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訓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來筆記一下Baby M 睡眠訓練的過程。

*此篇非教學文,只是單純分享過程和心得給感興趣的家庭。

她現在五個半月,睡眠訓練滿16天。

晚上可以自行入睡11-13個小時不用人安撫。

白天三個小睡也都自行入睡。

我們家有非常需要睡眠訓練的理由。一個結合順風耳和豌豆公主體質的父親,與一個沒睡飽就沒母愛的母親。

在M出生前和友人聊天,她說的她四個月的寶寶已經晚上睡12個小時了。我當下覺得這真是育兒奇譚,於是開始研究這件事後發現這在美國似乎不算少見。

S在一歲半時我們是用Dr. Ferber(註)的方式訓練她自己睡。雖然一個禮拜就有明顯進步,但應該至少花了半年才讓她完全接受這件事。

這次長痛不如短痛,聽說早點訓練比較容易。


—開始訓練之前—

新生兒雖然還不能訓練,但是你可以打好基礎讓接下來的訓練比較容易。

像是盡量不要用單一種方法哄睡、當他有睡意時就放下等。同時等待她溢奶、胃酸的問題好轉。期間也嘗試過不同奶粉來解決她脹氣的問題,並試著拉長半夜及白天餵奶的間隔。

睡眠訓練不代表需要戒夜奶,只是代表你每次餵完放下去時他會自己睡回去。


—開始訓練—

五個月時,M晚上餵奶的時間已經拉長並固定。也不太會因為溢奶、脹氣、胃酸等身體狀況而醒來,睡眠已經進步不少。如果有醒來都是因為在找奶嘴。

這時候我就覺得時機差不多成熟可以開始了,睡眠訓練和戒奶嘴兩種願望一次滿足。

這次也是使用Dr. Ferber的睡眠訓練方式。

第一個禮拜哭很多。

一開始沒有想像中慘,是過了幾天後越哭越兇。最長時間有斷續哭到兩個小時。她哭時我中間會進去幫她加油,讓她知道一切都好,我們都在。

由於我們晚上和午睡是同時開始訓練,她第一個禮拜總睡眠時數降低1-2個小時。午睡都只睡30分鐘,讓我一度想放棄。但看到她的進步就覺得現在放棄很可惜。

第二個禮拜開始漸入佳境,哭的時間縮短到10-15分鐘就入睡。午睡也開始有50分鐘或更長的。

同時間我開始調整她的清醒時間(Wake Time)。五個月的嬰兒,建議一次清醒的時間大概是2個小時左右,所以我們必須觀察孩子並幫她在每段小睡前設定最適合她的清醒時間。

下面是M五個月的清醒時間作息:

7點半起床

清醒 1.5小時->小睡一

清醒 2.5小時->小睡二

清醒 2小時 -> 小睡三

清醒 2.5小時 -> 洗洗睡

所以只需要設定早上幾點起來,晚上上床時間由白天小睡長短決定。

當寶寶那天白天睡不好,晚上有可能會補回來。白天睡得好,晚上自然就晚點睡。

我們有天因為外出,她每個小睡都睡比較短。晚上上床時間為6:15分。一樣睡到早上7點半。

為什麼清醒時間對睡眠訓練很重要呢?因為寶寶太累或不夠累都會睡不好或難以入睡。

因此固定清醒時間是用很科學的方式在幫助孩子睡得好。這是我在這次睡眠訓練時才學到的觀念。用清醒時間來規劃孩子的作息而非固定的午睡或上床時間,因為每天每段小睡的長短都不同。如此能幫助孩子在小睡沒睡好的日子裡不累積睡眠債。

當我開始調整並找到適合她的清醒時間後,她很少哭超過1分鐘入睡了。更多時候是不哭的。午睡也開始有超過1小時的了。

很多方面都還是進行式,像是她午睡或晚上還是有時中間會醒來哭一下再繼續睡。但我覺得兩個禮拜有這樣的成果我真的很想頒個獎牌給M和我。

不過訓練過程中我也完全地示範了什麼叫六神無主:出門忘記帶媽媽包、泡奶比例抓錯、奶打翻、洗完澡穿好衣服發現滿頭頭皮精油忘記洗頭等…過程中不斷的爬文、調整等,只差沒去廟裡擲杯。

當然也很多懷疑和想放棄的念頭,但我們全家現在每天都在享受睡眠訓練所提高的生活品質。

從第三孕期到現在妹妹五個月,我已經至少八個月沒幫S洗澡了。昨天因為M早早上床,我可以幫S洗澡,這時才注意到她的腳已經無法在澡盆伸直了,整個人就像在一個玩具澡盆裡的樣子十分荒謬。

以前平凡的日常有了一大片空白,再回到裡面已經不再一樣。

當然睡眠訓練也有它的壞處,像是作息比較沒有太大彈性而導致行程容易被侷限。

但親身體驗了命運遙控器讓我更加相信我們的決定。現在的我有更多時間和氣力來好好的和家人過我們的日常。


—後記—

睡眠訓練的方法很多,也有溫柔不哭的方法,有興趣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決定要睡眠訓練後就選定一種方法去全盤了解,開始後請試著堅持一到兩個禮拜,搖擺不定會讓寶寶白白受苦。

並善加利用網路論壇和群組,裡面的成功案例分享和貼文會是你訓練中途聽著孩子哭聲想放棄時的浮木。
每個孩子不一樣,主要照顧者是最了解孩子的人。

有的個性敏感、有的需要高度規律。請相信自己的判斷。適時調整你的計畫。

很想訓練又覺得無力的話可以考慮花錢找專業。

你值得擁有好睡眠。


註:Dr. Ferber的方法是跟孩子進行完睡眠儀式後就把他放到小床後離開房間。如果哭鬧的話進去對孩子進行安撫對話,並慢慢拉長進去喊話的間隔時間。每次進去就是簡短、堅定的讓他知道你們都在,一切都好。講完就離開。

*很多家庭使用後會漸漸調整他們的策略。有的寶寶會因為喊話哭得更慘所以就不進去;或是發現抱一下寶寶就很快平靜等。

raw-image


2會員
36內容數
::媽媽n :: //設計人//美國正向教養認證家長講師// 這裡有我用圖文記錄了關於正向教養的實踐、衝突和心得,還有一些美國的教養資訊分享,當然還有一些育兒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恩 的其他內容
我很Strong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拆彈專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產後症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日對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膀胱自主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紅綠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1天懶人記憶力訓練|「睡眠」:無痛提昇語言學習力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及壓力的增加,現代人常常忽略了一個至關重要的元素——睡眠。然而,睡眠對於學習和記憶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4-02-21
育兒||睡眠訓練?培養睡眠好習慣!一直到大寶兩歲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有睡眠顧問可以協助培養睡眠好習慣!又有周遭的朋友親身體驗,好像真的好神奇耶! 親密育兒?百歲育兒?
Thumbnail
avatar
子子
2024-02-03
育兒分享|寶寶睡過夜/睡眠訓練剛當上新手媽媽時,真的遇到很多狀況也忍不住上網google,不得不說網路真是偉大的發明。像剛把嫩嬰路易帶回家時,最先要面對就是他的作息....
Thumbnail
avatar
卡拉
2023-07-07
我為什麼反對嬰兒睡眠訓練新生兒不睡覺,是很多新手父母常見的棘手問題。孩子不睡覺,父母也難入眠。睡眠不足,為新手父母的常態。 為了解決父母的睡眠困擾,市面上也因應而生許多“號稱”是嬰兒睡眠專家。 睡眠訓練,乍聽之下彷彿是父母的仙丹妙藥。 然而在看了許多資料和媽媽論壇的經驗心得之後,我對睡眠訓練的存在持反對意見。 反對原因
avatar
茹(MS. Leona)
2023-05-11
我的寶寶適合做睡眠訓練嗎?有不少家長寫信問我,不知道自己的寶寶是不適合做睡眠訓練? 家長告訴我說,他們曾經想要訓練寶寶睡好,但是發現實在是太難了,想問看看我的看法。 讓父母發現孩子並不是無助的,他是有能力的。也因此,在我的協助的睡眠調整過程,與其說是訓練寶寶,不如說是訓練父母,用全新的觀點來看自己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2-04-05
寶寶睡眠調整訓練開始前 必備的助攻神器有哪些? 最重要的竟然是......很多爸媽都會問我,到底在睡眠調整訓練開始之前,有沒有什麼是必要入手的工具呢? 嬰兒睡袋 當然有哇!語嫣推薦預先準備的家私清單有這些: 堅固、安全、床板和圍欄高度事宜的嬰兒床 嬰兒床上清空:沒有枕頭、棉被、床圍 以及.........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5-18
寶寶的疲倦睡眠訊號,你抓對了嗎?和語嫣以前一樣,觀察寶寶開始打哈欠、揉眼睛,而判斷寶寶是否該開始進行入睡準的家長,我們觀察到的,是孩子疲倦睡眠訊號的後期。 開始打哈欠的寶寶,可能在15分鐘前,就需要已經躺在自己的嬰兒床裡準備睡覺了!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2-22
關於睡眠的各種奇幻小事#1-夢的訊號 入睡的時刻: 最近一年,入睡的速度蠻快的。幾乎跟大雄入睡的速度一樣快了。如果有入睡比賽,幾乎可以穩拿前三的那種自信。 奇妙的訊息: 沾到床鋪後,沒有幾秒,聽到喀喀兩聲,腦袋有不知名的訊息傳送過來:「斷線」 一張眼,已經是第二天了。偶有夢境,夢境稍後再談了。 神秘的畫面: 以前並沒有那麼快地秒入
Thumbnail
avatar
餐車。2000
2019-12-13
放鬆訓練:進入放鬆/睡眠原則與指導語 對於一般壓力、難放鬆、減低焦慮、改善身體壓力反應、想提昇專注能力等對象,進行放鬆或催眠的「進場指導語」。 本文介紹:進入放鬆/睡眠原則、指導語、調心:調整心態、調呼吸:調整呼吸、胸部靜止呼吸、三部位放鬆原則、身體掃描、進入放鬆/睡眠指導語
Thumbnail
avatar
王晧安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