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挫折的樂高疊高高》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2018.6.20 荔枝兩歲五個月
多停留一下,欣賞兩歲的孩子如何面對挫折
今天感謝好友在大雨中載著我很臨時決定去聽的一堂課,講者是鄭谷苑老師,主題雖是說認知心理學,我看到的卻是一個從小被尊重、被好好陪伴的人,長大後擁有多麼開心、充滿愛與幽默的靈魂。講者的爸爸是小說家,她說小時候在家爸爸很明白的讓他們知道沒有所為哥哥姐姐讓妹妹這件事,而身為妹妹的她也能自在發表自己的想法,她四歲時,兄姐已上小學,阿伯來家裡送給哥哥姐姐簽字筆,就她沒有,她哭著跟阿伯說:「我都沒有少叫你,為什麼我沒有簽字筆,哥哥姐姐都有!」阿伯跟她說因為哥哥姐姐上學了,她還沒所以就沒有送她。她跟阿伯說:「我沒有上學不代表我不會用這個筆啊!」阿伯急忙安慰答應下次送給她一隻。說到這裡她很好奇如果一般父母早就出手告誡小孩不準這麼沒禮貌,那當時她的父親沒阻止到底在想什麼,她爸爸說:「他在想女兒講得話其實蠻有道理的!」會說這個故事是老師想告訴我們大腦迴路是怎麼形成的,是不斷的運用,路會越來越寬,越來越順,如果我們要孩子有思考能力、勇於表達,那麼在這種狀況下去阻止抑制她說,就是把這條迴路封起來,畢竟一般人不會選擇被否定還持續做一樣的事。
昨天剛好跟鄒尼聊到二寶出生後如果執著於眼下自己想對孩子完成的任務,那很容易忽略她此時此刻的需求,也難再時時保有欣賞孩子的眼光,畢竟生活常規沒有陪伴來得有趣,怎樣才能有趣的一起完成生活常規,也是我們需要動腦的地方。
今晚,我跟鄒尼躺著太累都快陣亡了,還沒刷牙的荔枝一個人在客廳鏗鏗鏘鏘的,我知道她正在享受組積木的樂趣,雖然好想睡,但我實在捨不得打斷她這麼專注的時刻,然後我聽到丟積木的聲音,以為她會像以前一樣很氣憤的走回房間找我們,因為那是她很挫折時可能會有的行為,但她沒有找我們,我繼續聽到她在組合,然後邊組合邊說故事,說要給誰一個葡萄。大概過了二十分鐘吧!她小心翼翼又難掩興奮的走進房間,拿了這個作品給我們看⋯我真的非常感動,因為她克服了一直弄斷樂高的過程,花了好多時間,試了很多讓樂高穩固的方法,才能拼這麼這麼高。
如果不是昨天跟鄒尼聊關於生活常規的想法,如果不是今天大雨前往去聽的課,讓我好好思考我該怎麼欣賞孩子,很可能這一切美好的事就不會發生,我真的很感謝!
#鄭谷苑老師 #媽媽需要寫日記 #人本教育基金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