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女超人#SW7:蓋洛普優勢教練-蔡佩靜Sara,檢視你的個人天賦DNA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40 分鐘
這一集我特別邀請到在全球百大企業測評圈非常有名的蓋洛普優勢教練Sara蔡佩靜,目前她也是在臺灣少數具有蓋洛普全球認證的優勢教練,這集特別邀請她來分享一下關於個人優勢及天賦成就的關聯,尤其女性要如何在目前的職場環境中,善用自己的優勢力發展自己的個人事業或是職場成就?接下來我們就請Sara跟我們一同分享囉!
大家好!我是Sara蔡佩靜,我目前是全球蓋洛普優勢教練,那我的客群有就是to C跟to B,然後有針對企業機構或一般大眾來做這個優勢的培訓,大家可能會很好奇說,那蓋洛普優勢到底是什麼呢?它其實是一套測評工具,目前全球已經有3000萬人做過這個測驗了,然後90%的財星500大企業也都有運用這套工具在培訓他們的優秀人才。
Q: Sara,我之前看過你以前的工作經歷真的非常豐富,那你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是什麼樣的機緣,讓你會從職場轉身投入到這個蓋洛普教練的這個領域當中呢?

廣告行銷界菁英經理人 職場低潮轉身遇到蓋洛普

00:01:45
我過去大學是念廣告政大廣告,畢業之後我大概有10年的時間都是在廣告界、傳播界那主要也都在4 A的這個廣告公司裡面去服務一些國際性的大型品牌,像L'Or'eal、國泰航空、 MasterCard或是可口可樂…等等這些國際性的品牌,幫他們做品牌及廣告行銷,但在10年之後我就發現,我自己其實是對在前端的這個product marketing是更有興趣的,所以我就先離職,再去找產業的工作,那剛好後面10年,也沒有特定設定,但是剛好都待在金融界,所以我就在匯豐銀行待了8年半,也做了就是不同的消費產品或是企業金融品牌的這個產品跟行銷,然後,最後一個工作是在這個JP摩根美國大通集團的一個資產管理公司裡面做marketing的VP。那為什麼會從一個專業經理人變成教練呢?其實是因為過去我在職場上有一段時間,大概6個月吧!大概是人生最低潮就是面臨焦慮、恐慌啊,然後就是失眠..啊,等等這些狀況,所以我的身體就出現一些問題,然後我就決定說我要休息,把自己的身體顧好,那在這段休息的期間,我去北京上了這個蓋洛普教練的認證課之後,我就非常喜歡這個工具。蓋洛普測評它可以快速幫助我自己以及幫助別人找回我們自己本來就與生俱來的能力,我覺得這個工具非常powerful,所以後來我就決定不回職場了,我就自己創業,然後以一個教練的角色來幫助大家找回自己與生俱來的超能力,我後來回顧,其實這跟我的前瞻或戰略天賦也是很有關係的,因為我可以很快速地看到趨勢,或是我知道什麼東西是未來很需要的,這也是我每一次在轉職或是角色轉換上面,這些選擇都跟我的天賦非常有關係。
00:03:30
Q:那時候怎麼會看到蓋洛普的這個教練的培訓課程就特別花錢跑到北京去上課?你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你那時候去北京上這個課是什麼感覺?因為怎麼會特別飛到北京去,然後最後讓你決定要投入這個產業的關鍵是什麼?
我先講一下我為什麼會認識這個工具,其實我就是進入JP摩根之前,我未來的主管就請我先做這個測評,然後我當時就看到我的Top 5了,然後當天晚上我就覺得太好奇,因為我知道其實有完整版34種特質解析的這個版本,所以我就自己自費把它upgrade,而且那時候價錢是現在的一倍,但我覺得超級值得,反正我當天就unlock我所有的這個天賦地圖,但是因為我在進去公司之後,他們之前就已經找過教練來上課了,所以我其實沒有什麼機會可以更深度了解這個工具。
00:04:52
我當時看到的就是我們公司都有做這個測驗嘛!所以大家就會有那個團隊優勢矩陣表,我光看那個表時我就非常著迷,因為我就覺得說這就是很多密碼在裡面,然後就可以看出每個人不同的特質,我就很興奮,但是其實真的是沒有什麼其他的機會去深度研究了,我只有一本書「發現我的天才」那本書可以看而已,後來就是因為休息的期間,我之前那個主管他就跟我說,北京有這個課,因為他就是把這個工具帶到公司,然後就說北京有這個教練課,問我有沒有興趣?我就說好啊!然後其實反而是我拉著她,那我們一起去北京上課,因為當時臺灣還沒有這個教練課,所以我們如果要上課,全球都有這個課程,但是離我們最近的就是在中國的部分,我們就去北京上課,那上完之後,當然同學大部分就除了我跟我老闆以外,其他人都是中國的同學,但我覺得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因為其實也沒有什麼機會和中國的同學交流,所以我覺得就是雖然大家都是講華文,但是其實背景還是很不一樣,然後大家這個不管是職場上的焦慮,其實也都有蠻多類似的地方,所以當時是因為有這樣的一個契機,去北京上了這樣的一個認證課程,那是2019年6月,所以其實蓋洛普引進臺灣或亞洲地區並不久。
00:06:24
兩年前臺灣第一位蓋洛普優勢教練把這個教練的認證帶進來臺灣,所以現在臺灣可以上到認證課了,現在大家比較幸福,就差這幾年就之前就不用去北京了,但沒關係,因為我是很先鋒的人,很多現在的教練我覺得有1/10吧?也是因為來找我coach過或是上過我的優勢工作坊之後,他們才開始覺得這工具實在太棒了,他們也想成為教練,所以其實我也默默間接影響很多人成為教練,我也成為第一批蓋洛普天使,然後在臺灣發揚光大。

測評工具建議選擇維度大細分多具有科學數據的平台

Q:我知道在人資測評還有這個領域有相當多的工具選擇,例如DISC還有104的適性測驗是最多人用、九型人格、16種人格,這種一堆測驗工具,最近還有最紅的就是人類圖,那當初你選擇蓋洛普的原因,以及它跟其他測評有什麼樣的不同?可以請你幫我們分享一下差異性嗎?
其實我當初真的沒有什麼就是特別選擇這個工具,而是因為我認識了這個工具之後,我覺得它很獨特,所以我當初去上這個教練課,我沒有特別比較說它跟DISC或是其他九型人格和16型人格到底有什麼不同?但是,我覺得大家如果想要知道這些工具的差異點在哪的話?我覺得有幾個重要的判斷的邏輯跟原則,大家可以參考,一個是說你去看看這幾項工具,大家都一樣的機率有多低?比如說DISC就4類嘛!然後,九型人格就是9類嘛!16型人格就是16類嘛!那我自己也做過DISC或者是那個MBT,所以大概它們就是分這比較廣的類別,但是蓋洛普優勢它是把我們每個人的天賦,分成34個主題,然後每個人都有這個34道的主題排序,那你知道要找到測出來一樣的人的機率有多低嗎?光1到5這個前五大天賦,你要找到主題順序跟你一樣的人的比例是1/3300萬。所以,光在臺灣這個人口比例,你可能找不到跟你的top一樣的人喔~再來我們剛剛講這個完整的天賦的排序是1到34,所以如果你要找到跟你這個天賦DNA一樣的人,一樣的比例是296,再加26個零分之一機率這麼低,你看可能全宇宙你都找不到跟你一樣的人跟DNA一樣的意思,就是跟DNA一樣的意思,所以你要做測驗,你到底是要做那個顆粒很大,像大石頭的那種,還是說細到像沙子或是微生物顯微鏡都看不出來的那種細分到這種程度?它真的就是就是細到比Gallup Clifton Strengths還細,那我覺得大家可以自己去判斷,所以我覺得一個是它的維度有多細?比如說星座就是12類啊!那你每個星座大家都比如說我是獅子座,那每個獅子座都跟你一樣嘛?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女力學院的其中一個校長,跟我一樣都是A型,那這比例低了吧?問題是我們2個是完全不一樣風格,測出來的天賦完全不一樣,所以你看就算是一樣獅子座A型,兩隻擺在一起也是很不一樣嘛!所以那你要怎麼定義你自己?你最好是找一個比較細一點的工具來好好認識自己,我個人是這麼覺得啦!
蓋洛普是一個什麼樣的公司呢?它是全球最大的民調公司,它在193幾年就成立了蓋洛普調查,創辦人George Gallup,他是一個統計學專家,成立這個調查公司,那為什麼後來又有這個優勢測評呢?是因為他們其中一個董事叫做Don Clifton 博士是一個心理學博士,他在好幾十年前他就提出一個疑問,當全世界都在看怎麼樣改善弱項來提升能力的時候,他其實是反其道而行,他覺得那為什麼不能看別人的優點呢?為什麼一定要一直改善弱項呢?就因為他的這個出發點,因為他又是Gallup的董事,所以他們有很多的資源可以做這些大量的研究,他們裡面有很多諾貝爾級的社會學家、科學研究人員等等,所以他們就去調查了世界上200萬名成功人士是為什麼他們會成功?他們想要找出這個方法方程式或是秘密,所以後來就發現,這些成功的人,他們的成功關鍵都是因為他們都專注在發揮他們的強項,而不是去補救他們的弱項。
00:11:08
這就是為什麼這套工具後來在1999年的時候被發明出來,然後在美國開始發展出來,臺灣其實在2001年也出了一本書,跟這個主題有關的就叫做「發現我的天才」,所以在臺灣20年前就已經有一些人好幾萬人認識這個工具,這個就是蓋洛普優勢的由來。
那我剛剛講到到現在20多年,目前全球已經接近3000萬人做過這個測評了,所以我相信不管你是DISC或是其他九型人格,它的普及性應該沒有蓋洛普這個廣度這麼遠,這是另外一個品質評鑑的標準嘛!這是第2個判斷是有多少人做過這個測驗?再來是第三,因為它一開始是研究成功人士,所以它是被用在企業裡面,因為這套工具就是非常的科學,有大數據然後又很精準,所以目前90%以上的財星500大企業你叫得出來那些品牌,其實他們都有用這套測評再去培訓他們的優秀人才,你任何喊得出來的名字,像最近很紅的那個ChatGPT的公司Microsoft全球總裁在兩年前也有被蓋洛普邀請去,在他們的那個國際會議裡去當一個主講者。我覺得這幾個評判標準,大家就可以去做選擇說那你要用什麼工具來認識你自己?那目前我覺得蓋洛普它是一個維度最細,然後又被廣泛接受,而且又是那些大企業都在用的工具,它的信度效度可信度都是很高的。

透過優勢天賦運用在生活及人際中 更能有效輕鬆溝通

00:13:13
Q:如果我想應用在生活層次或者是職業層次或專業領域上面來看,蓋洛普的這個優勢測評應該可以比較聚焦,今天如果我是站在一個專業工作上面的立場跟角色,我可能需要蓋洛普的優勢測評來幫我評估我在職能上面的地位,或是我在公司組織上面的定位,這可能比較適合蓋洛普,可是我今天只是想要玩一玩或是休閒娛樂型的,我可以去看一下DISC或是星座、血型、塔羅牌啊!這其實是不同的應用層次嗎?
其實也不大是,這套工具不只用在工作用在生活或是你人際關係都非常有用,為什麼?因為它就是去測出你的這個自然而然產生的這個感覺,然後跟你怎麼思考你怎麼做出行為?我們每分每秒都在做這些事情,所以你要了解,你這個決策的過程是什麼?你到底為什麼會有這樣感覺,那這些都跟你的天賦有關係,所以我覺得,就是它是一個維度比較細的,它有點跟心理諮商也有一點相關,它就是一個優勢心理學的工具,就是一個積極心理學的工具。所以它就是比較正向在看待我們與生俱來有的東西,而不是去檢討你的弱項。那剛剛講到這些休閒娛樂或人際關係,或是跟你的家人相處等等,其實都跟你的天賦有非常大的關係,所以它不只是應用在工作上而已,你的就是生活,實際上就是你的私人生活以及你的工作全部都可以運用,所以當你理解你自己的天賦之後呢?其實你會非常得心應手,然後你的人生會非常順遂,因為你會知道為什麼? 那你就會去調整它,然後你就會更輕鬆一點。
00:14:46
它其實就有點像是,如果我們是做基因調查是身體的DNA,那蓋洛普的這個測評有點像是我們個性的DNA之類的,然後提到一點就是說它是一個後天的測驗嘛!就是這些天賦當然可能跟你成長或者就是一些經驗有關係,但是基本上到了成年之後,大概20歲,18歲左右,我們的天賦大概就定型了,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真的就不是你的,那當然有很多其它的工具可以幫助認識我們自己,那我覺得有些先天的工具也很適合搭配,比如說最近很紅的人類圖,我個人也非常推薦,因為它很細,它真的就是就是細到比gap還細還難對,但是我覺得它有一些人生的藍圖,或是告訴你這個人生的使用守則是什麼?我覺得那個部分也非常適合參考,但它是先天的,那蓋洛普就是後天的,所以如果你可以理解你這個人的原廠設定先天是怎麼樣被design的,後天又是怎麼比對?如果你都可以掌握這2個你的使用原則的話,你基本上就是打通任督二脈,你的人生就會非常順利,就是你就不會一直卡關,因為你之前都不知道為什麼嘛?但是你現在知道你的為什麼之後你就會輕鬆很多啦!我只能這樣說。
Q:所以你的意思是這個測評比較適合成年之後來做一個論述跟定位,如果我想要針對我的孩子,或是針對可能就是我的另外一半跟親人的話,這個調查可以在這一方面給我們什麼樣子的建議呢?是要我把這個盤排出來,然後對照一下說,欸!你跟我這個不合哦!所以我可能要用另外一種方式跟你溝通嗎?是這樣使用嗎?
00:16:40
對!就是它其實在美國,如果是英文版的話,它其實有兒童的測驗。所以兒童測驗是可以看出比如說前三大,其實家長也可以看出一個方向,但是目前沒有中文版,所以基本上臺灣如果以就是中文為母語的小孩的話呢?我會建議就是國中以上,其實就可以測一下,你大概就會知道大概的人格特性是什麼?當然我不會說他都不會變,因為你到成年還有一段時間,但是基本上我自己最小的客戶是國一,然後我幼稚園就認識他們,幼稚園的時候我就認識他們了,基本上它做出來跟國一做出來的那個結果,跟我認識他小時候基本上是沒什麼太大的變化,就是很像啊!所以基本上你看過了小學6年,其實你的人格就是你,就不會有一些太大的變化,所以我覺得如果以家長或是學生自己的角色來看的話,你從小就認識你自己,比較擅長哪一方面?然後你有多一些的機會去讓你去發展它的話,你會更輕鬆,就像我講的就是你會更輕鬆地去找到你與生俱來可以很輕鬆就做到很卓越的這個領域,所以其實有點像是星座啦!有時候就是比較簡單來講說,我是天秤座,然後你是處女座,然後我們2個哪個地方不合哦?然後大概用蓋洛普這個再來細究一下,哦!原來我跟你這裡不合,我對各種東西來做一個對照可以溝通的工具,真的是可以找到答案的,那你理解了以後,你就知道方法了,重點是我們以前都不知道為什麼嗎?很多衝突就是不知道,就我以為你跟我要想的一樣,但是,當你知道這套工具之後,你就知道每個人想的都不一樣,每個人腦袋運作的方程式跟邏輯都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們不能把自己的框架套在別人身上來想說,欸!你應該要這樣想啊!因為我是這樣想,所以你就要跟我一樣想,但是抱歉喔!就是大家的腦袋就是不一樣,所以你就要去更理解別人跟你的不同,那這些差異其實也都是優勢所在,因為我們有差別,所以才能凸顯出我的好跟你的好,這是積極心理學的概念,所以其實不管是蓋洛普測評或者是我們所有學塔羅、星座、人格特質這種測評它只是個工具,只是方便我們跟不同的人在溝通或是不同的組織文化不同的工作,在職務上面去面對面用科學的方法來做對照,不會說用你猜我猜的方式來溝通,這的確是比較困擾,所以工具就是工具,畢竟你可能就是參照這件事情,而且它不是一個迷信,它是具有科學證據的研究,然後我想補充一下就是比如說,像比較大類的這個就是這個人格測評的分類,比如說DISC四類,它只告訴你現象,就是它只告訴你說你是哪一類人?但它沒有告訴你為什麼?那像蓋洛普優勢測評,它也有把34個主題分為四大優勢領域,有這種戰略思維的相關天賦有關係,建立跟人相處交流,支持別人有關的天賦,那還有是擅長領導別人的天賦-影響力的以及執行力?你很會把事情執行出來。化想法為現實的這些天賦,其他的工具呢!就是可能只告訴你說,你是哪一類的?但它沒有告訴你為什麼?所以你不知道你為什麼是這一類的?但是透過這個蓋洛普測評,你就會看到你的天賦組合,所以你就知道說,哦!我今天是戰略思維突出的人,但為什麼?因為我有戰略天賦,因為我有前瞻天賦,因為我有理念天賦靠前,所以我戰略這麼突出的這個路徑是長這樣的,那戰略思維領域突出的人,它的這個方程式百百種,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是靠回顧,有些人是靠前瞻,有些人是靠收集,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同樣一種戰略思維突出的人,他形成的這個邏輯也是不同的,所以它會告訴你,為什麼你是這領域突出的人?那這2個領域,同樣領域突出的人,他們並不是擁有相同的特質,其實他們的特質都也很不同,但是都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所以我覺得這套工具最棒的就是告訴我們為什麼?而不是只告訴你現象,那我們以前都會用現象解釋現象,解釋不出個所以然,讓我們要用邏輯解釋現象,那你這些天賦就是你的邏輯啊!就是你的底層邏輯告訴你為什麼是這個結果?

外商與台灣企業應用測評管理員工發揮團隊優勢力

00:21:25
Q:我知道你也待過許多家的外商公司,那你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說這個蓋洛普的測評既然是從國外企業引進來,又是全球知名的企業,那臺灣在使用這個測評上面有什麼樣的不同?那臺灣公司在應用到這一套測評的時候,要如何管理它的一個內部組織跟人才發展?
現在其實臺灣有越來越多的企業,不管是外商或是本土的公司,都已經開始知道這個工具了,然後也開始應用,那當然外商可能是會從他們的全球Global的那個獵人頭招募裡面就是告訴他,臺灣也要開始用了,才開始就是運用這套測評。那臺灣有些企業是老闆知道這個工具,所以他也覺得很棒,所以把它帶進企業,所以通常一開始這個工具會怎麼導入這個企業?當然就是你的領導者要很相信這套工具,他要信任然後把這套工具是對他的企業組織文化是有帶來效能的,所以管理者或是領導者或者CEO他們認同這套工具之後,他們就會在公司裡面推展,那怎麼推展呢?一些公司是會先從中高階主管開始做起,先讓他們做這個測評,先讓他們做1-1的顧問式教練,以及先讓他們做工作坊。如果預算有限的公司,它可能先從中高階主管導入,那如果就是覺得要把這套工具用在全公司的員工上面的話,他們就會全公司的人都做這個測驗,因為做測驗是第一步就是最基本的,因為如果你沒有做過這個測驗,沒有這個結果的話,是沒有辦法進行後面的培訓的,所以測驗只是基本就是要知道說就像健康檢查一樣,你要先做檢查,醫生才知道你的報告是怎樣?才能夠幫你診斷或是告訴你你要怎麼調整?
所以做這件事是第一步,再來就是會透過一些工作坊,可能是by部門的工作坊,或者是中高階主管一組的工作坊,讓他們更透過這個工具更了解優勢在自己身上是怎麼展現的?以及這個團隊我們要怎麼樣透過我們各自擁有的優勢,來達到公司的目標?這個目標可能跟文化有關的,跟業績有關的,都可以就是看當時公司想要設定什麼目標?然後再來讓員工去想出一套他們自己可以完成這個目標的方法。當然比較多的企業是用在業績啦!所以很多就是比如說,母親節百貨公司檔期我要怎麼樣去達標?這種當然就是非常務實,因為員工馬上要在短短的一天的工作坊裡面,他們就可以想到他們自己可以完成業績的方法,而且每一組的提案都是很不一樣方向的,但是都是用他們各自的天賦來想出這樣的方法,所以,就算是同一個目標,所有的員工都可以想出屬於他們自己適合的方法,來完成公司交代給他們的任務,這就是這套工具最美妙的地方,它沒有標準答案,它不會是老闆告訴你要怎麼做?然後你去執行就可以達到老闆的目標,這其實是傳統我們比較會被教育或是老闆在帶領員工的方式,但是基本上這已經是一套沒有效率的方法了,因為老闆可能都會自以為說,我過去這樣做就成功了,所以,我現在告訴你這樣做就對了!但是老闆忘了就是你自己的天賦跟你員工的天賦是很不一樣的組合,所以你必須要了解你員工的強項在哪裡?你要怎麼樣把它放在對的位置上,才可以讓它發揮出最好的自己?這就是每個專業經理人或是領導者都必須要擁有的一個能力,透過這樣一個科學工具,就可以讓你不要瞎子摸象,你可能以前都用猜的嘛!你看到自己感覺,但感覺不一定是準的嘛!如果有一套這種科學的工具,可以來幫助你更理解你自己的強項以及你的團隊的強項的話,那你在管理上就會更輕鬆一點,所以就是為什麼越來越多臺灣的企業在導入這項工具?
00:26:00
Q:就你觀察跟分析看到外商企業跟臺灣企業在使用這套測評的時候,有發現到我們的一般員工的團體組織的特質有比較不一樣嗎?或是產業鏈有什麼不一樣可以對照做一些參考呢?
嗯,這也是蠻多人會問到的問題,比如說科技業有沒有一定的profile啊?或是FMCG有沒有一定的這個組成呢?其實沒有,就沒有,因為每個公司的員工組成都是獨特的,所以這些人就組成這個團隊,每個公司的員工就是優勢領域,如果以一個人來看待的話,其實也都很不一樣,所以沒有真的沒有什麼獨特的專項天賦。
所以我們必須要去找出那我這個團隊的強項在哪裡?怎麼樣去互相合作才可以發揮綜效?所以我覺得這個就是一個迷思,大家需要打破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也沒有哪個產業就是哪個領域的人比較突出?其實沒有這個定論,蓋洛普這麼多的研究發現是沒有這樣的關聯性的。舉個例子好了,比如說好業務好了,大家覺得要成為一個好的業務需要什麼特質?是不是溝通能力要很強嘛!但沒有啊!有些業務他是比如說有一個天賦叫交往天賦,他就是很會跟客戶交心的,或者是說有一個天賦叫做個別天賦,他是很能夠理解每個人不同的需求,那或者是說你戰略天份強,你一定要知道你客戶在想什麼?他需要什麼?你給他什麼?所以其實要成為一個好的角色,真的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那你也不要被傳統的那些能力所框架,重點是你有什麼?那你可以把它用出來,就可以成為一個剛剛講的,比如說業務好了,你其實把你的天賦發揮出來,你就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天賦,就算是神聖天賦好了,你如果可以細心地幫客戶想到他一些沒注意到的東西,客戶是不是就會覺得,你是很值得依靠的對象,所以重點是那你有什麼特色嗎?你不要成為不是你的天賦假設,你是溝通天賦強但你的口才就沒有別人那麼好啊!那你就不能用這塊來打動你的客戶嗎?那你假設你是一個比如說體諒天賦很靠前的業務好了,你其實都可以幫客戶想到你很能同理客戶,你光靠這個就也可以打動客戶也可以成交啊!所以重點是,成為一個好的角色,真的是沒有標準答案,那你要先知道,你有什麼把它用出來,就會扮演好那個角色,是當你知道自己的特質跟優勢的時候,你要把重心放在那個特質上去發揮,那你知道自己的不足的時候,你可以試著去補強,但是就不要勉強硬要去做你可能就是不擅長的事情。
像我對數字就很不敏感,你硬要我去當會計,那這家公司可能會倒,然後就是有很多細節是沒有辦法像會計或者是做行政人員這麼的注重細節,所以我覺得用在公司組織上面,可能大家就要彼此去認清各個角色,有他獨自的優勢跟能力,那不適任的其實就好像不要特別去硬要他去成為那樣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嘛!那如果你是一個主管,你就是讓每個人都發揮他擅長的,你就真的輕鬆很多,那不要去叫他做不擅長的事情,他痛苦你也痛苦,也得不到什麼好結果,那何必呢?對不對?所以很多百萬業績的業務,寧可做業務賺多一點錢,也不想當主管,他可能知道我當主管我就完了,因為可能賺不到錢,然後又帶不了人,這就不是他專長的地方,對,所以認識自己很重要。

運用優勢天賦 幫助女性創業及職場發展更加順遂

00:29:30
Q:Sara我想請教你一下,因為現在你自己本身也是女性創業家,那你可以幫我們分享一下,你在這幾年看到一些臺灣的女性,不管是在職場也好或者是她真的是在外面就是自己一個人創業也好,蓋洛普這個測評對你自己本身在創業歷程有沒有什麼幫助?然後就你的輔導案例而言,有沒有哪幾個比較印象深刻的案例可以跟我們分享呢?
就我自己來看的話,因為我這幾年開始認識這個工具,然後也開始用這個工具來教導別人,那我自己回溯我以前的成功經驗,其實都跟我的天賦運用有很大的關係,那比如說我的前五大天賦,第一個是戰略。那第2個是成就,就是喜歡做事有始有終,然後第3個是理念,理念就是喜歡創新啊,跳脫框架思考,喜歡這些新奇有趣的東西,然後第四是前瞻就是比較往前看,我對於一些趨勢的部分會看的比較精準,以及第五的學習,就是熱愛學習各式各樣的東西,不管是我過去的工作經驗,或者是我現在的創業歷程,其實都跟我的前五大的天賦非常有關係,那在我認識這個工具之後,我就更堅信我自己與生俱來特別或擅長的能力到底是什麼?比如說戰略,我很快速就可以掌握要點,所以在我的教練過程當中,我分享一下我在北京上那個課的時候,我們其實是需要跟同學做coach的練習,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教練別人。那時候教練是互相1-1一小時,所以我們兩小時的時間,那次是我先教練,我的對象是一個上海的HR主管,所以她其實有很多這種教練的經驗,因為她是做HR這個角色,但我沒有,我就是一個教練小白就對了!那我當時在教練他的時候呢,我非常痛苦,因為這位小姐就是一直說Sara!你不能這樣問問題,你這樣問不對,怎樣怎樣就一直打槍我。然後我就很沮喪,我就想說有這麼難嗎?為什麼就是我的問題還要一直被你質疑,但是那一次的教練,其實本來要一人一小時,後來我花了1小時40分鐘,但是結果非常令人震驚,就是我幫她成功解決了卡在她心裡面兩年的結,而且這個結她找過專業的教練,或是諮詢過她的朋友,都沒有辦法幫她解開這個結,但是我一個菜鳥就在那一個多小時之內,幫她梳理了這些問題所在,然後她也知道她自己的定位角色要變成什麼過程?真的很痛苦,因為我都快哭了,我覺得就是怎麼會這麼痛苦,但是結果是非常好的,然後她當著全班的面對著那個教授,就是稱讚我說我幫她解開這個結。所以我發現,你看我第一次教練,我就有辦法幫人家解開一個卡在心裡面兩年多的結,後來當然我自己成為教練之後,我很多客戶也就是跟我分享說,我真的幫他解決了卡很久的問題,可能花了一小時或是一個半小時兩小時的教練時間就這麼短而已,但是他們就覺得收穫很大,所以這跟我的戰略天賦有非常大的關係,就是我可以快速掌握要點,可以快速看到你的問題點在哪?然後我可以馬上告訴你盲點,那點出來之後,你就知道你要怎麼樣去改善或解決了?一個是戰略天賦,其實不管是我以前做行銷都很適合用在策略分析上,其實做這教練這個角色也幫過蠻多人的,然後另外像前瞻天賦,就是我可以很快的看到趨勢跟未來可能會朝向的方向,所以比如說像教練這個蓋洛普優勢測評,這個東西其實很新啊!我也是臺灣非常早期可能前10位成為教練的人,但是因為我就覺得這套工具真的很棒!我就可以看得快狠準,所以我也會堅信這是一套很棒的工具,我就會朝著我自己覺得看得準的東西,我就會勇往直前去朝這個方向前進,所以前瞻天賦的部分也幫助我把這套工具分享給大家帶給大家,讓它大可以更快速掌握這些全球都在慢慢開始普及的這個人才發展的工具;然後理念天賦也是,就是我很喜歡創新的東西,然後我自己也不管是以前做行銷,我在做品牌的時候我都會追求,就是我不要每次都一樣,就算是同樣的旅遊刷卡活動好了,我每次都會想不一樣的玩法,因為我就覺得我就是不想要一成不變的事,都會想一些就是創新有趣好玩的一些方式,來幫助大家更理解這樣的一個工具,所以像每次工作坊,我的內容也都會有一些調整或者帶入一些新的東西等等的,所以我覺得你要理解你自己的優勢跟強項是什麼?然後你理解它之後,把它發揮出來真的就會比較順遂一點。所以我覺得大家其實也慢慢回歸到,不管是小朋友的兒童教育也好或成人教育也好,大家慢慢都是在尋找自己優勢跟興趣熱愛的那個角色跟天賦的定位在哪裡?
嗯嗯!這很重要。那蓋洛普測評其實也是幫助大家利用科學的數據,去證明你就是具有這樣的特質,你也不用否認,因為事實就擺在眼前,而且你可能本來沒有發現到像我就沒有發現到,原來我可能還稍微具有一點影響力,我想說沒有人理我怎麼有影響力?但是這種事情是你可能是沒有發現去發掘,但是它可能就是你天生的直覺,就像剛剛老師說你的直覺就是戰略或者是開創這樣的特質,所以我們才會去做行銷領域的工作,我們可能就不會去做內勤行政會計事物的工作,那對我們來講,這不合適,所以我覺得這個測評很重要,是讓大家去認真的去面對自己,然後好好去看清自己,其實妳能夠好好把你能夠做的事情放大,這就很厲害了,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很厲害,尤其剛剛提到那本書「發現我的天才」,其實它在封面上面就講到說勤能補拙是葬送成功的絆腳石,是葬送成功的途徑,以前我們都被教育要勤能補拙,有人說要練習100次就能成天才,不行!沒辦法,除非你練習的是你本來就擅長的,是可以,但是你練習的是你不擅長的,你今天就不擅長打棒球,一直叫你打棒球,反而你擅長的是羽球,那是2碼子的事啊!那你去鍛鍊你不行的地方也沒用,就像那高球明星Tiger伍茲,他當時就是他在職業生涯裡面也有找過一個教練想要去補救他的那個短版,我忘記他是擅長長桿還是短桿?然後他就想要硬要去補那個弱勢,就是硬要提升他那一塊,但是他的教練一直不讓他練弱的,最後比賽成績是非常好的,教練就說因為你去補救弱的不會讓你變好啊?所以我一直在鍛煉你本來就強的,那用在我們自己身上也一樣的道理,就是我們以前花太多時間去,比如說,英文不好補英文,數學不好補數學,但是假設你本來英文很好,但你把時間都拿去補數學了。那你英文還會變更好嗎?不會啊,對不對?你原本90分,但是你可能有機會到95、98分,但是你都把時間拿去補那個5、60分的數學,你就算數學變60分好了,你的英文就也沒辦法變到95、98,那你今天就不會出現像什麼周杰倫、王建民這種角色嘛!你就不會在特定領域裡面變得很傑出啊?那我想在某個領域變的很傑出,應該都是每個人想要追求的境界吧?我們也不想要變成一般人啊?我跟A跟B都一樣,那我們到底活著意義到底是什麼?我們也希望我們在某個領域是很突出的,那這個策略是什麼策略?就是加強你的強的,弱的去做損害控制跟管理就好了,你千萬不要花時間去補弱,這不會達到好效果的。

阻礙自己前進的心結 可能是天賦被忽略或過度使用

Q:你可以跟我們分享在你輔導這麼多案例當中,有沒有令你印象深刻,或者是比較特殊的女性創業者或是女性工作者,有無特殊的一個輔導過程?
最近有一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教育工作者,她其實就是來跟我預約這兩小時的教練,然後當時他其實人生有一個重大問題,然後重大卡關,一直沒有辦法突破,然後透過教練的過程,她發現中間她一直猶豫不決的原因,是因為她某些天賦用過頭了,比如說體諒天賦,她太同理別人了,以至於她都沒有替自己著想,所以在做決策的時候,她真的沒有辦法很理性地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什麼樣的方式或什麼樣的決策,對她來講才是最有利的?那在透過那個兩小時的教練過程當中呢?她就完全發現自己被卡住的問題點以及癥結點在哪裡?哪些天賦阻礙了她或是哪些天賦幫助了她?當她理解這些之後呢,她完全知道她該怎麼做了?所以當下她就找到她自己的答案,那也因為她自己心裡的這個結已經被打開了,然後她也知道她要怎麼樣去採取這個行動,所以她隔天告訴我說就是跟我教練完的那一晚上,是她這輩子睡得最好的一次,就是我覺得這真的是太神奇了,怎麼可能就是我自己當然也沒有這樣的經歷,當然有很多很成功的案例的分享,但是我覺得這個真的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案例,原來了解你的優勢可以讓你睡得這麼好!因為你的心結打開了,你卡住的點就算瞬間就已經不是問題了。
另外一個案例是剛好最近就是辦了一個公開班的工作坊,其中一個學員在課後的這個回饋裡面也分享說,就是其實就短短透過這一天的workshop,她說我改變了他的一生,雖然我還沒機會跟她深聊,但是我覺得就是你了解你自己的優勢,其實就有這麼大的神奇的魔力,當時其實我們只是在課堂上去問每個人,現在有什麼困擾啊?人生有什麼或是工作上有什麼困擾?我透過優勢來幫助他們看見說哪些部分可以調整?就只是簡單的這樣子,然後透過一天的workshop,讓她更理解自己的優勢,又怎麼幫到她?又怎麼阻礙到她?她就覺得今天的課程幫她改變了她的一生,但是這種東西真的是你要自己親身體驗,別人的分享也是別人的分享,你自己如果再好吃的東西,你自己沒有嚐過你也不知道那個味道啊?
那像我之前有一個案例,她是一個女性創業者,那她自己本來是在那個專業領域裡也是一個老師的角色,所以她透過她的專業在教導其他的人,同時她在好像一年多前就是她自己也在開店,因為她覺得說,除了教學之外也想要開店,但是她在就是同事的管理上面不是那麼在行,那她也不是要說她要怎麼樣去領導她的部屬才會是有一個良性的循環?所以當時她的1-1coach是非常密集,就是一週一次,然後四五次之類,但是光在第一次的coach之後,她就知道她要怎麼樣調整跟部屬之間的一個互動關係,然後怎麼樣去讓她的部屬更理解她的教學風格或是領導風格,我記得她好像是完美天賦排最前面,所以她會對於這些就是細節非常要求,然後她也覺得就是一定要做到可能95分這種程度,她覺得對客人還是要交代,但是,她可以做到,因為她比較專業嘛!她的員工可能還沒有這麼多的資歷,所以她想要要求到的這個境界,員工沒有辦法一時間達到這樣的程度,那她自己也會很沮喪,員工也會很受挫,但是當她理解原來她的完美天賦用太多在員工身上的時候,她就知道她要怎麼樣做一些調整?然後來讓員工可以一步一步地達到她的要求,或者是她在員工的交流上面,我記得好像有交往天賦,所以她也可以透過跟員工交心的過程,我記得她就說她之前在coach完後的那個禮拜,她就會主動到店裡去,就是買東西給員工吃,就是以一個老闆的角色去關心他們,然後整個氣氛就改變了,然後員工也不會覺得老闆指示要求我,一定就是要在專業上做到好。其實,她也會關心我這個人的身心需求,然後甚至會她說她會煮東西給他們吃,我覺得這老闆也太好了吧!就是她去店裡只是為了煮東西給他們吃,那當你了解你自己擅長什麼?然後你可以用什麼方式跟你的員工溝通的時候,其實你就可以有很大的轉變,那包括她在她自己的教學事業上面,她可能想做的事情很多或是在某些東西卡住了,她雖然沒有想要跟別人比較,但是她也會被一些業界看起來好像比較風光亮麗的人一起比較,她也會覺得很有壓力,但是當她理解她只要成為她自己之後,她就不需要跟別人比了,她就可以在這個領域非常卓越,她就找到她自己的獨特定位跟方式。

期待知識內容數位化 成就未來閃閃發光的自我

00:44:00
Q:Sara你在今年有什麼新的計畫跟想法,想要跟我們一起分享的呢?
我其實都不會有太多太細節的計劃啦!但是我就是一個大方向,我覺得今年的大方向就是我想要更多的服務把它線上化,包括現在一對一教練本來就已經改成線上了嘛!所以我的客戶可能會除了臺灣以外,有來自比如說美國、歐洲或是澳洲的也有,或者是亞洲吉爾吉斯的都有,就是很特別超級國際化的,所以因為線上這個東西才能做到國界嘛,所以我也開始在思考說,我也想把這個本來實體的工作坊也把改成線上化,因為其實很多學員,他可能不住在北部嘛,像我們每次都有很多非常南部的人,甚至以前有從屏東來的,那我就覺得他們真的是很好學,但是車程對他們真的蠻辛苦的,然後我做線上也可以照顧到一些國外的學員,因為其實國外學員都說她在國外,真的沒辦法回來參加,所以線上化的服務,不管是像工作坊或者是說有更多的線上的課程,我都有在思考今年的規劃方向;然後另外是我也想要有更多就是這種學習後的輸出,像我剛剛講我有學習天賦,所以其實我是很喜歡學各式各樣的東西,不管上課或是看書,我每年花在上課或者是學習這件事情上,我光去年就花超過1萬美金,我應該說我很願意投資自己在學習的這件事情上面,那我的學習我也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所以不管是專業領域上的學習,或者是說我看一些書或上一些課有什麼心得的話?我其實前陣子也開始練習用懶人包的方式,就是一頁式的懶人包的簡報,來去把它變成一個output,然後share給大家,然後就是免費的訊息給大家,所以我也希望我自己可以練習更多,這種輸出就是我的學習,不要只是學習,我要消化之後才有輸出,那輸出的形式可能有很多像我剛剛講的懶人包可能是一個形式吧?或是我可以錄一段影音也是一個方式嘛,那我自己持續在做的一件事就是那個電子報,前一陣子也突破了100集,那我的電子報是一個禮拜發一次,所以100集就表示兩年啦!所以我也覺得蠻棒的。掌聲鼓勵!謝謝謝謝!我就是持續做一件事,也突破了100集,我覺得也要好好寫,因為每週要寫這個內容,而且我也不隨便寫,我是真的就是很用心在寫電子報給大家分享,不管是我自己的經歷或是優勢上的一些新趨勢等等,也希望就是這件事會持續做嘛!然後另外是我剛剛講到我的理念跟前瞻天賦,所以像一些新的東西,我最近都一直在常常分享新的AI趨勢,對我們帶來的影響是什麼啊?或是理念天賦就會幫助我想出一些新奇有趣好玩又不會跟大家一樣的東西,那這個東西就會讓我更有效率,會更省力用一些創新的方式來去面對這個光速的未來,所以我希望我自己可以透過這些我擅長的方式幫助我自己也幫助到大家,每個人都是可以閃閃發光的,然後每個人都可以活出自己,重點是那你要先認識你自己是誰?然後你要知道你要去哪裡?我們剛剛在聊天的時候也討論到說,人生使命其實很重要啊!尤其在未來這個職業,這個世代就是0到60的工具都可以被AI取代的時候。那你到底要做什麼呢?所以我希望大家也可以好好思考,就是那你真正想要做什麼?
謝謝Sara這一次在這集節目當中給我們這麼多精彩的分享,相信大家如果透過蓋洛普測評,能夠找到自己的天賦優勢的話,一定能夠讓自己的人生職場跟工作更加順利,謝謝Sara,我們期待下次再邀請Sara跟我們繼續分享其它更精彩的故事喔!
台灣蓋洛普優勢教練Sara
★蔡佩靜 Sara
美國Gallup蓋洛普全球優勢發展教練,擁有20年以上知名外商高階經理人資歷,涵蓋美國摩根大通集團摩根資產管理J.P. Morgan行銷策略副總、英國匯豐銀行HSBC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經理、美國4A麥肯廣告McCann Erickson業務企劃總監,專業領域涵蓋行銷、品牌、廣告等範疇。個人特色以戰略思維領域突出、透過前五大天賦中的戰略(宏觀視野)、理念(創新)、前瞻(遠見)等獨特教練風格,協助知名外商/本土企業與各領域專業人士鍛鍊天賦、聚焦優勢戰略,打造出高績效團隊與成就幸福成功人生。
#職業女超人#蓋洛普調查#蓋洛普優勢測評#人才評鑑#優勢教練#蔡佩靜Sara#百大企業都在用的人才測驗工具#天賦優勢#發現我的天才#心流#加強優勢管理弱勢#天才不是勤能補拙
"職業女超人"
Super Women Super Power!
夢想無極限 大膽往前衝!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多多支持!

☆如果你想要看到本集節目的文字版文章全文,歡迎到官網訂閱最新訊息!
www.miss-boss.com

🌹加入FB 私密社團-職業女超人:歡迎進群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經歷!
www.facebook.com/groups/supercareerwomen/

⚡️聽完這集記得留言回饋給我喔!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dvmcbmi0m7n01t45boz3049/comments

☕️若您支持我持續創作,歡迎您請我喝杯咖啡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dvmcbmi0m7n01t45boz3049

🎧如果你認為本節目對您有所啟發和幫助,請支持訂閱這個頻道,並在Podcast留言+評分5顆星,這將是我最大的創作動力,非常感謝!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歡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業女超人"SUPER WOMEN SUPER POWER!夢想無極限,大膽往前衝!這本出版專輯將透過 "職業女超人"PODCAST節目訪談中,記錄著台灣各行各業超過100位的職業女性,談談她們在人生中的各種職場故事,內容關於女性職場、創業、身心療癒的智慧經歷,透過這些記錄一起與你分享她們堅強韌性的精采人生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