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要跟她玩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對面的都不讓小孩跟她們玩」,剛進家門,就聽見家母說著昨晚被她大罵一頓的姐妹。
 禁止自己小孩跟她們玩,彷彿是一種社區共識。親自互動過,姐妹倆天性純真,只是家庭互動的挫折經驗,讓她們在處理人際上的不如意,與尋求他人關注的方法,常為她們帶來更多的挫折。所以,我們並沒有阻止自己的小孩跟她們玩,反而是跟女兒討論每次跟姐妹的玩耍,有沒有不適當的地方,之後可以怎麼說,怎麼做。
 聽到家母這種「大家一起不要跟誰玩」的說法之後,我的擔憂不自主脫口而出。
我:保護是能多久,一輩子嗎?這樣是犧牲孩子們學習的機會。
母:我不知道,可是她們會吼自己的家人,很不禮貌,也會要別的小孩做一些不對的事情。
我:就算已經高年級,她們也還是孩子,大人們的禁止我可以理解,但大人們不正聯合自己的子女,一起孤立這對姐妹?她們又會怎麼解釋自己的處境?小孩們又會怎麼學?大家不想要惡,但我們正在催化它。
母:…上次她們在吼自己阿嬤的時後,我有說「妳們怎麼跟阿嬤這樣講話呢?」。
我:我覺得妳這樣做得很對。她們需要的是不同的意見,跟大人的相處,不能只有挫折。起碼在這個過程,妳有伸手扶了她們一次。
 我在想,孩子們的「不要跟他玩」看似平常,有沒有可能,就是跟大人學的?所謂霸凌的姿態,家庭是否就是培養的器皿?
 可是,她們不只是孩子,更是我們的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7內容數
    歡迎大家留下意見或問題,一起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