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陪伴孩子的情緒

2021/07/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媽媽~剛剛@#$%^&.........」
電話接起來,傳來女兒的哭聲
尖銳的哭聲夾雜著斷續不成句的話語
根本聽不懂她在說甚麼
女兒排山倒海而來的情緒,擾亂了平靜的心
女兒一股腦地宣洩情緒
我既擔心又焦慮:「到底發生甚麼事?!」
隱約抓到幾個關鍵字「哥哥、叫他走開、他還故意、笑我....」
「你叫哥哥跟我聽~」
「我不要~~ @#$%^&」
女兒的情緒像狂風暴雨向我掃來
女兒無法冷靜,我也無從得知事情全貌
以往的我會被女兒的情緒影響,跟著煩躁生氣
另外打電話給兒子,數落他一頓......
但,今天,我可不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我想起儀婷老師說的:讓問題跑一會兒
嗯~那就陪伴吧~陪伴女兒的情緒
我拿著電話試著讓自己心情平靜下來
靜靜地聽著女兒的哭罵、生氣
我回應著:「你很生氣,對嗎?」
「嗯~ 哥哥都!@#$%^&.....」
「哥哥故意讓你生氣,對嗎?」
「他明明知道我在生氣了,還故意嘻皮笑臉......」
暴雷雨的厚重烏雲散開了些,雨勢漸漸變小
「你的生氣跟媽媽講,有好一點嗎?」
「嗯~有~他每次都這樣......」
細雨還下著,但我看到雲層後若隱若現的陽光
「我知道你很生氣,媽媽陪你好嗎?」
「好~」女兒的情緒漸漸平穩下來,慢慢的把眼淚的水龍頭關上
「有好一點了嗎?」
「嗯~」
「你生氣完想做甚麼?」
「我想去睡個覺~」
我笑了:「生氣讓你這麼累啊~」
我突然覺察到,也許就是因為女兒疲憊想睡,所以一件小事就足以讓她情緒失控。
「你去睡吧~下班我帶咖哩豬排飯給妳吃。」
「好~再見~」
女兒俐落地掛上電話
我並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
也沒有"處理"這件事
僅僅是同理、陪伴女兒的憤怒跟難過
女兒的情緒就這樣過去了
放下手機,我笑了。
原來,這樣就可以看見彩虹。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