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劇觀影】「人設崩壞」|美劇《安眠書店(YOU)》 社群媒體上的虛擬自己=實體世界中的真實自我?!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截圖來源:Netflix
疫情這些年來,「人設崩壞」越來越頻發,最近沸沸揚揚,這會是今年2023的重要課題,後疫情時代「人設崩壞」會陸續業力引爆!
每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心態、信念、價值觀……的形塑,都是「人設(人物設定)」的生命歷程。
這篇文章,是我在疫情前2018年美劇《安眠書店(YOU)》第1季首播時觀看完後書寫的心得感想及省思。
現今,虛擬世界裡的我與實體世界中的我,究竟哪一個才是真實的自己?
如今,我們認識一個人,往往會透過社群媒體的印象拼湊而成,但是從社群媒體上所認識的對方,真的是真實的本人嗎?
自己是不是在社群媒體上曝光太多呢?
一個人究竟可以把自己埋藏得多深呢?
我一邊看劇、一邊省思。
這部美劇的原文劇名是 YOU,相當貼切、精準!
「你/妳」到底是誰?
你/妳的一言一行…                          你/妳的生活…                            你/妳的工作…                            你/妳的交友…                            直至你/妳的方方面面……
劇情描述:一位女客人(女主角)與一個書店店員(男主角)在書店相遇,男主角愛上了女主角,所以想盡辦法搜尋、查找她的 IG、FB 等社群媒體,以及 Google 她的一切蛛絲馬跡,甚至入侵她的手機雲端及不為人知的筆電硬碟,不只女主角,包括了劇中所有相關人在虛擬世界和社群媒體上的數據資訊情報,滲透個人隱私等方方面面……故事浪漫且迷情又懸疑。
我審視自身,我可以無畏勇敢地說:社群媒體上的我與私底下獨處的我的真正形象和樣貌是趨於一致的,沒有違心之處,沒有可議之處。
現在的我,漸漸長成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不虛偽、不做作,我很喜歡當下自然真實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2會員
3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