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飯哲學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不是分享炒飯的食材與做法,是一邊炒飯的過程中,一邊想到與格友的對話,一時興起,有所而感,所以才趕緊隨手拍起,已完成大半的晚餐。因為,跟料理有些微的關聯,所以把它歸類到「料理實驗室」這個專欄。

白米飯是台灣人重要的主食,在我家尤其如此,孩兒們可以好幾頓無菜、無肉、無湯,但連續幾餐沒吃到飯,就會渾身不對勁。
把生米煮成白飯處處是學問
稻米的品種會影響米、水的配置比例。用不一樣的設備加熱,會需要花費不同時間炊煮、悶熟。連同食用前,在鍋裡執行翻鬆,讓水氣、熱氣均勻發散,這樣的小動作,都會影響放入嘴裡時的口感。
雖然米飯好吃,但往往是一餐中的配角,除了「炒飯」。
難得今天中午食畢,盛裝烤肉片的盤子,沒有見底,於是晚餐著手準備久違的烤肉炒飯
切碎青蔥、高麗菜、將吃剩的烤肉片剪小塊,取出冰箱裡的雞蛋和隔餐飯。
加熱鍋裡的油,先放雞蛋拌炒,接著把要放的都放進去……
我又開始天馬行空,香腸、菠菜、九層塔、五香豆干,還有很多今天沒有的食材都從腦子裡冒出來了。突然也浮出五月回應我的留言,說我的出現讓她重燃寫作的信心,當時我很意外。
學識、經歷、見識都狹隘的我,從她文章中獲得不少,她字裡行間帶到的地方、歌劇、名人、職場,都是我這個,四十幾歲的鄉下大嬸還不知道的,我記得前幾周,為了認識小說中的玻璃金字塔,還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它是座落在羅浮宮前,才了解貝聿銘的成就。我曾幻想過,五月就是,我想活成的那個佼佼者的樣子。
白米飯和炒飯最大的差別,就是它沒有加任何配料。
每個人剛開始都是白米飯,雖然出自不同原生家庭,在不一樣的環境學習成長。成年後,隨著經歷過的事,在人生大鍋中開始加料,每加一項都是一個生命的積累。
炒著、炒著……方格子的追蹤者,一一閃過念頭。
每個人的文章裡,彷彿都藏著自己的人生,即使寫作成就無法跟得上創作大師們,但這些作品也都無比珍貴。被化成文字的人生,在你、我都不知道的時刻,悄悄為某人埋下種子,有一天會發芽、茁壯。就像梵谷一樣,他永遠不知道他的畫作感動過多少人。
又突然,我就想拍炒飯,放醬油跟不放醬油的對比樣子,也成就這篇想和大家分享的自言自語。
2022.11.20晚餐,你更愛哪一盤?
169會員
89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