覺得不正常。」
「媽,您也是女人咧!」
「女人,怎樣?」
「‧‧‧反正各人拆各人的信,不可以拆別人的信,補習班和學校寄來的除外。」碧明不想再說了,只將她最在意的事情再重申一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62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淑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席開兩桌與自助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誰發明了「花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誰的家?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這是我的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有事各人服其勞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下子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4台中夜市推薦】19間必逛夜市 肉夾饃一定要吃!(下)有很多人來台中除了逛逛一中商圈之外,到晚上必備的行程一定是逛夜市啦~台中夜市推薦各個都有自己的擁護者,像是每到假日一定會人擠人的逢甲夜市,或是美食多到吃不完的旱溪夜市,以及在地人從小吃到大、小而美的忠孝夜市,裡面各有那些東西是很厲害的呢?跟著趣編一起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趣趣Treatrip
2024-03-20
EP106 : 魔法系畫家第82天,即使失敗了從中一定還是會有學習#魔法系畫家第82天 #即使失敗了從中一定還是會有學習 這幅畫遲遲還沒完成 還差幾片花朵的細節 主要是最近有點不專心😅 - 由於最近實在是太想擁有 自己獨立畫畫的空間 這幾天開始跟男友在網路上找 看有沒有距離家裡近一點的工作室 昨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2-03
關於提供自閉症者發揮所長的平台,用不著想一定要參加比賽,就是有發揮所長在自閉症者有開發潛能,像是音樂、繪畫、體育等,就要求自閉症者參加賽事。 因此,就開始為自閉症者積極找賽事讓自閉症者發揮所長。 當然,我認為,這太絕對了。 因為,見到有獎牌的自閉症者,不就引起迷思? 認為自閉症就是天才,是因為自閉症者的特有能力導致 其實,自閉症者的固著性,才是比地球人更加努
avatar
宋雲燕
2023-08-19
我不喜歡讀書,為什麼要讀書 ??【BATM NOTE|我不想讀書】: 如何小朋友不喜歡學習的家長一定要看這一篇作為爸媽的我們一定很著急想要去尋找,但有時候急去找補習班或是上不同的才藝班,不一定是好的方法,最重要是先安定好自己的心和小朋友多溝通,雖然這個路上很漫長,但時間長了之後,我們持續陪伴小朋友他們會知道我們的用心良苦
Thumbnail
avatar
連恩老師
2023-07-30
想活久一點一定要知道家長語氣裡的反話。完全是我個人經驗之談,笑死。
Thumbnail
avatar
姑姑(sylvia20220218)
2023-06-22
到Los Angeles一定要做的事:參加Hollywood節目棚內攝影當現場觀眾!之前總是好奇電視劇的拍攝現場到底長怎麼樣,仔細聽後期一點的電視劇像Big Bang Theory會發現其實觀眾的笑聲都不是罐頭笑聲,而是來自現場參與棚拍的觀眾。脫口秀或訪談節目主持人如 Jimmy Fallon, Stephen Colbert 或 Ellen Degeneres 更是有帶鏡頭直接到
Thumbnail
avatar
Nova M
2023-04-21
整理師的家,一定很整齊嗎?找出自己最舒服的生活狀態,接納它、並在其中過得理直氣壯,那就是最棒的整理! 我是位整理師,但是很抱歉,我的家並沒有「非常」整齊,至少,不是上得了雜誌介紹那種。 大家總有個迷思:所謂理想的「整理」,就是一進家門,要像雜誌見到的那樣一塵不染,東西都收進了櫃子裡面、抽屜裡面,完全看不到露在外面的雜物。甚至
Thumbnail
avatar
呆黑蘑
2023-02-02
教養必談!拜託各位家長一定要跟孩子「談性說愛」!我們的孩子在情竇初開的時候你希望他/她願意跟你分享她/他內心的悸動嗎?當他有了心儀的對象,當她有了想守護的那個人,這種心情是非常珍貴的,我相信身為家長應該會很想參與孩子這樣的蛻變和成長吧...原本一直被我們所照顧著的孩子終於也想照顧別人了,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喝采的事! 談什麼「性」?說什麼「愛」?
Thumbnail
avatar
Amazing Key
2022-06-24
這位應徵者履歷上沒寫家裡電話,一定是不穩定的人。之前有篇文章提到,有的主管重視履歷上要留市話,代表應徵者是有穩定居所或家庭正常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饅的深夜HR人生劇場
2022-02-07
【家長教育:寫給爸媽的情詩】 ——如果我變成一個令人失望傷心的小孩,你還願意愛我嗎? 回想一件小時候,最不喜歡父母對自己做的事。 你覺得父母當時了解自己嗎?為甚麼? 當家長成為大人後,也會忘了自己曾是孩子。 為甚麼當初不喜歡父母對自己做的事,不知不覺會做回孩子身上? 在12至1月期間,我們到訪不同學校舉辦家長生命教育活動,以其中一間學校為例,分享當中的內容重點。 === ===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