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帶你做體驗】#4 潛意開幕活動:整理心法-心理師的整理心理學講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理師的整理心理學
3/12這一天是潛意心理諮商所的開幕日。
在約一個月前,得知開幕這一天每位所裡的心理師都要舉辦一場屬於自己的講座或體驗活動時,我馬上就想到過去擅長的「#整理心理學」。
我是個同時有著日本認證收納師證照的臨床心理師。在幾年前「整理學」的概念甫在台灣萌芽時,我便曾加入整理師團隊,協助研究購物、整理背後的人性,撰寫相關心理學文章,並開發整理心理相關課程。因此,這次的講座不單是為了諮商所,也成了我個人再次回顧整理學的契機。
心理師的整理心法
講座的過程中,我帶領聽眾們思考了幾個問題:
「為什麼自己會不斷的購物?」
「又是什麼原因讓我們無法捨棄物品?」
一步一步帶領聽眾了解,原來會著迷於購物,是因為在購物時,腦中的多巴胺會讓人感到欣快所致;而「捨物」這件事情則本身就違反人性,但為了維護這樣的「不捨得」,卻可能增加在整理過程中的時間成本,而出現了「#沉沒成本謬誤」這樣的一個決策困境。在講座的最後,我提供了一些具有心理學原理的整理小技巧,讓聽眾們都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實際應用。在聽到了聽眾們滿意的回饋後,也讓我感受到,將不同的專業做結合,也還是能夠助人的。
廖聖榮臨床心理師

「我們的諮商所,每位心理師都好豐富、好專業。」

這是我在開幕日當天看到其他人所帶領的體驗活動後,心中的感想。有人透過牌卡,照顧人的心靈;有人以精油為媒介,療癒人的身心;有人會解夢;也有人用色彩代表不同的情緒,讓參與者製作自己的鑰匙圈。每個心理師都有自己的專長領域,也有自己的助人技巧,能夠和這樣的專業團隊一起共事,實在是件幸福的事情。希望接下來的日子,我們都能盡一己之力,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們。
隱身巷弄中謐靜的諮商所,沈潛內在的心意在此訴說。我們是潛意心理諮商所,期待您前來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