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讀書,為什麼要讀書 ??【BATM NOTE|我不想讀書】: 如何小朋友不喜歡學習的家長一定要看這一篇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做家長的我們,總是希望小朋友除了乖乖地讀書,甚至還希望他們可以培養自我處理問題的能力,而這個問題在教學快10年中,最常被家長問到的問題

家長們最常問道我的問題「老師我小朋友不喜歡讀書,怎麼講他,就還是這樣!!」

我覺得重要的不是專注在「自我處理問題的能力」,而是要先了解小朋友本身學習的問題,因為小朋友很難自己去釐清自己的讀書或是學習遇到的問題,我們家長不會像老師一樣那麼專業去指導自己的小孩,而我們只需要陪伴他們克服學習的問題,當他慢慢了解問題本身後,到去強調「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BATM課後小故事

今天來說說課後小故事關於小亞的故事,今天主人翁小亞遇到的問題「小亞害怕說英文,但英文能力不差,就是不喜歡『讀英文』,怎麼說還是一樣」


或是遇到自己不會的文法就放棄,因為害怕學習的問題也影響到其他科的學習,只要遇到自己不會的題目,或是需要思考的題目或是的長篇的英文閱讀考題就放棄,學的學英文很難

漸漸對於學習感到無聊,加上小亞學校的規定「只要沒有及格,就要一直留校到考到及格為止」,所以小亞越來越不喜歡學習,也越來越不敢唸英文或是不喜歡讀書 ,如果剛好有跟跟小亞的類型,建議可以從以下三個問題去著手


自信力不足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解決的第一個問題是自信心不足的問題,小孩有遇到類似的問題,其實不是先罵他,或是責備他,他本來就不喜歡學習,被我們家長或是長輩一唸,更不喜歡學習

再著,當小朋友表現好時,多用鼓勵代替責罵,與他們分享他們的成功的喜悅

其實我們做父母的其實都很有同理心,因為我們經過了前一代不好的教育,我們希望可以給孩子們更多的教育機會或是了解他們,都會站在小朋友的角度思考,爸爸媽媽說聲辛苦了,因為照顧小朋友比教導小孩還來的累


學習動機不明確

大多數的小朋友或是我們大人從小到大,知道讀了什麼,卻不知道為了什麼而讀,所以把讀書看成一個很無聊或是不重要的小事

甚至我小時候也這樣,覺得讀書只是一個成本高或是費時的工作,當我出了社會,當老師後,才發現讀書不只是訓練思考力,表達力和定力

要怎麼找到我們自己小孩的學習動機?

其實說實在每個小朋友的學習動機都不一樣,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教導他們學習可以得到什麼「成就感」,不是可以「得到什麼」,一開始可能還是需要用外力的動機,可以能她們一些學習成就後的小禮物,隨著慢慢孩子有成就感後,他們自然會有學習動機

(P.S 這個學習動機比較複雜,下一次再寫一篇說明清楚分享給大家)


定義學習問題

當小朋友有了自信和明確的學習動機時,我們做家長最重要的事,陪伴孩子找到自己的學習問題和解決方式

那要如何找到解決的方式能我們可以透過提問的方式,不用向老師一樣很嚴厲或是很有系統化的教導小朋友,我們只需要多問問孩子,或是多陪伴他們去學習新知,因為教導不是我們的工作,而是陪伴孩子們成長,尋找問題,定義問題,不害怕學習


連恩老師說教育

現在我們作為家長可能遇到很多有關小朋友遇到很多的學習上的困難,或是不知道如何幫助小朋友找到學習的動機,作為爸媽的我們一定很著急想要去尋找,但有時候急去找補習班或是上不同的才藝班,不一定是好的方法,最重要是先安定好自己的心和小朋友多溝通,雖然這個路上很漫長,但時間長了之後,我們持續陪伴小朋友他們會知道我們的用心良苦





▊培養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課程>>>請點我報名
▊追蹤連恩老師FB>點我追蹤
▊詢問更多心智圖課程>>>請點我


連恩老師
連恩老師
「我沒改變了世界,但可以改變世界中的幾個孩子陪伴他們成長,找到屬於他們的自我價值。」>>經歷英國博贊心智圖管理師 ◎高雄女中 微課綱| 心智圖| 講師 ◎樂科教育機構| 心智圖| 講師 ◎旗津圖書館| 心智圖| 講師 ◎維士比基金會|志工老師(旗津區) ◎泓斈心智圖 |心智圖助理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