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討厭是種挑戰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音樂家把挑戰當成演奏目標,我個人很欽佩他。或者該說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領域,能夠把把挑戰當成努力的目標,尤其視討厭者為挑戰,我都很佩服。
盧耿峰拉奏巴哈 因為從小討厭他 更新日期:2008/03/01 10:19 【林采韻台北報導】 「挑戰」是卅五歲的盧耿峰每次在舞台上演出所設定的目標。前年他在演奏會上演出作曲家帕格尼尼超技的《二十四首隨想曲》,三月一日晚上他又要一口氣演奏被視為小提琴聖經的巴哈六首《無伴奏奏鳴曲和組曲》。他的理由是小時討厭巴哈,所以現在要挑戰巴哈。
 巴哈被視為音樂之父,莫札特被稱為音樂神童,但是從小學樂的盧耿峰說:「從小到大我聽他們兩個人的音樂就想睡覺,實在搞不懂他們偉大在哪裡。」
 他在大學時最崇拜薩拉沙泰的《流浪者之歌》。「有些老師覺得這首曲子很庸俗,稱不上偉大作品,但是我就是喜歡薩拉沙泰以小提琴拉奏出吉普賽人的音樂和心情。」
 盧耿峰的個性,明顯帶著叛逆,過去十多年他其實是熬過來的。「我當兵前,父親告訴我家破產了,我整個人都快瘋了!」突來的變故,讓當時剛踏出北藝大校園的盧耿鋒,出國進修計畫泡湯,也必須面對如何養活自己的難題,他曾在夜市演出賺錢,他也現身流行歌手演唱會,演奏電提琴與任賢齊、黃品源、飛兒樂團合作。

 為何突然想拉奏自己從小討厭的巴哈?盧耿峰說得隨興:「我喜歡挑戰難的東西,無伴奏的技術不是很難,但是我的不喜歡,就增加它的難度。」他嘗試聽著前輩知名小提琴家謝霖(Henryk Szeryng)的錄音臨摹,感受到這作品的豐富度,也對巴哈的改觀。

 從討厭到感動,他決心一定要把這些音符拉奏出來。今晚的演出,不是在什麼正式的音樂廳,而是在一個音樂教室的交誼空間。「演出時情感很重要,等個一年我或許可以排到在國家音樂廳演奏廳演出,但是到時可能已經沒有想要拉奏的激情。」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