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大仿寫!文豪的100種速食炒麵寫作法》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00種文體的跨時代腦力大激盪!
●這世上存在著各種文體,每位作家都為了確立自己的文體而精進努力。作家就是這樣,儘管那麼做毫無意義。生性如此,生性使然。
●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一九七三年的速食炒麵
對於你打算泡速食炒麵這件事,我絲毫不感興趣,也無權多言。此刻我就像盯著電梯閃動的樓層數字,默默地在一旁看著。
你大可隨意取出醬汁包與佐料包,在容器裡加熱水,等上五分鐘。這段時間,想做什麼都可以,你高興就好。反正,什麼事都不做,時間還是照樣過,不管你喜歡與否。
翻閱讀了一半的書也好,聽聽剛買的唱片也好。或是,聽同居人發發牢騷,這也沒什麼不好。總之,捱過五分鐘就對了,不多也不少。
不過,有件事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
完美的瀝水孔並不存在,如同完美的絕望並不存在。
●日本作家/松浦彌太郎Yataro Matsuura /速食炒麵生活的基本
速食炒麵,誕生於現代的超便利食物。可說是速食食品的代名詞。放佐料,加熱水。五分鐘後,拌上醬汁就完成了。對生活忙碌,時間不夠用的現代人來說,這是非常討喜的食物。
不過,這樣似乎有些乏味。吃飯的時間很珍貴,那段時間可以思考許多事,細細品味,對話交流。
稍微花點心思,就能讓用餐時間變得豐富。譬如,把做好的炒麵拿去炒一炒,或是用手抓來吃吃看。透過些許的改變,為用餐這件事帶來變化。
真正的豐盛應該是指這樣的用餐心態不是嗎?
●日本小說家/村上龍Ryu Murakami/接近無限透明的熱水
速食炒麵是一九九七年六月七日,在橫濱市港北區的超商買的。同伴們買了保存期限短的。很識貨嘛,你們是速食炒麵迷嗎?店員邊數錢邊這麼問。
速食炒麵很懂得操控食欲。屋內全都是速食炒麵,地板上也堆滿了速食炒麵的容器
將盒蓋撕開一半。以前做速食炒麵時,忘了取出佐料包和醬汁包,結果黏在麵條上。同樣的錯不能再犯第二次,趕緊拿出來。
鼓起勇氣摸摸麵條,硬得像木板。所以得用熱水泡才會變軟嘛。
「這樣泡,麵不會糊掉嗎?」
「放著就對了。」
「真的嗎?會不會加太多熱水了。」
別吃!還不能吃!炒麵正在吶喊。等一等,等五分鐘,炒麵邊喊邊打起拍子。麵條與佐料也跟著一起打拍子。
五分鐘後,倒掉熱水。空腹感大暴走。扔掉撕開的盒蓋,麵條表面熱氣蒸騰。淋上濃稠的醬汁,容器內彷彿變成巨大的泥沼。舉起筷子,朝容器大喊:「炒麵!我要進攻 。」
手捧容器,夾起麵條往嘴裡塞。味道比以往吃的美國炒麵還要濃厚許多。
要吃嗎?我的,新炒麵。
●日本小說家/夏目漱石Soseki Natsume /炒麵少爺
遺傳自父母的魯莽性格,害我從小吃盡苦頭。
肚子餓就想趕緊吃點什麼。可是,老爸不給我零用錢,只好在屋裡翻箱倒櫃。想變賣祖先留下的破銅爛鐵換點錢,偏偏這兒都是粗俗的鄉下人,想吃好料也找不到。不如安分待在家裡,吃吃廚房有的速食炒麵就好。
燒水、開蓋,取出佐料包和醬汁包。麻煩死了。真搞不懂,幹嘛不一開始就統統加在一起。接著倒熱水。只要五分鐘就能做出炒麵?當我是傻子啊,心中暗暗吐槽,沒想到還真的辦得到。驚呆之餘哈哈大笑幾聲,炒麵就這樣完成了。
等待的這段時間來下盤棋吧。萬一等到不耐煩,用手裡的棋子砸炒麵的容器也無妨。算它活該!這也是遺傳自父母的魯莽性格。
倒掉熱水,淋上醬汁。既然做好了就吃吧。家中女傭說,少爺拜託你,吃完請丟掉容器。於是,我把空容器扔進廚房的垃圾桶。
●英國推理作家/亞瑟.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福爾摩斯探案—水落「食」出
「看來這屋子的主人吃過速食炒麵。」
「你怎麼知道?」
福爾摩斯環顧屋內,緩緩開口:
「你瞧,瓦斯爐上擺著水壺。裡面的水所剩不多,摸起來是溫的。由此可知有人煮過開水。」
「可是,那未必就是吃了速食炒麵不是嗎?說不定是用來泡紅茶。」
聽到我的反駁,他不急不徐地接著說:
「你摸摸看廚房的水槽,摸起來也是溫溫的吧。也就是說,那兒被倒過熱水。華生老弟,如果是泡紅茶,你會倒掉嗎?」
「不,會喝掉才對。」
「是啊。紅茶喝下肚就消失了,既然被倒過熱水,很有可能就是倒掉泡麵用的熱水。」
「不過,也有可能是吃泡麵的人為了健康著想,把湯倒掉不是嗎?」
「當然,這點我也不是沒想到。你再看看冰箱。」
我照著他的指示打開了冰箱。裡頭幾乎空空如也,冰箱門的儲物格被調味料塞得亂七八糟。
「冰箱有什麼異狀嗎?」
福爾摩斯微微一笑。
「你看一下調味料。美乃滋用的比番茄醬多吧?而且瓶子裡的美乃滋都擠在瓶口。這就表示,有人剛用過。華生老弟,你覺得有人會吃泡麵加美乃滋嗎?」
「這……的確,我是沒看過有人這樣吃啦。」
「所以說,此人很有可能是吃炒麵對吧。」
「原來如此!」
憑藉著蛛絲馬跡就能推敲到這種程度,他那敏銳的觀察力著實令人佩服。
●美國小說家/法蘭西斯·史考特·費茲傑羅Francis Scott Fitzgerald /炒麵小傳
在我還很「玻璃心」的年少時期,父親給了我速食炒麵,後來我打開炒麵,放佐料、倒熱水,蓋上盒蓋。
那時父親告誡的話,至今仍縈繞在我心頭。
他是這麼說的:「當你急著想倒掉熱水時,要記住,這世上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樣很會倒。」
此後,父親便沒再多說。
於是我明白,倒掉熱水是我的強項。
●日本音樂人/尾崎豐Yutaka Ozaki /速食炒麵的地圖
速食炒麵
飢腸轆轆的我 遇見了它
速食炒麵
我粗魯地扯開包裝
速食炒麵
我能煮好開水嗎
能夠只撕一半的盒蓋嗎
有辦法加完佐料嗎
倒熱水不會灑出來嗎
等待了五分鐘嗎
能夠倒掉熱水嗎
有辦法拌好醬汁嗎
速食炒麵
要到何時我才能吃飽
速食炒麵
要吃多少我才會飽
速食炒麵
我要吃囉 吃光這剛做好的炒麵
●名言集/呼應空腹的世界名言100選
Wise Collection
愚者加水,賢者加熱水。
——速食炒麵的作法
無懼沉默,只要等待五分鐘,就能享用美味的炒麵。
——速食炒麵的作法
懷抱真正的熱情,終能成功倒掉熱水。
——速食炒麵的作法
人因孤獨而堅強,炒麵醬汁而美味。
——速食炒麵的作法
~神田桂一(Keiichi Kanda)/自由撰稿人、編輯;菊池良(Ryo Kikuchi)/文字工作者、網站編輯
~《大仿寫!文豪的100種速食炒麵寫作法:太宰治、村上春樹、星野源,古今東西名家文體模仿100連發!》
~《もし文豪たちが カップ焼きそばの作り方を書いたら》
#大仿寫
#文豪的100種速食炒麵寫作法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大仿寫!》】↓↓
https://easymall.co/2-ZSg
【金石堂購買《大仿寫!》】↓↓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