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實的心理諮商說明書-第四篇:踏入諮商前必須知道的幾件事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王雅涵心理師/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feat.台北市心理衛生中心)
第一:如何挑選心理師?
當你決定要去諮商,可以先問問身旁的朋友,有沒有推薦的心理師,或欣賞哪一位心理師的著作、文章、網站,試著找到他工作的諮商所,打電話或在網站預約。如果還是不知道可以怎麼做,我有個不錯的方法,就是打開google map,搜尋「心理諮商」,找離你近的地方,或是交通方便前往的,也許可以增加你去的動力;接著看裡面的裝潢空間你是否喜歡,然後打開心理師的名單,看看他們的專長介紹,選一個你感覺不錯的心理師,然後預約他的時間;這有點像網路交友,要跟一個陌生人聊心裡的事情真的不是很容易,可以試著查詢他的資料,又或者什麼都不研究就去與他見面,這些都是可以的。很多時候我們會說,當你開始預約時,諮商就已經開始了,一直到真的進入了諮商室,這段時間你有沒有發現自己的一些小改變呢?這都會是很珍貴的覺察。
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心理師真的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每個人心中都會對心理師有不同的期待,有些人希望對方可以很溫柔、很理解我,有些人則希望對方可以像導師一樣有威嚴;過程中,如果有任何覺得不舒服或是不喜歡的地方,都可以試著和心理師提出,像是:「你上次對我說的那句話,讓我覺得很難受,想跟你說說我的感受。」,我相信對很多人來說,直接真誠的跟人表達感受,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既然諮商是一對一專業關係的建立,試著做看看和平常不一樣的自己。當然類似這樣的話,也有可能是由心理師說出,在諮商關係更穩定後,「不舒服的碰撞」有時也會帶給你不一樣的感受。
第二:「不舒服的碰撞」在諮商過程是正常也很重要的經驗
有時當我們在諮商過程中感到不舒服或是不喜歡這個心理師,也許我們會很快的就放棄諮商,可能是換一位或是再也不接受諮商治療,雖然這樣會有一點可惜,但你絕對有權利換心理師,但千萬不要因此而拒絕治療,因為心理師雖然是專業人員,也是「人」,人與人之間都會有不同的磨合,同樣的,心理師可能把你轉介給別人,這絕對不是心理師「不要」你,而是他評估自己的狀態不適合和你一起工作,或是認為有更適合你的心理師,好好的練習對話是諮商很重要的關鍵。
第三:請把諮商看成健身吧!給他一點時間,讓話語發酵一下
諮商有許多的學派,有些治療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也有一些短期的治療,「改變」很多時候不是一時的,有時候我們也會感到不耐煩,好像感冒吃個藥一下就可以好了,但諮商談半天卻感覺沒什麼效果還花一堆錢,就像牙齒矯正或是健身,諮商是心理師與每個人共同的責任,急著逼自己要趕快好起來,有時候反而會成為另外一種壓力,而產生更多的挫折。如果說諮商最需要的是什麼,我想就是建立信任的關係吧,當你真的可放心、降下防衛的,把自己交給專業的心理師,我相信改變會越來越明顯,而專業的心理師,會等你陪伴你,讓你在諮商關係中建立更多的安全感,絕對不會逼迫你,一起在諮商中找到舒服的步調前進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