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評陳墨《香港武俠名家名作大展》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國家圖書館的動作很快,薦購圖書後不到一週就買書了。我大概翻一翻,有以下幾點看法:
  • 大概整本書就是作者把看過的香港武俠小說寫點評論。
  • 如我所料,林保淳《臺灣武俠小說史》比較注重前後源流變化及影響,陳墨這套書就是自己的讀書筆記,而且不按寫作風格分派。
  • 問題來了,早期武俠作家如蹄風、江一明、朱愚齋的作品基本上都沒有再版,市面上和圖書館裡也找不到,無法檢驗陳墨評得好不好。
  • 喬靖夫的作品中只選《幻國之刃:超劍士殺人事件》,不選《武道狂之詩》,耐人尋味。
  • 黃易《大劍師傳奇》基本上屬於奇幻冒險小說,故事時空設定在虛擬世界,或稱為架空歷史時空,而不是武俠小說常用的中原地區和古代中國。《尋秦記》是不是武俠小說已經有爭議了,《大劍師傳奇》比它更不像武俠,還會把西方奇幻小說中的神怪王國、奇特種族加進來。陳墨於書中沒有說明他對「武俠小說」的定義,也沒有解釋為何《大劍師傳奇》可歸類為武俠小說。
  • 陳墨眾作家排列的次序也讓人摸不着頭腦,梁羽生排在金庸是按照作家開始創作的時間先後,卻不知道為什麼倪匡反而排在溫瑞安後面。
  • 這套書的體例,大概就是先簡略介紹作家生平(真的很簡略,連金庸和梁羽生的生平也只有半頁,其他作家的介紹就更少了,維基百科的內容還比他多),其次交代每部作品的人物和情節,然後評論得失優劣,部份冷門作品附上版本資訊,大家熟悉的作品反而沒有版本資訊或連載時間。不過如我所述,陳墨沒有交代為何只選評這些作品、選擇標準何在,似乎他手邊能找到什麼就評什麼。
  • 書評方面,多數以一位作家自己的不同作品來作內部比較,討論這部作品在他眾多作品之中地位如何。卻幾乎沒有把兩三位作家放在一起的綜合比較、或是宏觀的整體比較。
  • 整體來說,是寫得蠻紮實可觀的。但如果我只能讀到別人的品評,而無法閱讀品評對象的原始面貌,這對我沒有太大意義,因為我只是對武俠有興趣,對陳墨沒興趣。所以要是我買了這套書,我會後悔就是了(我的買書標準有點高)。
2022.1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415內容數
讀書隨處淨土,閉門即是深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