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業學習感受調查表」分析報告文章二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高一 李典縉
作業對我來說是一種複習課程內容的方式,不做的話可能會被老師責罵或影響成績等,對不愛唸書的我來說可以逼自己將一段時間花在課業上。而我較喜歡的是和課程內容相關的作業,不僅能加深印象,也對考試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在這次的問卷調查中搜集了110位學生對作業的看法。而我負責分析的是「哪一類型的作業對學習最有幫助?」、「哪一類型的作業負擔最大又不一定有幫助?」、「回家作業對學習有多少幫助」。
作業類型中,重複練習型是最多人認為最有幫助的,佔了56.4%,原因多為讓自己記憶更加深刻,也有鞏固知識向外延伸、讓自己熟悉考題題型等。第二多的則為發想思考型,佔了37.3%,原因則為希望有更開放的思考空間、呈現自己的想法等。可能因現在學校較注重成績,導致較多人希望寫作業能有助於考試,因此認為重覆練習型最有用。而覺得發想思考型較好的人可能是覺得習作、講義太死板,希望透過自己的理解去思考,同時也更能表達自己的想法。
各類型作業對學習的幫助
在「哪一類型作業負擔最大又不一定有幫助?」這題中,被選擇最多的是抄寫性的作業,高達67.3%。原因普遍為覺得抄寫很累、浪費時間且還不一定會背起來。其餘三個的佔比則都差不多。
負擔最大又不一定有幫助的作業類型
最後在分析「回家作業對學習有多少幫助?」時,透過和「哪一類型的作業最有幫助?」比對,我發現打4~5分的人大多喜歡重複練習和創意發想類型的作業,理由不外乎為加深印象、熟悉題型和跨領域學習、動腦思考。再和「回家作業對學習動力有何影響?」比對後發現,覺得作業對學習叫沒幫助(0~2分)的學生同時也覺得作業對學習動力沒有幫助,原因可能為不理解作業用途或不滿意作業內容有關。
回家作業對學習的幫助
透過這次的問卷調查及分析,我加強了自己比對資料能力,也學習到許多別人對於作業的看法。這一次的分析過程中,我才了解到這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使經過排序也不一定能發現關聯性的狀況非常多,必須細心的比對每個資料。分析問卷調查能學習到許多,不僅僅是訓練分析能力,更是對不同人的認識與了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