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實的心理諮商說明書-第六篇:心理諮商發揮作用的機制是…?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王雅涵心理師/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諮商這麼貴,有其他的服務可以取代嗎?有時候我只是想找個人聊聊,但是一個小時2000元我真的花不下去,我好像也沒有病到多嚴重;諮商這麼的神秘,到底這世界有多少人願意去諮商,他們都是很嚴重的嗎?」
和朋友的聊聊 VS 和心理師的聊聊
「和人聊聊」其實是我們想到最簡單最快速可以來跟大家解釋諮商在做些什麼的說明,但這個「聊聊」其實是有方向性的,並不是漫無目的亂聊,而是在聊聊的過程當中,找到療癒的力量,譬如:覺察到自己的情緒與基本信念,看見事情的另一面,發現自我的力量…等,並且不用擔心所說的話被傳出去,是一個專屬又很安全的時間與空間,所以在這過程當中,也許會經歷到許多和朋友之間聊聊不同的感受和想法,甚至也會注意到平常沒有被發現的小細節。
不過在尋求諮商的服務之前,的確有很多其他可以做的,譬如看書、看影片、參加心理健康的課程與講座,會發現有很多可以自我覺察與自我照顧的方法,甚至也可以藉由書中不同理論的教導,去思考過往的經歷如何影響著現在的你,這些都是很棒的事情;前陣子很熱門的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顯示大家應該都很想知道諮商到底是如何發揮類似「治療」的作用,同樣都是「聊天」,為什麼諮商就可以達到解決心結的效果,這門課最後因為不同的爭議而關閉,有許多人擔心,購買課程的人會誤以為上這門課等同於諮商,擔心非專業的理科太太無法承擔這樣的風險。
從這個事件我們可以回頭來看,很多人對諮商有興趣,但因為價錢或不了解而有所卻步,這也代表著,心理師們應該要站出來讓大家了解,心理健康就跟生理健康是一樣重要的,在諮商的過程當中,會有專業的人陪你一起探索自己真實的想法、覺察自己內在的情緒、學習照顧遇到不同事件時或受傷或憤怒的自己,了解不同事情發生過後帶給你的影響,發現自己看待事情的眼光跟角度,學習替自己的生活負責。這也就像前面幾篇曾經提到的,諮商很像健身,可以自己去健身房訓練,但如果有教練在身邊陪伴,可以避免自己受傷,且有規律地前進,也比較不會輕易的放棄。如果考量到費用的問題,其實政府和社福單位也有一些免費的資源可以使用。
如果只是想找人聊聊,去參與一些自己感興趣的團體可以取代諮商的服務,但當你下定決心想要改變自己不滿意的現況時,諮商會是一個很專業、可以確保自己安全且高機率完成目標的選擇。
踏入諮商室之前,你可以做這些事情
為了讓諮商的過程更加的順暢,可以先預作以下準備:
  1. 花些時間把自己想讓心理師知道的事情或想法寫下來,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自己的苦惱、自己的問題、自己的生活習慣等等。
  2. 想想怎麼介紹你自己,從你對自己的看法、家人朋友對你的看法…等,讓心理師能夠透過你對自己的認識和覺察,來理解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3. 想想是什麼原因讓你預約諮商並且前來,這過程當中曾經出現怎麼樣的情緒跟想法。
  4. 鼓勵自己,我正在做一件很勇敢的事情,我已經在改變。
諮商沒有規定明確的次數,也許只去了一次就停止了,也有可能諮商一年了仍舊需要心理師的陪伴,但無論怎麼樣都是可以的,不用擔心別人怎麼看你,也不用擔心心理師怎麼想你,當你願意來第一次,相信就一定有小小的改變發生,而你所踏出的每一步,都正在邁向更好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