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助免費諮商「如何選心理師」?心理師分享五個快速「選對心理師」與心理諮商前常見的大疑問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推廣公益諮商影片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af_KIVgNqo

政府免費心理諮商輔助方案開跑囉!針對15-30歲的年輕族群補助3次1600共4800元的心理諮商費用,提供國人一個初步整理心理困擾或是自我探索的好管道,而隨著這波諮商熱潮,我身邊的朋友開始出現海量的問題,心理諮商是什麼?有用嗎?談幾次會好?憂鬱症才要去嗎?我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也能去嗎?而進階問題中,最常被問的問題是:「有推薦的嗎?怎麼選適合我的心理師?」

心理師適不適合其實是十分關鍵的問題,真的就跟談戀愛一樣,愛對人很重要!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去心理諮商,若是電波不合、談話半天對不上,感覺心理師聽不懂我的意思,是不是很痛苦?

分享幾個我個人認為如何挑選適合心理師的方式給大家參考:

一、「心理師朋友推薦」或「初談機制」來找

如果身邊有心理師朋友直接請他們推薦是最適合的方式之一,心理師朋友如果跟我們不錯(!?)會對我們主題有敏感度,同時也會快速想到他身邊有誰這方面有專長,跟你談合得來的機會很高!因此這是最推薦的方式!

等等!萬一我沒有心理師朋友怎麼辦(嗚嗚QwQ)?可以透過「初談」機制來找,有的治療所會有初談的機制,讓一個初談員幫我們整理目前遇到的狀況,再根據他們的判斷來幫忙找合適的心理師,這就像是你有一個心理師好朋友在幫你找人的意思。不過專業初談通常是額外收費,政府補助的免費三次,要看每個治療所的作法有所調整。

二、根據「困擾主題」來選心理師

心理師的治療專業就跟一般醫生一樣,有皮膚科、家醫科、耳鼻喉科、手術科、免疫系統科等,這些科就像是心理困擾,感情不順科、情緒爆炸科、人際卡關科、人生迷惘科、自我討厭科、強迫症好煩科等等。

每個心理師最專精的派別不同,舉例有的心理師特別鑽研強迫症,在論文研究、工作經歷、專長項目都有提到強迫症,如果身受強迫症困擾,找他就沒錯拉!那踩雷的機率相對就小很多。

因此在挑心理師時可以閱讀一下他在官方網站上的自我介紹,初步理解他最擅長的主題。

raw-image


三、依照「看照片的直覺」來選

沒錯!直覺是上天給人類最珍貴的寶藏之一!就是看起來順不順眼最重要,心理治療有沒有效,有一個關鍵因素是「信任感」,遇到相處舒服的心理師,碰到情緒難過、心靈會痛的狀況時,會更能放下防禦與羞恥感等,讓對方靠近脆弱的自己,因此直覺很重要。

四、參考「治療所的口碑與風格」來選

相信大家Google的能力都不錯,可以google看一下星星數與網路評價,每間治療所風格不同,例如有的專門走創傷修復、有的是藝術治療、也有專門伴侶諮商的,網站上大部分都會寫治療所的風格,可以搭配網路評價來找看看。

另外,整理我覺得常見而關鍵的心理諮商前大疑問

一、收費越貴越有效嗎

收費越貴會讓我們體驗分秒荷包在滴血的感覺(無誤!!),所以會更加投入讓治療變好沒錯(嗚嗚)!但若是依照資歷與收費來評估有沒有效,就沒有絕對答案了!曾經有朋友反應,與當代大師談不如想像中的好。

其中可能的原因很多,例如諮商次數不夠長、治療學派的適配性、對權威過度的美好想像等,都可能影響到治療效果!資深的心理師相對會更有治療經驗,但未必適合每個階段的自己,因此選一個自己在經濟上能夠負擔,維持至少6次(建議8次)的治療,通常對心理困擾都會有不錯的幫助!

raw-image

二、有沒有心理師能讓我三次內不去煩惱,不再痛苦?

        老實說三次的心理諮商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再厲害的大師來都差不多,光是理解煩惱、找出惡性循環模式就差不多沒時間了,建議如果是三次想到「舒緩痛苦」的方式,能夠第一次跟心理師討論目前的難題,並「諮詢」現狀要不要配合看身心科,例如遇到校園霸凌或職場性騷擾等,礙於經濟與環境無法立刻離開壓力源,每天生活都會反覆觸發焦慮,開始心情悶、睡不好、失眠甚至到想輕生,自律神經失調等,這樣的狀況可以與心理師討論。

通常透過短期的服藥(三個月至半年左右)都可以明顯舒緩焦慮的狀態,透過三次諮商,讓我們能熬過壓力事件,知道自己是如何因應危機的思想與行為模式,心中有個歸納感,身體也能好好休息一下,為自己創造思考下一步能怎麼辦的心靈彈性。

以上歸納一些心理諮商常見的問題給大家參考,希望對想使用心理諮商的朋友有幫助!

圖:蔡博堯心理師

文:蔡博堯心理師

70會員
35內容數
心裡話很珍貴,慢慢地說、緩緩地說,好好的說,傳達給我們身邊重要的人,更是說給自己。共同探索人們心裡的酸甜苦辣,一起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