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了一根香蕉,而失去自己 一一 執著的盲點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知道要怎麼抓到靈活的猴子嗎?
有一種捕捉猴子的古老方法,就是在籠子裡面放一隻香蕉,猴子的手可以伸進籠裡,但香蕉會被籠子卡住,拿不出來。猴子將手伸進籠子裡,握住香蕉,卻發現怎麼樣也拿不出來。此時,捕猴人只要走過去,就可以輕鬆地抓到牠了。因為猴子太過執著於要把香蕉拿出籠子,即使人類靠近也不會想到要逃跑,直到最後被捕捉,猴子仍然緊緊握著籠子裡的香蕉。
從旁觀看你會發現,其實猴子只要放開緊握香蕉的手,牠就可以逃跑。
在捕猴的過程中,猴子沒有被牢籠囚禁,牠的手完全可以自由穿梭於裝香蕉的籠子。但是牠卻死命地抓著香蕉,一步也不會離開籠子,甚至在危險靠近時也不放手,以至於最終被人類捕捉。
我們都覺得自己不會像那隻猴子,遇到危險仍傻傻留在原地。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是那一隻猴子,因為人們常常會陷入執著而不自知。
每個動物的天性,都是喜歡有利於自己的、討厭有害於自己的。
我們所貪戀的每一項人事物,不論是你所追求的、或逃避的,都會產生執著心。
內心的執著過度,會讓判斷力下降,就像是從管子中間看出去,就只會看見自己想要看的世界,無法發現周圍潛藏的危機。
問一問自己,我在執著些什麼呢 ? 我是否過度執著呢 ?
提醒自己別像那隻猴子,為了一根香蕉,而失去自己的全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6內容數
你覺得迷茫嗎 ? 你是否跟我一樣,對人生感到無力、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覺得跟某些人相處好難、有時候連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想什麼、搞不懂自己為什麼當初要那麼做 ? 在此專題,我會試著用一個系統化的架構,呈現我的人類圖學習筆記。 希望能夠幫助你,透過人類圖更進一步了解自己,讓你實現愛自己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