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讀完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South of the Border,West of the Sun )

這本書給我一種對於感官投入的印象...找尋著特殊感受的男生的角度...
在愛情上面的著墨很多...
不過還是具有一種"為我而存在的那種什麼的"自我感出發的愛情...

說任性...但是卻得說謊來選擇自己的任性人生...

對於這個男主角的經歷...說起來也讓人羨慕...
充分追隨自己的某種特殊認定的感受而行...
不斷地戀愛著...

他不像其中幾個女主角一般地受傷...
既沒有早死(泉的表姐)也沒有變成沒有感情的人(泉)...
反而繼續談戀愛...一段一段無心有心的戀情...

可以說他很真實地追尋著愛情的任性軌跡...
也可以說他的心的重點從來不在愛的對象上面...

除了他的追尋...
他對缺陷的自我的追尋...
想找尋一種滿足...
「跟妳(指的是島本)在一起,我才感覺到那個部份滿足了。而且滿足之後,我才第一次發現,過去的漫長歲月,自己是多麼飢餓、多麼乾渴。我再也沒辦法回到那樣的世界去了。」

他全然地為自己而活...

我設想一個情況...
如果我是他的女兒...他生了兩個女兒(好像)...
因為我是如此敏感的小孩...
我早就受苦了...

那些幸福的表面...不會使一個敏感的小女孩幸福的...
或許她們就變成了沒有感情的(泉)一樣...
或者對感情充滿疑懼的性格...

好吧...
這不是這本書的重點...

主角有他的信條與追尋的方式...
他也恰好都成功地談了很多戀愛...
傷害了不少女生...還有很多段小心設計過不超過3次的外遇...

他的追尋算是很徹底的...
是個鮮活的角色...

當他跟老婆有紀子重歸於好之後的說詞...
那種不確定性...對於人性自身缺陷的不停地想要滿足的衝動...

我還有個問題...
任性不可以跟實話合在一起嗎...

到底是真實會傷人
還是謊言傷了人

以及
受傷的到底是因為我們太脆弱無法接受這些人性與事實
對人的信任一旦被破壞...居然就脆弱到如行屍走肉...

想起來蠻恐怖的耶...
太早戀愛的壞處嗎...
遇到這種真實追尋自己內心實驗的男生...
而還沒有建立自己對人性的支援信仰系統...

任何一個平凡的男生
都可以造成任何一個平凡女生的痛苦

女生很少這樣成為感情的實驗追求者吧...

靠想像來過生活的獨子男主角...跟妻子有紀子最後算是把心打開了嗎打開了吧...

因為靠著互相喜歡的不自覺達到的包容...

可惜了島本小姐...雖然貌似神秘讓男主角懷想不已...
卻可能不曾體驗過兩人把心打開的愛情吧...

但是小學時代的回憶是讓人無限嚮往的...

對於我們讀者來說...
哪些回憶...
哪些追尋...
是我們愛情的根呢...
是我們人生的動力呢...

然後
下次該找些書中提到的音樂來分享哩...
呵呵呵


※參考日誌 :
初讀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紀錄|村上春樹《聽風的歌》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是:好清爽明朗的書名啊,而時報出版重新製作的封面設計,讓《聽風的歌》有很吸引人的視覺呈現。於是《聽風的歌》成為了我的第一本村上春樹長篇小說,閱讀時的我時年二十四歲。 「 村上春樹以第一本小說《聽風的歌》躍登日本文壇。寫作時的他時年二十九歲,」點開網路書店平台的內容簡介是這樣寫道的
    Thumbnail
    avatar
    黃米米
    2024-03-10
    【讀物推薦】村上春樹:《地下鐵事件》與《約束的場所》可有人與我一樣,寫讀書報告為求刺激腦袋?(唔,非常具偽文青感覺,已有孤單揮手的準備。) 老實說,我對村上春樹的小說無感,倒是喜歡他的散文,而這兩本《地下鐵事件》和《約束的場所》卻是圍繞著1995年奧姆真理教沙林毒氣事件的紀實文學。前者訪問了近六十位受害者,後者則訪問了八位真理教信徒。
    Thumbnail
    avatar
    予讀愚見
    2024-02-09
    閱讀紀錄|村上春樹《遇見100%的女孩》某天遇見了一個讀過些村上春樹的人,我向他問若要選一本推薦給第一次看村上春樹的人,你會建議什麼呢? 於是《遇見100%的女孩》成為了我的第一本村上春樹,這是由18篇小故事構成的短篇小說。
    Thumbnail
    avatar
    黃米米
    2024-02-04
    村上春樹《聽風的歌》:疏離、孤獨、愛疏離會產生孤獨,但孤獨會指引我們渴望愛,而愛又是疏離的對立面—這一系列迴圈在邏輯上是不通順的,但是我們很難否認這套化學作用的驚人結果。我在想,有一種可能,疏離本身就是一種愛,保持距離,盡情享受,以策安全。
    Thumbnail
    avatar
    強納森
    2023-08-30
    孤獨與和解|談村上春樹〈偶然的旅人〉#為沉沉的黑夜擎起一盞燈,人物不再絕望、空虛,村上春樹悲憫與同情的人道精神,在此展現無遺。 (一)宛如現代版的說書 孤獨、寂寞與悲哀是村上春樹文學的基調,其短篇小說〈偶然的旅人〉亦然,不過,此篇小說人物的孤獨與和解,讓讀者感受到溫暖,為受創的靈魂提供精神救贖的出口,從而提升了小說的意涵,值得細細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3-08-28
    我讀村上春樹《 遇見100%的女孩 》我大概因為這本《 遇見100%的女孩 》,喜歡上村上春樹了!就像你一直不瞭解某個人,卻突然被他某個舉動打中,開始由衷佩服起他那樣。 這是一本短篇小說集。中文版為1986年所出,而日文的原書名其實是《 看袋鼠的好日子 》,也就是以首篇為書名,描述的是,想去動物園看袋鼠寶寶的女子,去得時候卻發現寶寶竟然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2-10-26
    我讀村上春樹,創作的起點──《聽風的歌》是該有什麼嚮往,是有哪種想寫什麼的時候吧。對於寫作,該走的不是尋常的路徑,該說的,不是那些正確卻平庸的話,翻開《 聽風的歌 》,村上春樹的第一本書,或許你可以知道村上的魅力所在。 ▀「所謂失敗作寫了倒沒關係,只是没意思的東西寫了也没用。我經常這樣想。所以如果沒意思的東西,就算寫得再好我也會全部捨棄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2-10-26
    閱讀看人生|村上春樹《沒有女人的男人們》讀後感「要成為沒有女人的男人們非常簡單。深愛一個女人,然後只要她到不知道什麼地方一去不回就行了。」印象篇章及金句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8-29
    接納生命中悲切的無常:村上春樹《沒有女人的男人們》讀後人生是很錯縱複雜的,簡單的標籤反而讓人們更不容易理解現實世界的縱深。村上春樹凝視著人性的細膩之處,所以他筆下的角色們也是一樣細膩。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2-08-04
    讀書筆記 村上春樹〈品川猴的告白〉既不屬於猿猴社會 也不屬於人類社會 無法被任何一方承認及理解的孤獨面對身分認同及生存上的危機,努力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品川猴,看著那樣辛苦卻又充滿生命韌性的牠,一絲敬意在心中升起,也許品川猴又在多巴胺的驅使之下,繼續偷起名字也不一定,又也許品川猴,正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默默打著零工,並以愛為燃料及熱源,支持自己度過一個又一個孤獨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陳筱亭
    202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