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去心理諮商嗎?在諮商前可以思考的五個問題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來心理治療後,有顛覆我對心理師的印象,以前會覺得諮商沒有用就是聊天,但是這幾次下來有一些話真的有點醒我,戳破我的「糾結」,如果身邊的人也有遇到類似的狀況,現在我都會覺得他們可以來試試看。』
2022年06月,是我在全職精神科實習的倒數一週,很謝謝這位個案叔叔給我的回饋,讓我帶著感動的心情走出治療室,後來想想,也許這就是專屬於結案的小確幸,在面離分離之際,更有機會看見個案的感性和他們眼中的治療樣貌。
身為心理所相關科系的學生,時常會遇到身邊的朋友跟我分享:「其實我一直在思考自己是否該去諮商」的煩惱,而每次面臨這個問題時,我總會冒出許多想法,但難以當下進行較全面的回應,因此,決定利用剛畢業之際的空檔記錄下來,希望能夠幫助到有類似問題的夥伴。
接下來....我們就直接切入重點吧!
當你在猶豫是否該去諮商時,也許可以試著思考這五個問題:
問題一:我為什麼會有想諮商的念頭?
當你會萌生自己是否該諮商的念頭時,通常可能是你的生活中正遭逢一些困惑、不如意的事,或是處在人生中的相對低潮階段(例如:更常對周遭人事物或自己感到煩躁不安、焦慮憤怒、憂鬱無力),又或者對自己的生活感到迷茫。同時,這個現況可能讓你困擾一段時間,卻不知能和誰分享,或是與朋友、家人分享後仍然很難讓你感到好受ㄧ些
因此,思考這個問題可以讓你先了解「自己想諮商的原因」是什麼,也許可以幫助自己評估想諮商的動機是否高於自己的預期,以及「諮商」是否能幫助到這個階段的自己。
問題二:我期望從諮商中獲得什麼?
當我們在思考自己是否該去諮商時,通常可能會想像自己第一次踏入諮商/治療室時的緊張、忐忑不安,期望自己的困擾能夠被傾聽、解決的同時,卻也不知道該如何跟眼前的心理師開口,因而對此感到擔憂、焦慮。
因此,思考這個問題可以讓你先了解「期望在諮商中獲得什麼樣的幫助/收穫?」,當對於自己預期的目標、收穫更明確時,也能夠緩解你對於踏出第一步諮商的擔憂或焦慮。當然,也需考慮到自己的預期是否實際,例如:「相對實際的預期:我希望改善我與媽媽間的關係」、「相對不實際的預期:我希望永遠不會再跟我媽媽吵架」。
問題三:我該去哪裡諮商?
在思考自己是否該諮商時,「地點」時常會是猶豫的因素之一。由於醫院、治療所皆有心理師能夠進行「心理諮商/治療」,但兩者在諮商、治療取向、風格大多不同。並且,開始流程、心理師工作的時段、諮商/治療的收費或是諮商室的風格有所差異。
舉例而言,醫院通常會提供健保給付,但諮商選擇的時段多為上班時間,治療所為自費但選擇時段較為彈性,又或是醫院的心理治療通常需先到門診看診(身心科或精神科),經醫生評估後轉介給心理師;治療所則是可以直接前往與心理師預約。
因此,思考這個問題能夠讓你對於初步的諮商地點有一些想法。
問題四:我有相對固定的時段可以諮商嗎?
在思考自己是否該諮商時,「時間」因素也時常是重要的考量,一不小心時間可能變成為自己諮商的阻礙。由於諮商或治療需要由心理師與個案建立逐步建立起安全、信任的關係,因此通常一開始諮商時,心理師會希望諮商能固定每週一次,並盡可能在固定時段,因爲這能讓心理師和個案建立起一個無形的「治療結構」,有助於諮商/治療療效。
因此,思考這個問題可以讓你先評估自己是否每週有固定的時段能定期諮商,也能幫助你在前一、兩次諮商時,更順利與心理師討論出你心目中較理想、適合的諮商時段。
問題五:我對諮商感到卻步的原因是什麼?
承接上述幾點,也許可以思考在許多的考量中,自己最困擾或猶豫的因素是什麼,是不清楚自己為何想諮商,擔心只是一時衝動、不確定透過諮商可以獲得什麼,擔心只是白忙一場,或是礙於地點、時間等因素踟躕不前,又或是對於諮商仍具有污名化的恐懼。
思考這個問題可以幫助你評估自己對於諮商的接受、了解程度,以及現階段阻止自己去諮商的最大原因是什麼。如果排除掉這個阻礙原因後,你會更確定此刻的自己是否該去諮商嗎?

最後,在思考這些問題時,也許可以試著將這些問題的答案逐一寫下,也許可以更能幫助到「正猶豫是否諮商的你」釐清自己的思緒!
謝謝閱讀到這邊的你們,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與我交流、討論!
雲端心理日記
雲端心理日記
🎓🙇‍♀️畢業於臺大臨床心理所,喜歡挖掘生活中有趣的心理學知識,尤其是睡眠、情緒方面!同時,希望紀錄自己在心理師之路的每一份反思與觸動,增進大家對於生活中心理學的認識,並從日常生活中找回療癒和小確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