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無情卻是慈悲本質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發文開放大家點菜,發現很多人很想要知道要如何感受「能量」這件事。
然而這並不是一個你需要學會的事情,這件事你「本來就會」。要體會本來就會這件事反而才是最難的,如果我們本來就會,那是甚麼阻擋了我們? 是我們的判斷跟思考。這個社會訓練要用「常識」跟「知識」來理解一切,我們長期受到這樣的訓練,自然而然就會忘記叫怎麼去感受。
人的內在完全是脫離常識的,而大部分的人都只盲信知識,而不理解知識的本質是甚麼。知識的本質是「使用一種角度(假設)去理解一件事情」,也就是說單一角度的知識永遠是真實的一部分,也永遠無法涵蓋全部的真相。而真相在我的體驗之中,大多包含看起來互相矛盾的知識體系,也就是說真相同時也是脫離常識跟知識的架構的存在。
也因此身心靈、超自然(雖然我不認同超自然現象是「超自然」我覺得只是「人腦不能理解」何須牽拖自然不是如此) 跟宗教領域正因為真相而擁有了它的存在價值。
要正確地理解能量,首先就要知道「能量」跟「主觀解讀」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例如你在兩個個體之間感受到真愛的能量,但其中一個個體非常有可能將真愛解讀成「無法理解且危險的東西」因此做出了遠離了這段擁有真愛能量的關係的選擇。
我們會發現當我們跟我們想要「知道」的對象是沒有執著跟利益關係的時候,我們的感覺到的,通常不會偏離事實太多。也就是說我們越想知道的事情,等於我們目的性越強,這時候感受的偏差也會越大。因為我們會套用自己的濾鏡去對狀況下判斷,因為我們對事情有無法放下的執著。(執著跟慾望是兩件事,有欲望不一定執著,有執著一定有欲望) 越是知道或不知道對自己來說都沒差的事,我們感受到的訊息才會越全面,因為我們沒有對真相有充滿執念的偏好。
要擁有一顆能夠接受萬物本質的一顆心,不妄想改變自己以外的存在的胸襟。首先需要的就是「無我」。你要沒有立場,沒有想法,沒有偏好的去接收事物散發出來的訊息。以前我都一直以為「無我」是甚麼很偉大的事情,但當我真正能做到「無我」的時候,我發現我能去完整地接到他人的感受跟他人想被看見跟滿足的內容,但對「我」來說這些都是沒有意義的。
但對對方來說卻會有巨大的意義,而這個力量如此強烈的原因就是因為我並沒有將任何一點「我」帶入彼此的互動中。但這同時也代表是我觸動對方,而對方是不能觸動我的。因為當下是我的「無我」涵蓋了對方,而對方對於「我」毫無了解。
在我「無我」地去接納他人的脆弱與黑暗面時,我接收的是他們的情感,而我這邊對他們是「沒有情感」的。我只是將我自己變成一個接收他們能量的容器,並且讓我的身體去扮演他們想要我去演的角色,說他們想要聽的話語,給他們想要的支持。然而這並不虛假,因為當下我身為「我」的自我並不存在,是「我」讓出了這副身體去承接對方想要感受到的能量跟畫面。也許那是溫柔是關心的怒罵,是講出沒人願意講的實話...每個個體當下想要的東西都不同。
很奇怪的是,面對我的人會感受到非常巨大的愛跟安定感,甚至當下發生巨大的轉化,原因恰好是因為我對他們「無情」,我對他們沒有執著、沒有期待、沒有欲望。大部分的人對於「愛」的理解可能根本是相反的,覺得要「充滿感情」,要有很多執著、期待跟欲望,那才能被稱為愛。這也是為何生命的課題如此的令人費解,因為答案往往跟我們認為的截然相反且不符常識的邏輯取向。
當我能開始去接受萬物的本質時,我同時發現世間的殘酷也發現它的美麗。殘酷在於我們的本質早就被確定,而我們跟誰在一起會幸福、被誰懂、會有甚麼樣的課題,早就已經註定好了。但這種註定並非沒有選擇,但我們的選擇仍然限縮在我們的本質之中,因為我們的自由意志也是被欲望驅動的,那又是甚麼把我們的欲望植入在我們心中呢?
我們無法自主地選擇自己要感受到甚麼,對甚麼感到興奮、對甚麼感動、對甚麼會有「自由」的感覺,我們只能一直感受並且「發現」我們是甚麼。我們能選擇的,是我們是否要遵循自己的感受來生活,還是要欺騙自己跟他人繼續過一個痛苦不堪的生活。
然而世間的美麗也在,當你能接受每件事如它所是的本質,接受世間的一切存在,一切都將會變得不再那麼難以忍受,恐懼自然也就會被釋放,你會發現你在哪都是自由的,因為你不能也不必去改變任何事,而是遵循自己無法透過自由意志去改變的那顆心,追尋跟實踐自己的至高幸福,無論中間有何困難跟崎嶇的故事,感受一切就是人生的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K會員
47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