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休學生活(三) 學習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習的劃分

大一時喜歡透過YT、演講與工作坊快速吸收知識,就這樣10min的影片一部接著一部,2-3小時的演講工作坊一場接著一場,日復一日,我活在高興奮、低效率勤奮的迴圈中。人生的進步幅度微乎其微,而且也逐漸養成了「學習速成心態」。
然而世界上並沒有速成的事情,不可能看完一堆10min的影片,你就會突然變得很聰明。學習是一連串的反思與應用,如果只會輸入知識到腦袋,那學習很高機率會變成左耳進右耳出的浪費時間。
也因此,我開始把學習的種類劃分清楚,並將其比喻成打地基。
  • 書籍與課程(磐石):
內容扎實與豐富,如同磐石般堅固,我把它當作打地基的主要素材。
  • YT, Podcast, 工作坊, 講座, 電影(碎石):
內容零散,主要是給予我生活上的靈感與想法上的刺激。
  • ChatGPT(黏膠):
我若是遇到不懂的知識,機器人協助我補足概念。
透過這樣的分類,我對於知識的取得有先後順序的概念,也因此能更有效率的學習,不會本末倒置的將狂聽Podcast當作主要的學習管道。若是想要學好一個技能或知識,絕對是透過書籍與課程帶給我完整的資訊;若只想要增加日常中的閒談話題,透過新媒體(YT, Podcast)學習是不錯的方法。

#學習方法

  • 心智圖掌握概念
大腦記憶的結構如同蜘蛛網,心智圖正是仿效此概念,而我借此來當作取得知識的主要方法。以書籍為例,我習慣先輸入標題,了解全局之後,再從書本內容提取重點當作第三層的骨幹。有時候也會加自己的想法完善此心智圖。
  • ChatGPT輔助
遇到不清楚的概念,會請機器人重新詮釋。
  • 詰問概念
由於快速閱讀的習慣,我很容易漏掉一些重要概念,也因此為了避免遺漏,學完一個章節,我會詰問自己學到什麼。如果回答不清楚,代表沒學好,就會要求自己重新學習。
  • Notion紀錄
畫完心智圖後,我會在Notion的Gallery紀錄讀過哪些書,撰寫回顧文,重溫一本書帶給我的價值。

#學習成效

透過在家大量閱讀書籍以及線上課程,一種成效是幫助我拓展自身眼界,另一種是塑造屬於自己的價值觀與思維。前者像是金庸就讓我看見了他的武林世界觀,也讓我看見角色因為不同思維,而造成不同的故事發展。後者偏向為想法層次,但也會間接影響人生的行為,像是《人類大歷史》就讓我重新審視與宗教的連結,並且保持獨立思考。

#關鍵

學習的關鍵就是持之以恆。就好像是在滾雪球,要不斷地連結新舊知識,讓知識體系日益龐大,如此能完善自己的世界觀以及決策思考的面相。同時抱持謙虛的態度,不帶任何主觀意見的廣納所有可能性,如此看見的世界才會是更加客觀完整。
當然每個人的想法絕對不盡相同,我希望各位讀者能自行體會,去享受書籍帶給你的思維衝擊與人生改變。學習的種子會在人生不同時間點開花,我不需要過於著急追求某種狀態,因為時間與生活總會給我正向的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