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諮商師】樂極生悲〔續〕——迥別於人的價值觀&與原生家庭的聯結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要請大家注意,我諮商的內容是諮商心理師針對「我的情形」而給予的建議,並不代表適用於所有的人,以及所有精神疾病的症狀,在這裡只是用於「個人記錄及分享」,並無諮商用途喔!
如有情緒問題,還是建議去就診或找尋合適的諮商(心理)師喔!
時間一到,門打開,諮商師說:「妳先進來,我去上一下廁所!」我應聲好,走進諮商室,熟門熟路地把包包放在一旁的椅子上,調整我要坐的椅子到我想要的高度,一邊划手機一邊等諮商師回來。
門開了,諮商師急忙的坐位子上,一邊翻著之前諮商的資料,一邊一如往常地問我「這三週,怎麼樣?還好嗎?」。
「呵呵……上次諮商後,原本覺得『太棒了!我要邁向新的人生了!』,然後隔天工作我因為同事做的檔案太爛,就病發了,我不知為何有深深的無力感向我襲來,然後臉又發麻了,倒是過度換氣的問題消失了就是了。」我苦笑著說。
「所以這是樂極生悲了嗎?」諮商師苦笑。
「大概吧……我不太懂為啥同事工作能力差我會感到無力就是了,太奇怪了。」
這個無力感是不是跟原生家庭的問題聯結了?」諮商師問我。
「嗯……不知道,或許是前一天太興奮了,妳跟醫生都跟我說我的病情好轉了,正準備認真工作好好賺錢,然後就來一個爛檔案,一整個很洩氣,覺得自己計畫被打亂了……所以覺得無力?」我也不知道原因,歪著頭問。
「所以妳討厭計畫被打亂嗎?」諮商師一邊問我一邊手寫記錄。
「嗯,討厭,我說過阿,我對未知的事情會不安,所以會先想好所~有我能想得到的可能性;我也討厭驚喜,我會被嚇到,所以我都說不要給我驚喜,會變成驚嚇。」一邊描述一邊手也揮舞著。
「你覺得同事為什麼會把檔案做得那麼差?」諮商師問。
「嗯……為了賺錢吧,畢竟我們是績效制,做得多賺得多,不過也有可能那位同事就是比較粗線條不拘小節啦。」我無奈的回答。
「沒有誤率機制之類的,或是回報主管呢?」諮商師思考著解決方案。
「有誤率機制,但形同虛設,因為上頭在乎量,卻不去看量與質的關係,所以主管也相對地比較在乎量……。」我做出攤手的動作。
「那妳為什麼能做得好?」諮商師問。
「嗯……因為我不喜歡造成別人的困擾,做得爛爛的送出,拿到的人應該會很不爽吧?」我回應。
「你知道認真、自我要求高的人根據統計生病的機率比較高嗎?」諮商師笑笑的說。
「阿……是,我還有完美主義呢……但難道這樣就要降低我的標準嗎?」我困惑又不解。
「不不不,我不是要你降低你的自我要求,你還是可以表現得很好,只是對外面的環境、其他的人,你可能要把自己範圍擴大一點。」一邊說一邊試著用手勢輔助來解釋。
「我其實常常覺得很困惑,我以為我的好的想法是普世價值,對人好啦、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阿,這不是都是普遍的價值觀嗎?為啥我做得到別人做不到呢?」我非~常困惑的問。
「一般來說,同儕之間多少會有所顧忌,所以不會太誇張,但那位同事可能在這方面比較不敏銳或是比較自我,只想專心賺錢。」諮商師試著回應我,接著又說。
「還有阿,跟你說,這世界上每個人的價值觀跟道德觀都不一樣的。可能這世上大概有50%的人是在中間程度,有25%的人是高標準的,像你這樣,妳可能還更高一點是前10%,而也有些人是最後面的25%,甚至最後最後的10%是罪犯阿、殺人犯,所以雖然你的想法是好的,是普世價值,但不是每個人的道德觀都跟你一樣。」諮商師說。
「喔……」我陷入沉思。
「所以同事工作做得差的問題,妳覺得你無能為力對吧?」諮商師看著我說。
「嗯,提醒很多次哪裡有問題了,也跟主管反應過,改變不了。我心裡有點不平衡,我認真的好好工作,為什麼別人好意思把做得這麼差的工作送出,都不會不好意思嗎?我覺得很無力。」我有點氣憤也無奈的說。
「所以我說,妳把同事工作做得差的事情,跟你原生家庭的問題聯結上了,你原生家庭的問題,是不是你也無能為力、無力改變?」諮商師堅定的說。
「欸……?!對欸!我原生家庭的問題,我確實試著溝通跟改變,但根本沒啥用,所以現在我放棄溝通了……原來是這樣嗎?所以我才這麼沮喪阿……?」我一面感到驚訝,一面無奈扶額。
「嗯,妳一不小心把兩件事聯結上了,妳要把這兩件事分開來。」諮商師回應著。
「喔……原生家庭的問題真的會影響很大呢……。」我一邊恍然大悟一邊驚嘆著。
「是阿,很多人很多問題通常都來自原生家庭,我們再慢慢來吧。」諮商師微笑的對我說。
「嗯。」我點點頭。
「喔對了,這幾個禮拜,我記得是上上週末的樣子,我在等我們家訂的水來,我又很怕門鈴聲響,所以我很注意的等,不知道是不是太害怕了,等著等著又發病了,臉超~~麻的,最後還等到睡著在沙發上。」如實地回報著我的症狀。
「嗯……你可以先去做別的事轉移一下注意力阿,門鈴響,到你妳接起對講機,會花很多時間嗎?」諮商師問。
「是不會,但那家貨運很爛,要送不送的,有時候沒立刻接起來他說不定就走了,很速速。」我一臉厭惡的說。
「沒接到會怎麼樣嗎?等他下次再送就好了阿?」諮商師不解。
「水很好喝是一件事啦,是不會怎麼樣,我們這幾週沒有收到水,也先去買桶裝水。」我回答。
「對阿,我想說如果是我的話,就先去買別的水就好啦,所以?」諮商師黑人問號。
「但很討厭阿……其實,每次水沒按時送來,或是貨運態度很差,我先生都會很生氣,然後很暴躁,我必須去處理他的情緒,我不太喜歡……。」我一臉困擾又遲疑著說。
「喔~為什麼不喜歡?」諮商師眼睛發光,像名偵探一樣的眼神看著我。
「……我家人們也會這樣……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會亂發脾氣,我如果不去處理或關心,就很容易掃到颱風尾,變成出氣筒,但我真的很討厭別人大小聲吵吵鬧鬧的,好煩。」痛苦又煩躁的回答。
「妳又跟原生家庭的問題聯結了!我問妳,妳先生會因為水的事情對你發脾氣嗎?」一臉破案的表情問我。
「不不不!他不會!他很好!我曾經有跟他反應過,他都有跟我說他不是對我生氣~他是對飲水機公司生氣。」我緊張的回應。
「對吧!他暴躁罵飲水機公司跟貨運,並不是針對妳,這是他整理思緒的方式。」諮商師說。
「喔,對欸,他罵完之後就去客訴,然後就跟我說要去換濾芯的桌上型飲水機,接著我就陪他到處去看了。」我說。
「是阿,以後再有類似的情況,妳就先閃一邊去做自己的事,別理他啦,等他整理好了,妳再回來。妳家人是情緒處理有問題的人,是特例,我們不要理他們!丟一邊!」一邊說手一邊做出打包丟旁邊的動作。
「嗯嗯!不過,結果好不容易以為自己快好了,結果倒退嚕~唉~」我攤手。
「不會啦~病情反覆是很正常的,而且起碼妳過度換氣的問題消失了阿,只是現在換成臉麻,我看起來……病情還是往好的方向發展的。」 諮商師一邊看著手邊的紀錄一邊安慰我說。
「喔,對了,上次說的下班時聽一個代表截斷工作時間壓力點的音樂,我有照著做。」我一邊說,諮商師一邊謹慎的看著我。
「嗯嗯,怎麼樣?」等我回答。
「嗯……我是不知道有沒有用啦,但在下班時聽著一首抱怨上班的歌,而且是一首輕快的曲子,我覺得蠻好笑的,或許某種程度蠻紓壓的。」我笑著說。
「另外,我有發現我好像壓力大時容易會有過度換氣、肌肉緊繃的症狀,如果是不好的情緒,如:悲傷、難過、煩躁……這類的情緒會臉麻,緊張生氣之類的就會兩個一起,最近察覺到的,不同的情緒帶來的症狀會不太一樣。」我一邊回想著一邊說。
「嗯!對阿~妳看,妳現在知道症狀跟你的心情的關係了,之後有症狀出來,妳可以觀察一下自己現在是壓力大阿、還是什麼其他的情緒,就可以看要怎麼排解。還是有進步阿~起碼妳知道你的情緒跟你身體症狀的關係了。」諮商師樂觀的說。
「也是呢~那結論就是:
1. 每個人的道德(價值)觀不同,所以不需要感到沮喪、不公平、失望。
對應方式:
A. 對他人的道德觀的程度包容的範圍擴大,讓自己不要過於驚訝,理解世上就是有這樣的人。
B. 拿到同事的檔案,校對時的心態改為『這是可以稍微放輕鬆做的自己的檔案』所以標準可以不用太高。
2. 原生家庭的問題是特例,請打包封存,不要使之與自己生活的其他情況做聯結(我覺得這需要練習)。
應對方式:
A. 先生因他人他事暴躁生氣時,請離開現場,因為他不是針對自己,讓他自己整理好自己的情緒,我不需要負責跟干涉,除非他需要幫助。」我根據我這三周的遭遇相對應的方式做個總結。
「是這樣嗎? 」我問道。
「嗯嗯~」諮商師一邊撕批價單,一邊回應我。
「是不是要約下次的時間?」我問。
「喔對,我看一下喔,也是三週後~」一邊說著一邊跟我對時間。
「好啦,那就下次見囉~」諮商師送我到門口。
「好~謝謝~下次見~」我揮著手跟她說再見。
我回過頭,看著坐在諮商室外、我睡眼惺忪的先生,「結束囉~辛苦了~會不會累?謝謝你陪我喔~」我一邊輕輕地撫摸著他的背一邊微笑的對著他說。
「喔,還好阿,不會累,走囉,要去批價了。」他牽著我的手,往電梯方向走著。
這就是我將近一年半以來樸實又平凡的焦慮症及諮商日常,我還在繼續往前走著……。

後記:
這次的內容是很新鮮剛出爐諮商完隔天我就動手開始寫了,我只能說回想諮商的過程真的很燒腦~(哈)
通常聊的過程就是像接龍一樣,或者說是個推理的過程。一個話題接著一個話題一直連下去,最後我通常只會記得重點,要怎麼改善阿~如果發生同樣的狀況,我要怎麼處理阿~
過程的細節通常不會過於在意,不過這次因為要寫文章所以趁新鮮記憶猶新時趕快寫。我發現就算隔天立刻寫,也是很辛苦呢,因為諮商的過程其實思緒是很混亂又複雜的,好像明白了什麼,但真的要寫出來描述出來,還是有一定的難度。
好啦,希望這篇你們會喜歡~雖然我覺得有點燒腦。(哈哈哈)
下一篇是簡單的紀錄諮商日常~
罹患焦慮症後,雖然與常人無異的生活著,但總覺得身在另一個國度,「為什麼我的反應和想法都跟別人不一樣?」。 探索自身罹患廣泛性焦慮症(GAD)的過程,期盼得到療癒並且得知真正罹病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