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1)六、Lay?Out ! 之 塞翁

Oya
發佈於曇花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塞翁》
阿北雖然說可以找吳明示問,但他自己也積極盡力的幫小香追蹤後續。或許就像吳明示說的,「他自己起的頭要自己收尾。老人家就是這樣,想怎樣就怎樣。」小香趕忙說,阿北沒有拋下她,他還是很幫忙的。雖然年底時已經知道L公司現階段改採建教合作實習生,且本回合培訓名額已滿,阿北還是幫小香爭取到了面試機會。花一個小時才寫完三種測試的她得以進入面談室,面試官說:「妳跟阿北很熟喔?他今早還打電話來問妳有沒有來面試。」其實根本不熟啊。
小香沒有收到錄取通知,吳明示很驚訝小香面試時要寫考卷。她說沒錄取很正常啊,「沒科系、沒資歷、沒背景,也沒有年輕。」還回阿北:「塞翁失馬。」阿北表示認同,說再幫小香問問其它公司,以及有沒有認識的人可以帶她。阿北和吳明示能給出的最後線索,是她已經查找過而知道的。
小香因為這個轉職之旅還在路上,所以決定年後三月不轉保全公司不留在邊疆,而是待在原公司跟著撒出邊疆。她報名了A公司跟政府合作的就業班,因為已有一次面試經驗加上再多細思,小香微調了自傳內容如下:
我知道這份工作久坐於電腦前操作tools,完成符合業主要求的rule設定與測試,將IC設計圖轉換成類似施工圖,需要團隊合作、溝通協調、有加班趕案子的部分。我翻看了基本電子學、基本電學、半導體介紹、CMOS IC設計原理、方法與工具的書,知道需要下定決心投入學習、讓自己習慣每天面對電子電路相關內容。我從去年底反覆思考至今,仍是不肯放棄,也做好萬一轉業失敗的準備。目前的工作要因上課而離職倒是好安排的沒有問題。
我瞭解IC Layout的工作強度跟我以往所做工作是不同層次。我的大學論文指導教授認為我可以繼續讀研究所;而我直接投入職場時,跟藍領與白領的人共事都各有喜歡的部分,也同時理解他們不同的心態。我曾花3個月考過一次公職初等考,分數排名第14。
當初面試載板廠助理技術員時,品保處副理寫滿小白板介紹半導體產業,我很感激,從零開始學習品質知識、製程內容與儀器量測的程式設定。
我承認年紀對學習力有影響性,我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也反應在我的心態、觀念與生活習慣上。對我來說,維護身心好用、舒適,是持續工作的重要程序,因為我非常喜歡頭腦清楚的感覺。我長久訓練自己不要有長者脾氣、「老人病」,原本也沒有孩子氣的年輕人習氣。
關於先前工作年資不夠單一長久穩定,我承認這是我工作生涯所有表現裡最弱的一環,但其餘部分都很OK,出缺勤全層面完全正常、與人和平共處、認真盡責、主管對我都有信任感,除了十幾歲去誠品書店打工沒過試用期,其餘不曾被炒魷魚或業主逼退。
過去因為人生的階段性驅動力不同,所以把重心放在其他層面的體驗。現在是工作穩定擺第一,其他已經沒什麼事更重要。況且這次的機會成本那麼高、投入非常多,準備多時,不像以前換工作比較沒有損失。所以其實沒什麼資格輕易換工作了。
任職載板廠QC助理技術員期間,學習品質基本概念(例如SPC、CPK)、製程流程、IQC與IPQC。這是我進入半導體產業的第一步。離開技術員工作的原因,與離開倉庫貼標工作、保全工作類似,共通點是想離開藍領治理方式與環境氛圍。終究我還是比較想待在人性化互動的工作場域,與我的思維邏輯比較協調一致。
其它工作經歷,主要包括藝文教育相關(劇團行政、藝文基金會導覽員、藝術家助理、安親家教、短期代課)、一般服務業(餐飲、高爾夫練習場、安養院)、物流倉貼標理貨撿貨(於知名物流園區內各家任職,例如迪卡儂)…等工作,各自任職期間大約在一到三年之間。可以說是把我想試的、想投入的工作類型大致體會過了,公職也嘗試考過,曾經想從事的專業技能(芳療師)工作,則因受傷的左手中指無法正常彎曲而放棄。
孔子說四十而不惑。雖然看起來我做了各種非本科系的工作,像不穩定的無頭蒼蠅,但活到四十歲的我承認,若非先把該經歷的都走完,現在的我不會心甘情願而且欣然接受的投入IC Layout,這種過去的我絕對想都想不到、興趣缺缺、視之為絕緣體的「無聊乏味」工作。
活到四十歲已對興趣、無聊/重複、乏味有了新的態度,現在的興趣就是快樂地活得好好的;至於無聊/重複,連安檢員這種待命12小時的無聊工都能做了;乏味則是自己可以決定要不要開心過一天的心態問題。沒有投入婚姻的歲月裡,亦代表前半生花足夠的時間、精神,把人生想玩的都玩了。安身立命最具體的實踐辦法,就是對工作的真正甘願。
綜合上述,即使我工作資歷所列的內容看起來只是很基層的工作,但那也只代表我過去選擇把重心分散投入在人生其它層面,沒選擇把智識用在累積我的資歷職稱,換取「好看」的頭銜。工作的選擇不一定跟會不會做事掛上等號。因為不心虛,所以這點我也不擔心。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