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OKR做最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OKR做最重要的事,Measure What Matters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
John Doerr著
OKR是這幾年非常被廣泛的討論與應用的主題,特別是與傳統KPI的區隔。同時也被很多超大型企業或是新創企業使用。
OKR的幾個關鍵:專注關鍵事務,更短的檢視週期,契合團隊合作,並透過由上而下一致性連結的目標,但由下而上去制定關鍵的結果為何。書中也輔以許多實際企業中使用的案例與故事說明。
這本書相當適合企業中各階層的主管,或許企業內並非使用OKR的管理模式,但只要是主管還是可以透過OKR去制訂並找出最關鍵的結果,然後達成它。也可透過自己的階層往下去開展,輔以書中的CFR去推動整個團隊的運轉。也是一本經典選書。所以也是2020讀書會的三月選書。
OKR做最重要的事
OKR超能力:專注投入優先要務。
目標(Object)指的是方向,關鍵結果(Key Result)則是一個可測量的結果,爾且非常明確可被判斷是否達成。而另一個關鍵是與薪酬無關,與薪酬不直接關聯才能避免到傳統KPI設定的陋習,為了達成數字指標而造成其它疏失或是不做為。
清楚溝通,上下一致
而目標的選擇必須要少,最多不超過五項。這與現在我們資訊過於爆炸的情況下,管理太多的事物往往只會讓自己看起來很忙碌,但卻不是做真正重要的事情。看起來達成了這些數字,但對於組織的運營卻不見得有正向健康的狀態。即便組織多數還是以KPI掛帥,但自我還是可以認真的思考什麼才是關鍵的,如何去執行與落實,定期的檢核(只少每季甚至是每月)與調整。成功的組織必須要「用多一點木材,做好少數幾支箭」。
我們請來人才,不是要告訴他們該做什麼,而是他們告訴我們該做什麼
OKR超能力:契合與連結,造就團隊合作。
有別於傳統考核指標,層層主管的事被強制由上往下制定。OKR的期望是層層主管的目標是公開透明的,然後是由下往上制定關鍵結果。書中也明確指出公開的目標有助於達成。現況的組織與市場,已經很難透過資訊的不對稱做為管理或是獲利的來源。反而需要透過資訊透明公開一致,才有機會利用群體的力量達成這些有困難的目標。甚至是做為跨單位的協同,因為目標是成上而下,而自己的關鍵結果是由下往上的。能夠如此的另一關鍵還是與薪酬考核做出區隔,有關連但非絕對。才能讓組織內的每個人為了一制性的目標去發會自己100%的投入。
繼續,更新,啟動,終止
OKR超能力:追蹤當責。
當責都說的很好,但如何落實?OKR是個好工具,所有的目標都能被公開的審視,而透過完成進度去查看狀態,並透過評分的機制去審視結果。透過這樣的方式自我驅動,就能夠淺移墨化每一位夥伴的當責。而對於每次週期的結束都應該自我反省:是否達成目標,有哪些關鍵因素,遇到什麼障礙,有什麼學習改變下一個週期的做法。透過公開透明,自我反省鞭策,高頻次的運轉,讓當責概念自然生成。
最大的風險,就是完全不冒險
OKR超能力:激發潛能,成就突破。
越困難的目標越能有好的表現,但若是直接與薪酬掛勾,恐怕則會造成反效果,因為太困難的目標恐怕讓人直接跳過放棄。Google將OKR分為兩類:決心達成的目標,理想遠大的目標。理想遠大的目標平均失敗率達40%。但也透過這樣的模式之下突破框架,創造出比對手好10倍的商品或是服務。這或許也是許多新創公司會以OKR做為工具,不論個人或公司都能去做出符合公司策略方向的事情,在策略方向正確之下去追求業務最大化,或是成就更好的個人!
對話,回饋,讚揚
CFR(對話,回饋,讚揚)
除了目標的設定與溝通之外,這個章節我認為也是此書很值得看及應用的一個篇章,我們太流於由上往下的宣達政策、指標,雖然看似有很多溝通的場合,但其實很常是指令的方式去修正工作的內容,不見得有真正的對話與互動。CFR是個很能夠也必須去支撐OKR的運行,透過組織內部定期的溝通與回饋,並正向讚揚,除了有效的人才留任之外,也才能做到俗稱的帶人要帶心,透過這樣組織與團隊才能真正心無旁鶩的努力大的策略達成。也透過對話,去了解進度,給與下一個週期OKR的指導。
保持對話,持續溝通
經典的好書不需再多推薦,延伸閱讀或是工具也可找到不少。或許公司並非採用如此的模式,又或許已經有所採用。但核心的價值就在於找到那些需要專注的目標,設立可衡量的關鍵結果,相對較短的週期(月最多為季),定期的省思成果以及如何可以做的更好。如果你是個帶人主管,除了設定自我的目標,也應該協助讓夥伴能夠有這樣的思考能力去設立屬於他的OKR,而主管另一關鍵就會是定期的對話,回饋與正向讚揚,相信你也可以將你的團隊帶領往更好的境界!
#2020/03
#阿崴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74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崴閱讀-學會改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崴閱讀-子彈思考整理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阿勃勒沿路都是黃金雨 前言 員山路一段末尾,路旁種的路樹是阿勃勒-又稱黃金雨-,黃色的花朵已陸續開花,有幾棵,整棵樹都是黃色的花朵,路過者大概都會被這幾棵樹吸引,即使騎過去了,也會回望幾眼。大多數的阿勃勒,雖然也努力的開花,但看來樹葉多,花朵少,比較之下,似乎沒那麼壯觀、美麗……然而,整體看來,還是給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4-06-19
阿福投資週報(2024/06/15) - 3個代表性經濟指標的意義與功能阿福投資週報內容包括投資洞察、投資組合個股分析、買賣策略與對帳單、觀盤重點與投資計畫,透過方格子訂閱專題每週發佈,提供投資朋友參考。 ❶ 投資洞察:3個代表性經濟指標的意義與功能 總體經濟指標可以分為三大類,包括領先指標、同時指標、落後指標。領先指標用來預測未來景氣走向,最值得關注;同時指標代表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4-06-15
阿嬌的獅子心許多人都有「恆常」的誤解,以為深信哪尊神明就可以百毒不侵,刀槍不入,做了多少善事,就可以長生不老、萬壽無疆。如果沒有照那個人心中所想呈現,就是神明無靈感,做善事全是白搭。 宇宙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這是大自然的現象,宇宙尚無法抵禦緣起緣滅,何況凡夫俗子的我們。信仰是幫助我們釐清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4-06-14
阿福投資週報(2024/06/08) - 月配型ETF的魅力在哪裡?觀察名單有哪些?阿福投資週報內容包括投資洞察、投資組合個股分析、買賣策略與對帳單、觀盤重點與投資計畫,透過方格子訂閱專題每週發佈,提供投資朋友參考。 ❶ 投資洞察:月配型ETF的魅力在哪裡?觀察名單有哪些? 打造月配息ETF組合,每個月都有穩定的現金流入帳,等於額外為自己加薪,對於投資人很有吸引力。除了自組三檔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4-06-08
阿六與恐龍的小故事這是阿六不小心進入恐龍世界的故事
avatar
狄文
2024-06-07
阿嬤擔心的事....終於發生了,阿嬤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 從小, 阿嬤不管做什麼事都是虎頭蛇尾,開始時轟轟烈烈,不要多久就越來越沒力,一直到最後,是一個一個的‘曾經’.....阿嬤好擔心方格子又是個大實例。 自從去年右眼的白內障開刀引起了眼壓突然飛飆,兩天急診3次後,阿嬤就不碰方格子了。不敢相信一度幾乎是生活一大重心
Thumbnail
avatar
丫丫阿嬤
2023-01-30
阿婷說:⑥ 生的愉悅,死是代價氧氣帶給我們大好,但也帶給我們大不好,大傷和大害。在賜給我們生命的同時,氧也配送了我們氧化,腐爛,變質,衰敗,最終死亡。這一套像是與生俱來,而且來的自自然然,冥冥中好像一早就定好! 以這個邏輯,我們可以想到:人的身體就像水果,也像鋼鐵一樣,一生就是一個氧化過程,氧化到了一個程度,也就是說身體內細胞死
Thumbnail
avatar
同麈
2022-12-01
阿滴《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我做這件事,不是為了誰,是為了自己。」|讀後感那段時間,我最常想到的問題是:我,是不是一輩子都會這樣?一輩子都不會好? 為什麼是我? 對於身處在當下那個看似無止盡的痛苦迴圈,人的想法很難不負面。大部分人的想法一定是想要趕快好,害怕永遠脫離不出。 尤其是那句 為什麼是我?最打中我。我過去經歷一些不愉快的時候也會想到,為什麼是我要經歷這些?但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葉瑩
2022-08-14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44:在感情中你最需要注意的三件事「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Podcast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2-03-08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36:越是複雜的事,越要簡單想「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Podcast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