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鋼琴教會我人生裡的三件事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求學時期,我沒有唸音樂班,只是因為喜歡彈彈唱唱而享受彈琴的這件事。我更在高中考術科時認清了一件事情:「我喜歡的是彈琴時的專注與放鬆感,我沒有想要技巧多麼高超」。因此雖然之後唸了跟音樂相關的科系,但我始終沒有讓音樂變成我的主業,因為我想要好好享受這份純粹的美好。我也從練琴當中領悟到練琴與人生這兩個看似不相干的事情,居然也有相通的道理。
Play piano

鋼琴真正要練的,是心流

練琴的訣竅,不是彈很快、彈很炫,真正要練的,是「心流」。
心流的過程,是你的心思意念只會專注在這份樂譜、這個小節、這個休止符上,因為你知道你沒有專注,彈不出流暢。
回歸到我們的生活日常要有所收穫,談的也是心流。當你的心流模式啟動後,你只會專注在你眼前的這件事,而且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進行這件事的時候,需要心無罣礙,把那些容易干擾使你分心的事給好好排除,才能在有效的時間內做出最好的呈現。干擾分心的事包含跳出來的手機提示音、郵件通知⋯等,要讓自己手所做的事真的能有效率,排除干擾,啟動心流模式是必要的作法之一。

人生裡的每一步,都會形成複利效益

鋼琴界裡一個大家都知道的秘密:每天練習真的只會進步一點點,但一天不練就會退步好大點,練琴要做的就是保持規律與小步快走,才能練出想要的結果。
而人生裡所有結果,都是由日積月累的小努力/習慣打造而成的。
我們的工作或學習,還是生活的養成與累積,也是處處可見的複利效益。投資講究複利、健康講究複利、習慣講究複利,能力講究複利,上述這些在三元悖論的理論中,都是「要有好的結果,就必須靠時間的累積來獲得複利的效果」。在當下我們看不出前進了多少,但把時間拉長,最後的結果都是因為透過時間一點一滴累積而形成的力量,只是有多少人想要「速成」,卻忽略了複利帶來的巨大變化。

彈鋼琴,需要手腦並用,想和做同等重要

彈琴要彈得好,除了勤勞的練習,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了解你要彈什麼。這個什麼包含曲子的背景、要傳達的情感、創作者的心思意念,以及拆解整首音樂作品的結構與段落,甚至聆聽不同鋼琴家揣摩的版本,才能領略樂曲的全貌,而這些功課都是在練琴之前需要了解的。唯有你了解音樂本身,才有辦法感受並且真正駕馭它。如果拿到一份譜,頭也不回的按表操課,這首曲子說穿了只是一顆一顆的音符透過鋼琴這個樂器來表達,沒有生命力。
而人生裡的做人做事,不也都需要想跟做同步執行嗎?只有想,你不會真正的前進,只有做,你不知道要去哪裡,唯有想和做同時落地,你才會朝著你想要的目的地前進。
我想我小時候,一定沒有想過彈鋼琴會為我的人生帶來這麼大的影響,更沒想過彈鋼琴這件事在我長大以後成為療癒自己的一種方式。人生裡的純粹,最後往往都是救贖生命裡不可或缺的寶貝,如果你也有一件單純喜歡的事,就好好享受這份單純的美好吧!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