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款的藝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由工作者因為大部分都是一兩人當多人用、所以遇到洽談、議價、收款都要
自己來的狀況下、一定要自己有 SOP 標準作業程序。
開始閱讀之前,先提醒大家,這篇文章不但適合自由工作者,也適合一般業務人員參考;但文中是我個人經驗所得,不代表適合所有人,但其中一定有一些是你可以參考優化整理吸收過可以使用的。
訂金,意思就是啟動專案開始的契約意思表示價金、為了確認雙方對專案的啟動信任認同、通常訂金最令人疑惑的是該收多少比例?此答案需要看這件專案而定、必須在跟客戶談論時就要稍微探測、對方的付款機制是什麼?這雖然不是絕對、但是基於尊重客戶的立場、讓雙方都能順利展開專案、這段務必要先釐清;兩個面向思考:
第一:對方是初次合作或是已經多次合作
第二:對方給訂金的方式
通常第一次合作、我的習慣就會把訂金提高一些‘以降低風險;(當然也要考量客戶的立場、這部分須彈性處理、無絕對)但根據對方給的條件會再調整、如果長期合作就會在一定金額內;所以訂金部分、自己要先訂一個底、然後再依照此專案與客戶的屬性做適當調整、 我的方法是我會先把收費原則列在報價單或合約上、一開始就講清楚比例、並與客戶達成協議、另外、我會設計一個請款單、附在報價單一起與發票或收據呈給客戶的窗口或會計人員處理、這樣比較正式、也比較有依據;另外也要問清楚客戶是用現金支票或匯款、現金支付;另外也一併釐清楚後面款項如何支付、不論分幾期付款、有部分廠商會跟你說開 60 天或 90 的票期、也就是說後面的款項有可能會結案後不會馬上拿到錢、這是某些特定廠商的習慣、需注意問清楚、才利自己的財務調度。
收費的模式、一般的常見專案有幾種方式;
一次付清、多段付款;以設計方案來說、付款方式也是各家不同、常見的還是多段付款、也就是訂金、中期款、尾款;通常也是看客戶屬性來決定、並不是每家都用同一套標準;但我最不建議一次付清、因為會一次付清的廠商、要求最高;也最急、為什麼呢?這部分後續我會專文說明;不過因為後來有很多一次付款的廠商都吃了悶虧、所以目前業界也很少有人會一次付清給你;通常以平面設計、網站設計、動畫設計、插畫設計、靜動態攝影等、通常保持多段收款、會讓對方和自己在案子執行節奏最正常化、除非金額真的過小、否則還是建議多段收款;我看過大部分的接案者都是採用兩段付款、也有部分是做到哪付到哪、不一而足;我也看過有人做分 6 期或 12 期類似信用卡分期的方式。

一般認為、一定是越早拿到錢越好、但我覺得、能夠越早拿到當然是最好狀況、不在這些模式或規定、而是讓客戶有一個鋼鐵概念、就是付款買專業是應該的、付款不拖延、才是最高境界。如果一個客戶他付款不夠阿莎力、或是有多次拖款狀況;顯示誠意不夠、公司財務有問題、觀念不足;需注意這樣的公司、再好的條件都要謹慎面對。
另外、最聰明的收款時機就是讓客戶或業主在無形中、感覺很舒服的付錢給你、還會感謝你! 因為將心比心、如果你要付錢給服務你的人、雖說是原本就要的事情、但你所表現的是一副趕快給我的行為與言語、而沒有把尊重客戶、把該做的文件、說明都先妥善做完善、你會讓客戶業主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下次的可能合作機會你可能就會被出局了;所以、收款是一種藝術;身為自由工作者、如果可以把這種很硬邦邦的行為、更細膩的轉換為讓客戶感謝你的動作、那你會百分之百收到款、比用什麼方式更重要;我以前的客戶、有很多都是現場要拿現金給我;但我都會不馬上表現開心、而是會再次詢問一下、老闆、您們不透過會計再用您們方便的方式匯款就好嗎?這樣我壓力很大噎、呵呵;但那時候我心裡除了爽;也收了現金回公司入帳交代;這麼說來你認為我該高興嗎?如果你這樣想就錯了、這時候我們除了表現感激與帶給老闆麻煩了這樣的態度以外、更要當下跟自己說、自己一定要更認真服務這個好客人;有這個心態升起、基本上你已經在客戶心中建立牢不可破的地位;當然、最後你還是要口行合一、承諾客戶的、還是要老老實實去做到;以回報他給你現金的信任、所以你們要知道商業的來往、我不太談一些規定、法律、商業;我還是很大比例想告訴大家;你的收款 SOP 一定要訂、但不要變成束縛自己的捆仙索;還有態度一定要用正確、不要把應該的動作變得很討厭;頭上噹噹噹的都是$$$$、記得啊、客戶業主都是看這些細節啊、你以為他們給你現金就比較爽嗎??大錯特錯、前面越爽、你後面被要求、被打槍的機率越高;這個我之後還會再告訴大家為什麼。
網路上的文章都是教你如何用硬梆梆的表面方式去應對收款的事情、但我還是要告訴大家、“勿恃敵之不來 恃吾有以待之”、不要太過感性去相信人、也不要理性到讓人討厭;你隨時要準備好法律條文、存證信函;也要準備好詳細不隨便的報價單、請款單等必備文件;但你也要準備一個讓人舒服的收款態度(需要方法練習)、這樣你準備的那些硬邦邦的東西、才會有威力!
自由事業是長久戰、不要讓自己輸在收款這個很重要又不容易拿捏的關鍵點上;千萬記得、拿到$都是一種責任與戒慎恐懼、這個部分如果你運作過一段時間、你就會慢慢感受到。最後、很高興你能主動的態度來跟我們一起學習、我希望你看完文章後、都可以多多跟我做互動討論、一篇文章或許無法讓你馬上轉變;但學習之路是有階段次第的、也就是你還要繼續往上爬、才能見到最頂的美麗風景、在自由工作事業的路上、願原力與你同在!!我也會與你同在!!
收款的適當時機與注意事項總結:
1.客戶不爽的時候不收、禮拜一不收、客戶特殊狀況(如週年慶、旺季....)不收
2.注意客戶的財務結帳關帳日
3.注意客戶放款權力者的行程、有時候會遇到老闆出國、主管離職
4.注意非即期支票的付款日期限、通常發生在尾款
5.注意客戶的各種動態與細節、預防惡意拖欠或付不出款項、提前因應
6.收款時一定要先有準備動作、正確誠懇態度、而非催款態度
7.收款必要時要自己跑一趟
8.催款一定要有技巧、不能直來直往
9.跟財會人員、採購、執行窗口關係要打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