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天才白社長》--目標是演久了就真的成為那樣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目前看到第三集中後吧。一開始是沒什麼興趣的,畢竟「到外國開設韓國餐廳」這類型的實境秀實在太多了,韓食也快看到食慾疲勞了。
真正引起我興趣的是生意開不下去後。最初的地點是在摩洛哥,第一集的最後,因為競爭或中傷或忌妒或其他原因,不能在熱鬧的夜市營業了。然後製作組奔走、借場地、商議、最後找到的是街邊的小店--白種元先生曾經在那裏買過、觀察當地小食的小店舖。
對我來說,這一瞬間整個節目突然鮮活起來。為什麼要叫「生意天才」?做生意哪有那麼簡單,靠著名氣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的,看著一些節目我都會在心裡偷偷吐槽一下。這個節目就是要讓大眾看到,憑著「做生意」的本事,在語言不通、國情不懂的狀況下,可以怎麼開始、或者說應該怎麼開始一項生意呢?
裡面真的很多生意小技巧,例如用電風扇吹出味道、明明沒客人也要裝作很忙的樣子、如何在客人面前「表演」食物的物超所值等等。
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收拾店鋪的時候。白先生問其他人:你們覺得打掃時是要把燈關暗一些,還是把燈都打開呢?台灣的店舖幾乎都是把燈關掉一些吧,一來可以讓來客知道打烊了、二來還能節省電費。但白先生認為:打掃衛生也是一種表演。
既然是表演,那就要讓大家都看到啊!把燈都打開,我們要賣力的打掃,讓經過的人都知道我們有多重視這件事,我們對環境衛生有多要求!會讓人對店家產生信賴感,「改天來試試看」的念頭就可以埋在一些只是路過、沒有來消費過的人心裡。
我對他的「表演說」很有興趣。他很常在節目裡說「這也是一種表演阿!」不斷的往漢堡裡塞肉的時候、大聲重複訂單的時候、認真刷洗灶台的時候,他都把他當成表演對待,所以動作要大、聲音要宏亮、眼神要專注。雖然他認為是表演,但是最後的結果會是--旁人會認為這家餐廳乾淨明亮、有精神有活力、食物真材實料--而這些都是真實的。
我曾經在白先生其他的電視節目上聽他說過一段話,大概意思是說:大家都以為我是很有耐心、會和店員好好溝通、幽默風趣的人,但其實不是啊!我也有急起來的時候啊!我也有氣到想要罵人的時候啊!但是攝影機在拍啊!!我能怎麼辦呢?難道真的要在攝影機前面罵人嗎?不行啊,我只好忍住怒火慢慢講話、盡量溝通,不要讓場面很難看啊,那都是演的啊。就一路這樣忍著、忍著、演著、演著,社會大眾因為看到我是那樣的形象,我只好再一直忍著忍著,忍久了好像就習慣了,好像就真的成為那樣的人了。
我很喜歡這段話。人生有太多被逼著上路的時候,有時候是和自己的真實心態很不一樣的情況,我有時就會閃過這段話。那就來忍吧!那就來演吧!忍久了演久了可能就可以成真了。
只要能夠正確選擇應該演出的角色,「沉浸式生活」,可能是得到理想式人生的一種捷徑也說不定。
那下一個想演出的是什麼樣子呢?
6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言情小說 2024】《海之心音》第四章 第二十四回 學生會長和天才少女  「妮可,妳好大的膽子,居然放著工作不做,跑來這裡對著他人咆哮。」伊瑟爾不知何時,出現在妮可的身後。   妮可聽到這道冷冷的嗓音便知大事不妙,她慢慢地轉過身子,怯怯地說:「我……我……,會長大人,您……您怎麼會在這裡……。」
Thumbnail
avatar
龍悟
2024-05-27
我們生來就是創意天才我們生來就是創意天才,但「教育」制度卻讓我們變得愚蠢 “你比你想像的更強大,他們害怕你發現它的那一天!” 我們正在被系統性地愚弄 我想說,這項深刻研究的意義是不言而喻的。我們生來就具有創造天才的潛力,但當我們進入學校系統的那一刻,我們就變得非常愚蠢。其中的道理並不難理解。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1-02
母嬰天然生機品牌 打造全面無毒安全環境母嬰天然生機品牌 打造全面無毒安全環境。大地之愛,源自於佑爾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創立,佑爾康國際始建於1997年。董事長康德發表示,數十年來,全球各地頻頻傳出食品安全問題,然而,佑爾康保持著「食安零風險」的完美紀錄。
Thumbnail
avatar
boboyo
2023-11-14
《琴之森》小學生雨宮在看完阿海的天才演出後真的有辦法釋懷嗎?原作漫畫劇情討論/上篇‧小學生時期很多人都應該只看過《琴之森》電影版,頂多還有聽說有出動畫,不過其實原作《琴之森》是內容更加豐富並且已經完結的長篇漫畫作品。
Thumbnail
avatar
Noir
2023-10-13
【創作者說】《天才衝衝衝》製作人曾永全:創作是讓生命和作品產生意義,也在別人生命留下記憶一句「我覺得創作就是讓自己的作品與生命產生一點意義,然後在別人的生命中留下一點記憶與回憶。」是《天才衝衝衝》節目製作人曾永全(人稱全哥)對於創作的註解,也是他一路實踐國高中的夢想至今的生命體悟。在這集節目中,我們將會聽到全哥在電視圈打滾多年來的經驗與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3-29
《設計生意經》-簡述商業地產設計流程這本書很適合自己創業的設計師閱讀,想清楚自己的該怎麼做事,以及做些什麼。不過這篇文章想藉此分享商業地產的設計流程,也聊聊商業地產在設計上與一般建築有哪些邏輯性上的差異,所以內容就不跟著書的節奏延伸了,來分享自己做商業地產的一些經驗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0-11-23
6. 人生怎麼過?──《無神世界的人生意義》讀後記 2019A10一座山沒有目的,只有我們有。我們有就夠了。宇宙沒有愛,只有我們有。我們有就夠了。快樂縱然有盡,仍然是真實的快樂;思想和愛也不因為不能恆久而失去價值。人與人的關係才是幸福快樂的關鍵。關懷他人,生命才有活力。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4
5. 我們只有彼此──《無神世界的人生意義》大要 2019A9萬物沒有目的,沒有意義,意義是人賦予的。宇宙不關懷人,但是人可以互關懷。我們真正着緊的是人,我們只有彼此。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4
2. 宇宙萬物的無中生有──《無神世界的人生意義》大要 2019A2科學對宇宙萬物的起源,不但已經有辦法研究,而且有持之有據、言之成理的解釋了。而從科學的發現可見,宇宙沒有內在的目的、沒有內在的意義。生物才有目的,高等的生物才有有意識的目的。大腦是複雜適應系統,意識是湧現現象。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