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翁在旅途中教會我的事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是由大是文化出版的書,內容是一位突然被離職的出版社主編,在不知未來該何去何從的情況下,被一位億萬富翁朋友邀約一同去歐洲旅行兩個月,而就在這兩個月兩人天天相處的情形下,記錄下了他這段時間從億萬富翁身上學到的人生觀。
從旅行前的邀約,作者就開始從這位富翁朋友的身上感受到兩人想法不同之處,一路上碰到不同的情況,都可以看到作者字句描述兩個人對同一件事情想法上的不同,與他從有錢人身上學到面對事情的心態與處事方法。
就拿要出國前的準備為例,作者覺得對甚麼都感到陌生,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著手,光是找出與購買指定日期的機票就感到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後來他想到一位作者的一句話,他說韓國人的足球很厲害,是因為他們有先踢球再跑的精神。
如果想讓自己的人生充滿各式各樣的豐富經驗,就要先朝著自己期待的方向踢球,然後再追著球全速奔跑,這樣才會產生變化,無謂的擔心還沒發生的事情,並不是準備。所以,在即將面臨新事物,恐懼遮住你的視線時,不要忘記,先踢球再說。
另一個例子,作者在聖潘克拉斯車站要退交通卡的保證金時,因為語言的關係,前一次退卡取回保證金失敗,這一次富翁朋友特別在意一定要拿回保證金。以作者的個性,他可能乾脆就不退了,把交通卡留著當作紀念品帶回去反正只是10英鎊的保證金而已。
後來作者直問富人朋友,為什麼那麼在意那筆保證金,你明明很有錢,但朋友卻回他「我沒有錢」。作者不解,富人朋友解釋到,我用來投資的錢當然很多,絕對需要的花費我不會省,所以才會提議要跟你一起旅行,這對我來說等於投資,因為你是陪同我旅遊的朋友。
不過,我沒有用來消費的錢,尤其是那種因為很麻煩而浪費掉的錢,我花不起。不管你多有錢,如果你會浪費這種錢,那就做不了生意,這種心態最後會害到自己。富人朋友對於投資會很認真地分析,如果不是要用來購買資產,他在花費上卻非常克制。
書中有一段故事,是作者與友人旅遊到西班牙,友人看著巴塞隆納的風景,在餐廳吃著海鮮燉飯時,說這裡的貧富差距應該很大,接著開始解釋西班牙的財政狀況,與油價上漲時,西班牙會面臨甚麼困難。說著說著,就聊到友人小時候的窮苦情況。
富翁友人說道,你也應該像以前的我那樣,把自己磨的更銳利,雖然這些話不中聽,但現在你的年紀也不小了,沒有多少時間,請把自己鍛鍊得像鑽石一樣硬,把身段放得比現在更低,不要奢望像別人那樣吃穿,過得豪奢,否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鬆懈。
友人說得直接,雖然我不知道你的夢想是甚麼,說不定現在就是最後的機會,人能投注熱情的時間是有限的,經驗和智慧或許會隨著年紀增長而累積,熱情則會消逝,而充滿熱情的為一件事情燃燒身心,是獲得成功最重要的材料。
你知道當狂風巨浪湧來時,船長要是因為害怕把船開往旁邊會怎樣嗎?船會直接翻覆,最好的方法是正面穿越海浪,只要抱著這種心態,甚麼事情都能做到。雖然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看待我的成就,但如果了解我小時候的環境,一定會說我的成功是個奇蹟。
語畢,友人躺在床上,但我睡不著,胸口一陣炙熱,於是我走出飯店,想讓腦袋稍微冷卻下來,沒想到這趟旅程竟重新點燃了我的熱情。即使到了很久以後,我仍會記得巴塞隆納是個重新開始的地方,讓我能重新站起來,重新出發。
類似以上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作者在與富人朋友一同出發的背包客旅行,深刻的記錄下兩人的對話與心態的轉換,一段相處38天的歐洲之旅,就此改變了他的人生境遇。
書裡的一段話令我感受很深,請你把身段放得比現在還低,否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鬆懈,想達成更大更遠的夢想,卻沒有為了夢想而鍛鍊自己,就不會順利,當巨浪湧來時,最好的方法是正面穿越海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本專題會分享生活中投資理財的相關話題,包含理財觀念、退休金準備、保險、儲蓄等理財話題探討,協助建立日常生活中清晰的理財價值觀。 另一個專題「理財路上該有的觀念」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理財觀念教學,建議可以先依照文章順序閱讀該專題,建立好正確的理財心態,會更容易理解本專題持續加強的生活理財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