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比沒禮貌更無可救藥的,就是拿內向當藉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一位親戚的弟弟終於下定決心,和生活習慣糟糕、控制欲極強的女朋友分手,結束八年的感情。一時之間,周圍親戚朋友也不忍了,紛紛抱怨這女孩的不是。其中有一點是--沒禮貌,見面從不打招呼,即使對方是長輩。
親戚的弟弟聽了,一時心軟,還幫她緩頰:「沒有啦,你們誤會了,她其實是個性內向而已。」
聽到他說的這句話,讓我想起多年前第一次當家教時所教的一個小六男生--
正式上課前,我先和他爸爸聊聊孩子的學習狀況。但這個話題聊沒多久就被他打斷,開始和我道歉:
「老師,對不起,先跟你說一聲,這個孩子比較內向,不太愛說話,請您多擔待。」
這位爸爸像是幫我打預防針似的,請我容忍孩子的個性。我原本以為他所謂的內向,是孩子上課時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意見,所以也就滿口答應。但,過沒多久,我馬上見識到這個孩子的「內向」是怎麼回事。
有一次,我在上課前十分鐘抵達上課地點。我站在馬路對面,看到男孩站在飲料店門口,我便和他揮了揮手;他朝我瞄了一眼,立刻將視線移到別處--應該是沒看到吧?於是,我過了馬路,走到他面前,和他說了聲「哈囉。」
不過,他竟然無知無覺地把頭轉了過去,望向遠方,把我當成透明人。
因為當時還有其他學生在飲料店裡等我上課,我就不再理他,先走進去準備教材。過了一會,他才若無其事地走過來上課。當下我以為他是心情不好,也沒有特別在意。然而,同樣的狀況,之後又發生了一、兩次,心裡實在很不是滋味,這才理解為什麼他爸爸要提前幫我打預防針了。
其實,孩子沒禮貌不要緊,還可以教;但是大人錯把「沒禮貌」當成「內向」,以個性為由來解釋他的不當行為,那就非常可怕了。久而久之,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會以為這樣子的表現是天生的個性使然,既然改不了,也就不用改了,只好要求被冒犯的人自行承擔。
最後,本來有機會矯正的行為,由於父母的自我催眠、小孩的自以為是,逐漸根深柢固--那麼,孩子將來在人際交往上出現問題,誰來負責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4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據說,維根斯坦躺在他房間裡的躺椅上上課。啊!我怎麼沒想到這招呢?這就是蠟筆小新說的、可悲的幼稚園兒童的習性。 新買的犀牛式驅逐戰車。 最近我是多無聊?無聊到在看維根斯坦的簡介。 是說,這個人的生平…… 就像之前《幸福》這本書作者說的, 你看到維根斯坦的照片,就覺得不會想變得這個人一樣淒慘, 雖然這個人倒是覺得自己很幸福…… 不過這次,發現他有一點真的很讓人羨慕。 書上說, 他
avatar
rubo
2024-04-11
[35歲主管裸辭筆記] 裸辭躺平期: 沒工作的我,走進人群裡如果家裡的人看不懂裸辭的你,那就去外面找溫暖吧。至於我,誤打誤撞走進人群裡。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4-01-11
[35歲主管裸辭筆記] 裸辭躺平期: 沒工作的我,在父母眼裡是羞恥傷痕累累離開職場,卻又遭遇無端攻擊,我被指控成社會廢物。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4-01-10
【理財讀書筆記02】沒有18%我靠股票打造自己的鐵飯碗 這本其實是我公務員朋友推薦給我的一本書,算是我的投資入門書。 裡面有很多觀念到後來都還是很適用,這邊就把我自己覺得很不錯的觀念列出來。 投資觀念 當你進場交易時只有兩個目的,賺錢和成為一個更好的交易者。 假如你不能從交易中學到東西,那就是在浪費你的時間和金錢。 盡量不要碰衍生性金融商品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4-01-10
延延聊電影|《我的藍莓夜》|門裡的人比你更寂寞:《我的藍莓夜》那把丟不掉的鑰匙|經典重映咖啡廳櫃檯擺滿「鑰匙」的水缸,盛裝了多少人的等待,等候的人停留在原地,就像母親對孩子迷路時的叮囑,「時間」卻未曾留下來撫慰他們的傷感,一如賭場內玻璃窗上無人留意的時鐘,時間更似一種「籌碼」,隨著推上賭桌就有拿不回的風險,拿不回的豈止是那借出的兩千兩百元?「鑰匙」又似一輛賭輸換來的跑車,承載著乘客們的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08-23
沒有幻想比死更難受Nothing is more sad than the death of an illusion “Nothing is more sad than the death of an illusion. ” Arthur Koestler
Thumbnail
avatar
Law AN
2021-09-28
声音玩具乐队《没有人能够比我们更接近对方》- 进入只属于理想者的浪漫理想征途你曾跌入满是浪漫星辰的音乐中吗?声音玩具乐队只需一首歌的时间,按下播放键,这首《没有人能够比我们更接近对方》便能给你辽阔而又浪漫的奇妙音乐体验。主唱欧珈源的词曲柔中带刚,在细腻浪漫的编曲下,形成一种寂静疗愈的摇滚。比起狂野的大悲大喜,执着而笃定,充满着更多内向独特的力量。 不如就随着这首歌一起进入只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1-06-06
沒禮貌的同事推薦我產後塑身衣我們公司有一個很沒禮貌的同事,他每天都會出包,每天都會講一些讓人火大的話,不知道他是故意這樣讓別人記住他還是他有病,我昨天在廁所遇見他,我跟我另個比較要好的同事在聊天,他看見我劈頭就問[你最近看起來很幸福耶,都不補救一下嗎?我建議你可以穿產後塑身衣]我就反問他[當然阿不像有些人想幸福都幸福不了,想穿
avatar
班杉
2021-05-31
人心比鬼更詭異 | 《鬼地方》 《鬼地方》描寫一家九口,幾代人的小鎮秘密,結尾處才徹底反轉。 故事背景發生在彰化永靖,一個沒什麼名氣的小地方,書中主人翁陳天宏是家中的老幺,父母連生了五個「無路用」的女兒,最後兩胎才博到兒子。媽媽之後把生活壓力記恨在幾個女兒身上,溺愛兩個兒子,直到知道小兒子的性向,才把自己的專注力與愛全都給長子。
Thumbnail
avatar
Day Off Well Spent
2021-02-15
陪伴比愛更長情人的情義除了精神上的對語和懂得,其實更多的是生活中陪伴。陪伴比愛更長情就是指的我的生活妳全程參與。這也是大多數異地戀終將無疾而終的真正的原因。 情義對於朋友和夫妻之間都ㄧ樣,適度的距離能產生美,超出這個距離,根本沒有什麽美可言。距離過大,漏掉幸福是必然,還是三毛說的好: 情義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飯
Thumbnail
avatar
金融柑仔店
202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