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懂得炕肉飯的美味嗎?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然標題只是個玩笑,事情是昨晚突然很想吃「控罵崩」,懷念起那鹹香滷肉汁與白米飯,還有那入口即化的肥肉,但考慮到若世界末日還把自己養太肥會較快被吃掉,還是克制了下,轉而聊勝於無的跑去跟ChatGPT聊了一下「炕肉飯」,順便請他再做個詩。
ChatGPT表示:「歸剛ㄟ!」
首先下個標題,沒錯,就叫:

炕肉飯讚美詩

來吧!歌頌那油香與肉汁!
因為指令下的是短詩,所以一開始ChatGPT給出的是新詩的結構:
怎麼說呢,貼在公車內的現代詩刊板乍看之下應該也無違和。
我有吐槽一下倒數第二句使用「榮耀」一詞有點太誇張了,然後改請他做五言絕句,結果AI寫的是七言絕句,一開始我完全沒發現,感謝讀者的指正。
就第一次表現還可以!
第一句的漂四方,第二句的滿口藏,搭配心中在滿人間都挺厲害的,但第四句的「美滿人間」以國語念的話韻腳跑掉,因此請AI再改一下:
結果他把「美滿人間」改成「美味無雙」
第四句押韻押錯了,且美味無雙一詞難道是受了中華一番的影響嗎?讀著挺彆扭的,請他再改一下第四句,這次明確指出他沒押韻的問題。
直接發明新詞:「莫擺」交差
搞不好是我不懂的詞彙,姑且問一下「莫擺」是什麼意思?
結果ChatGPT倒是很老實地承認他打錯了字。
至此其實四句已經都押了韻腳,接下來就可以修辭了。
他建議把莫敗換成絕妙,雖然韻腳跑掉了,但還是提供了些微靈感。
聊得有點累,直接建議他把莫敗換成「妙哉」,押了韻,讀起來也比較通順。
好像還可以!
至此這首歌頌炕肉飯的七言絕句就完成了,但筆者還是很吹毛求疵的問了一句:「所以我說那個醬汁呢?」
ChatGPT也覺得說到炕肉飯怎麼能不提醬汁!
ChatGPT把醬汁的要求加進了第三句:「醬汁浸潤滷肉香,」筆者覺得挺不錯。
但是發現「香」這個字重複太多次了,因此還是需要修改。
不得了了,除了第四句其他全換掉。
這次ChatGPT自行加入了「故鄉」一詞,然後醬汁的部分又跑掉了。而且「香」字還是重複,要再調整。
結果直接換了個全新的韻腳
沒說不能換韻腳,所以對於我的一再要求修改,ChatGPT這次直接把原本押「ㄞ」的韻腳換成押「ㄢ」的韻腳,而且不像第一次,這次一回就全押到韻了。
然而就修辭上還是需要微調,但筆者又累了,而且怕AI長出手來揍我。
我只是個AI,你一直逼我讚美炕肉飯。
因此最後還是直接建議ChatGPT要換成什麼詞。
整體差不多完成了
第一回創作的押「ㄞ」的七言絕句也直接建議他微調了一下,把「入口香」改成「入口化」。
直接建議ChatGPT怎麼修飾
最後誕生的新詩與兩首七言絕句,新詩的部份似乎執著在筆者的指令「歌頌」這兩個字上發揮,因此看著挺矯情的:

新詩:炕肉飯

炕上蒸煮香氣撲鼻,
嚐一口炕肉飯,滿口皆是美味。
鹹香油亮的豬肉均勻混合,
加上米飯的濃郁香氣。
那份滿足,如同回到家鄉,
記憶中的味道,總是讓人難以忘懷。
讚美炕肉飯,榮耀它的風味,
讓我們緬懷故鄉的滋味。
但是,詩中有明確的提到一些講到炕肉飯會想到的詞彙,例如豬肉、鹹香、米飯、油亮。筆者覺得作為提詞靈感還是挺不錯的。

至於兩首七言絕句的部份,雖然來回修改差不多10次,但成果我覺得ok,這裡筆者覺得平仄對仗的問題就暫時不去要求AI:

七言絕句:炕肉飯

一. 押ㄧㄢ的韻:

米香飄進鼻腔間,
肉香四溢勾人涎。
故鄉滋味回心轉,
炕肉飯妙不可言。

二. 押ㄞ的韻:

醬汁浸潤米飯香,
滷肉鹹甜入口化。
故鄉風味心中在,
炕肉美味妙妙來。
整體來說,一開始就約有70%完成度,經過人工潤飾,來回修改10分鐘完成度也有90%,還是不錯用的,而且我用的是免費版的GPT,付費使用GPT-4成果想必會更好。
再用免費軟體 Vivipic 把ChatGPT產出的七言絕句配一下圖,一張簡單的文宣就做好了,算上逼迫ChatGPT歌頌炕肉飯的時間,前後大概花了20分鐘左右吧。
免費就能使用的文宣軟體Vivipic
最後因超無聊筆者半夜想吃炕肉飯而誕生的-

炕肉飯望梅止渴文宣:

笑死也太無聊
免費的ChatGPT產出的文案一定得經過人為修飾,但若是簡單的篇幅修飾起來也不會有太大難度,對於不擅寫作與文字發想的人來說算是挺好用的工具,與人腦相輔相成,事半功倍。
ChatGPT:可以不要拿我做這麼無聊的事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色鬱金香
黑色鬱金香
什麼都寫什麼都不奇怪,不定時發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