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鬱日記-首篇。開啟篇章。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希望可以用文字紀錄接下來這一年看看自己如何克服、和陪伴自己,走過被小鬱嚴重干擾的日子。已經失控的行為跟狀態,很不喜歡,很絕望,很無助,但是在感受到愛的充電與休息之後,又找到一點動力,想要一點一點的去克服困難。
即便現在的處境已經來到很危難的狀態,我想也帶給工作上、人際上身邊的人一些困擾。非常自責、恐懼、焦慮,但是卻什麼都動彈不得,日復一日卡在地獄裡面,撐著活著,渾渾噩噩、行屍走肉,想要改變卻敵不過時時刻刻出現的負面想法、頭腦昏沉、記不住重要的事情、無法思考、無心思考、偶爾難以辨別他人情緒反應、而且逐漸嚴重的嗜睡,在大白天,尤其是下午有更多時候會在打報告、思考到一半之後逐漸失去清醒意識慢慢陷入沈睡、半睡半醒,難以控制,姿勢能維持在某個打字的姿態、想著想著就哭、講話詞彙變少、說話與溝通變得困難而詞窮。太可怕了。我想要逐漸拿回人生的掌控權,或是說過著那種開心的、樂觀的、努力充實的人生。
接下來這個日記系列,主要目的是用來記錄每天產生最主要、最時常出現的想法,以及紀錄感恩日記、行為日記。架構可以分為五個部分:

第. 天。年. 月. 日。
ㄧ、想法紀錄
二、三件感恩的事情
三、遇到什麼狀況時出現了好的感受和事情?
四、遇到了什麼狀況感覺特別糟?
五、我嘗試做了什麼行動?效果如何?
六、想嘗試的點子或想法?

第1天。2021年 10月 11 日。
ㄧ、想法紀錄
  想嘗試寫作紀錄這一切已經很久了,但是卻會恐懼被他人發現自己的狀態或想法,也缺乏規劃而三分鐘熱度。在這個平台看過與憂鬱相關的文章給了自己不少力量,所以決定在這個平台上展開寫作之路!
  我希望自己有信念地活著、能感受到真正充實的快樂和意義、能笑。看完新石紀後,千空抱著對科學的信念果斷地做了很多勇敢的嘗試和努力,也給予我生活一些力量和啟發。
  我意識到過去的我不真正重視自己,也可能加上懶惰,所以忽略做那些對於自己來說很重要、能建立自信,但不是被環境所迫必要的行動。雖然看起來十分困難,但是我想我必須開始嘗試執行。過去幾年總有些完美主義的心理,也恐懼、把事情想得十分困難、龐雜和挑戰,似乎也有些抗拒成功、抗拒成熟長大,害怕。認為等到我都準備好的那天,就要開始做,不管是寫作、理財、或是曾經天馬行空的想法。過了幾年,現在想起來很多當初有的點子和想法如果真的有去做,今天的我已經很不相同,也累積了很多經驗了,然而現在事實上卻因為從未真正出發,而毫無前進。對此我感到後悔。曾經的我也是有自毀傾向,好像自己不值得活、沒有價值,所以認為頹廢失敗,想像最後必經的痛苦和後悔,彷彿這樣的慘烈跟痛苦纏繞得狀態才適合我、才配得上我。但實際上,處在這裡面,幾年下來,時好時壞,幾乎都是壞、壓力極大的狀態,越來越焦慮、自卑,感受到無能、懶惰、無可救藥、邪惡、懊悔。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可能是杏仁核綁架了我,前額葉和海馬迴已經瘦得不成人形,萎縮蜷曲,毫無生氣的樣子。像是被恐怖份子掌握的國度一樣,每天活在地獄般地感受中,日復一日,偶爾的掙扎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因為沒有持續的對抗,便容易屈服在強大的杏仁核威力之下,以最原始、低階的大腦做出反射性的行為,沈淪於拖延、無力、自我否定、難過、焦慮、憂鬱、毫無動機等深淵當中,當必須用腦袋思考做出選擇時,越來越常做出錯誤、無腦的選擇,更加本能地會不相信自己能順利解決問題,難以再盡快調整。整個人的身心症狀多,外貌也憔悴和面黃肌瘦、鬆垮。
  現在的狀態稍微積極一點,應該再去安排看診,把這個最重要的問題解決。
二、三件感恩的事情
  1.有人愛著我,願意給我吃好的、把喜歡的有趣的分享給我、陪伴我、給我溫柔的包容,細心和耐心地和我說話。
  2.回家的路上是毛毛雨,一到家後才下起了傾盆大雨。
  3.沒有塞車,有位置舒服地坐。
三、遇到什麼狀況時出現了好的感受和事情?
  1.早上一早起床特別認真的開工、打報告,然後在下午兩點多就提前完成了本來晚上才會完成的事情。
  2.事先買好了晚餐,不需要淋大雨再出去買。
四、遇到了什麼狀況感覺特別糟?
  又控制不住自己看了好多影片、或是陷入冷漠、愛睡的狀態長達快10小時,沒有完成應該要做完的報告、紀錄,罪惡感和壓力巨大。明明就完成了卻拖延到比平常更晚才交出去應該寄出去的東西,不知道為什麼???
五、我嘗試做了什麼行動?效果如何?
  嘗試開了部落格寫作,嘗試真的開始計劃、嘗試一件一件解決目前的問題。嘗試去挑戰花時間讓自己慢慢過上想要的、喜歡的生活。
六、想嘗試的點子或想法?
  希望經濟獨立,想一邊從事家教、開戶股票,開始學習投資理財。
  希望有專業能力、實力累積、頭腦思緒清晰、知識體系完備,畢業後能獨立執業,幫助需要的人解決問題,甚至能教學,並且有著不錯的收入養活自己和家庭。
  希望能在一年內完成實習、寫完論文、通過國考、畢業。
  希望能和愛的人住在一起,每天並肩學習、成長。
  希望能透過運動和醫學、美容讓我看起來氣色更好、身心健健康康。
  希望能持續寫作,能傳遞知識,給別人一些啟發,或分享故事,讓別人得到一點力量和感動。
  希望能學會好起來、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能夠與自己和不同類型的人和諧相處。
  希望可以發自內心的大笑,多一點,最好每個月一次。目前一年內五根手指頭數得出來。
  希望可以向前看,創造很多新的美好回憶和經歷,珍惜過去和現在還有的東西,釋懷已經失去的,真正接納和原諒自己的不好及不完美。
-
enlightwoman3
enlightwoman3
因為憂鬱,覺得卡在二十幾歲的年華好幾年,試圖改變而記錄過程的人。 enlightwoman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