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生活記錄:想讀懂更多更難的書,就先擴大你的理解力池子!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這篇是我閱讀《讀懂一本書》的筆記,外加我自己的想法。而標題,則是改寫作者樊登在書中的一段話:「理解力池子多大,就能讀懂多難的書!」
我在網路上很常看到一些文章,像是一年看多少本書,或是幾分鐘速讀一本書。我以前看到這類型的文章,都會驚嘆這些人也太厲害了,怎麼會有辦法看這麼多本書。
坦白說,我以前國小的時候也學過速讀,但那時也不知道老師在幹麻,印象中只記得快速放投影片,然後我們寫東西。可能那套系統有一套邏輯,也有一些輔助的方法,只是我沒有去深入瞭解,不然就是當時年紀太小,我的理解能力也很有限,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所以學完一期之後,好像也沒像其他人說「看書速度大幅提昇」,當時我就覺得我爸那筆學費白花了!
不過,就算到現在我回想起來,我爸之所以讓我去學速讀,可能是除了想要我讀書的速度快一點之外,也希望能提升我快速抓重點的能力,因為我在學習的過程中,速度真的比別人慢半拍,剛進到新的學習階段,都是落後很多。我想這也是天下父母心,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在起跑的時候,如果無法贏別人很多,也不要落後很多。
但是仔細想想我的就學時期,就算我起步比別人慢,之後的表現似乎也不比別人差,也許就是因為受我爸愛閱讀的影響,透過大量的閱讀,那些課外書籍中的知識與課本相互連結,所以也直接反應在學業成績上。
而且,閱讀速讀也有連帶影響,因為看過的書籍很多,類似的概念,或是已經知道的觀念,就會快速看過。所以我在學速讀之前,我就覺得我讀書的速度其實也不慢,不太瞭解我爸為什麼還要我去學?但我也很佩服,他居然知道有專門訓練速讀的課程!可見他真的很重視這件事情。
但是,閱讀的快,並不代表能快速抓重點,也不代表你閱讀A類型的書快,閱讀B類型的書也一樣快。因為,我也是閱讀偏食的其中一員,A類型的書,可能都是我愛的領域,而B類型的書,可能都是我內心排斥的領域。而這也連帶影響我高中的選組,以及大學的選科系。
但是,現代社會有很多事情,就是因為不懂,所以我們排斥或害怕,面對這樣的情形,首先就要破除掉只讀同一種領域類型書的習慣,多方閱讀各種類型的書籍,也許不用像學者一樣鑽研,但我覺得也要有基本的瞭解。
那到底有哪幾類知識型的書籍,是我們生活中建議要列入書單的呢?我在樊登的《讀懂一本書》這本書中有看到,樊登提供七大知識領域書籍,這七個領域知識除了是生活中必備的,如果我們都能具備,其實也有助於我們快速閱讀並抓住重點,互相連結之下,也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因此,樊登說:「你的理解力池子有多大,你就能夠讀懂多難的書。」

(1)經濟學知識

有關經濟學的思維,是現代人一定要掌握的,因為它跟每個人息息相關,講白一點,就是有關「錢」的問題。

(2)心理學知識

瞭解人類的動機,心理學知識是必備的,很多關係與問題,背後的討論基準點就是心理學,而且很多心理科學都會經過科學實證,參考價值很高。

(3)國學知識

就像西方人也會讀他們經典著作,東方人的我們也應該要讀一點國學知識,因為我們需要建立文化自信。瞭解自己的文化,東方文化中的處事態度,其實也是有它的價值與優點,若因為看不懂而選擇廢除,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4)管理學知識

管理學是處理人際關係的一門學科,背後隱含的概念就是「領導力」。在一個團體裡,如何去塑造共同願景、如何對上對下地溝通、如何給人回饋與讚揚,都是要學習的。畢竟我們必須與人合作,如果不懂這些,複雜的人際關係只會讓提昇工作的困難度。

(5)邏輯學知識

知道邏輯,在遇到問題時,就能知道如何論證,才能講出來讓大家能接受。就像樊登在講書的過程,必須要將大前提、小前提、結論表現出來,抓住重點,讓讀者明白書中主題。而這種能力在現代更需要被注意,也需要被特別訓練,因為必須要對抗大腦的惰性,讓大腦進行思考與推理,提升批判性思維。

(6)哲學知識

哲學可以使人開闊眼界,提升認知層次。讀哲學的書,才可以超脫現狀,透過哲學,我們可以看到更高層次的問題,才不會讓我們一直關注在日常極小的問題。

(7)人生經驗

除了前面六種說的「知識」,樊登特別提到第七種的「人生經驗」。我們會覺得閱讀一本書會有價值,是因為我們發現書中內容與現實生活有連結,因此人生的經驗在讀書的時候是一個很有效的幫助。該如何去拓展自己的經驗呢?首先得意識到自己的侷限,想辦法擴展自己的生活界限。單純知識學習不夠,必須加上經驗,互相結合才完整。
閱讀速讀快,又可以精準抓住重點的人,首要的條件應該就是大量涉獵各領域的優質好書,並將書中的知識融會貫通、納為己用。就像樊登所說:「如果每本書的知識不能透過有效的途徑轉變成能力,再多的量也是一種沈沒成本。」因此,我們雖然會認為「量變產生質變」,但樊登老師特別提醒我們,這項條件成立的前提是,你在閱讀的過程之中是要不斷地進步,才有這種可能。
所以,一年看很多本書,如果只是都看相同類型的書,當然會閱讀很快。就像我前文有提到自己的經驗,因為大量閱讀文史地相關書籍,因此國高中在文史類科相當得心應手,但是對於數理就相當排斥,因為當時我真的打從心底排斥那些看不懂的科普類書籍,如果有接觸,應該也是看非常淺層內容。
不過隨著年紀增長,也理解到閱讀也應該跨出舒適圈,因為一輩子要解決的事情太多了,包含太多面向,要一一破解,真的必須要多方理解才能下判斷。而遇到陌生的領域,想要快速地掌握,勢必也是要先累積一定的閱讀量。
總而言之,先解決自己的閱讀偏食吧!這也是我的目標,讓自己多去涉獵多一些領域的書籍,當自己的理解力池子變大,能夠讀更多更難的書,這也意味著自己的能力提升,這也是一件好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