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寫作業,暴怒怎麼辦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進入期中考複習週,特地為了讓姐姐專心寫作業,特地隔出了個獨立的小空間和室,有個半透明的推拉門,讓她在裡面寫作業。
但往往,隔陣子去看她時,大多進度不如我預期,我就會生氣,畢竟無法再像客廳一樣,我可以隨時監控,掌握進度。
姐姐要求我進去陪她一起寫作業,我也同意了,但我在旁邊幫她整理書包課本時,往往抬頭看到的,大多是畫考卷、發呆、看我、握筆坐姿不正確,我就又火大了。
你要我陪,但結果沒有不一樣呀!反而是我耗在這裡生氣!我碎念著。

那我靜心總可以吧!我告訴我自己。我閉上眼睛想著。
#上班前的關鍵一小時 寫到,一起床可以做六件事情,這六件事情也可以濃縮成六分鐘,我每天無時無刻想著,但就是沒有開始做,那我現在開始。
  1. 寫作
  2. 肯定
  3. 觀想
  4. 運動
  5. 閱讀
  6. 寫作
我閉著眼睛,想到 #壓力更少,成就更大 裡說到,#正念 是覺察當下,面對當下的壓力,#靜心 是擺脫來自過去的壓力;正念是靜心的暖身;所以我從【正念】開始。
書上說的兩倍吐納技巧「吸氣兩秒、吐氣四秒」,記得剛看到時,還很不屑地認為,這也太短了吧!自作主張的在練習時延長到「吸氣三秒、吐氣六秒」。而現在在情緒的當下,果然,「吸氣兩秒、吐氣四秒」才是最剛剛好的。我慢慢放鬆我的皺眉、放鬆我的眼球,將我的身心穩下來,直到有辦法回到「吸氣三秒、吐氣六秒」。(事後回想,我忘了最後的感激三件事收尾,也許可以挪到後面)
再來是【肯定自己】,這要大聲喊出口號,假的都可以變成真的。我在心裡複誦「我很棒,我很有耐心,我的小孩跟我一樣,我的小孩動作很快,我們可以越來越好。」
之後【觀想著願望藍圖】,想著小孩飛快完成作業,我們開心的洗澡,念睡前故事。
這時,姐姐突然出聲問我問題,我張開眼,看著才寫到第二題,回答了她的問題完,看著她握筆不正確地在亂圖畫題目,還翹著二郎腿,我剛剛充電的 #適應能量 瞬間耗盡,立刻達到閾值,不由自主地進入求生壓力反應,只好重新來過。

這是一個體驗,很深刻的體驗,也許不算完美,但我行動了。就像自我肯定裡說的「我很有耐心,我會越來越好」。
暴怒怎麼辦?那就釘在板子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兩個孩子的媽。兩姐妹差一歲、差兩屆、外表卻像雙胞胎。從小到大一帆風順,卻在教養路上處處碰壁。 原來,學習與成長之路,現在才要開始。在臉書粉專龜速走了兩年,持續前進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