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價值觀來自於父母】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送孩子去學校上學時,今天剛好是星期四,兒子學校有羽球社的課,便帶著羽球拍出門。
牽著兩個孩子的手走在路上時,眼尖的兒子看到馬路對面的一個女生,那女生看起來比兒子大,她肩上也背著羽球袋,是黑色的羽球袋。
「媽媽,對面那個女生是比較高級的。」兒子指著馬路對面說。
我以為兒子在說的是羽球袋,雖然從大老遠望去沒能看清楚,但女孩的羽球袋看起來確實比較高級,也比較有質感,感覺就像是職業羽球選手會背的球袋。
轉過身再低頭看了看兒子的羽球袋,是在九乘九文具店買的,兩支球拍199,是橘色的簡易型羽球袋,還附贈了羽毛球。但我覺得也挺好的,橘色挺時髦的呀,便跟兒子說:「不會啊!我覺得你的羽球袋也很棒!橘色看起來很高級~~」
結果,兒子一頭霧水地回我:「不是啦!我是說她的年級是「高級」的,我是「低級」的。」
哈哈哈哈~~原來兒子想表達的是,那個女生是「高年級」的學姊,而他是「低年級」的。
我糾正了一下孩子的說法,正確說法應該是「高年級」和「低年級」,不是「高級」和「低級」,這兩個語詞的意思是不一樣的。
不過後來想想,語言其實是中性的。
兒子在說自己是「低級」時,內心完全沒有自我貶低的意味;在說對方是「高級」時,也沒有任何羨慕的心態。
這完全來自於我的投射,以為他在說別人的羽球袋很「高級」,自己的羽球袋很「低級」,孰不知他只是想說對方是他羽球社的學姊而已XD
但我會有這樣的投射,也是挺有趣的。
因為我從來不曾灌輸孩子所謂的高低價值,一律都是「能用就好」、「夠用就好」,所以兒子心裡也不曾覺得自己的羽球袋「低級」,我又怎麼會誤以為孩子指的是羽球袋呢?可能我內心也是想幫他買一個好一點的羽球袋吧!哈哈哈
一個孩子小的時候,對世界的認知大多來自父母的價值觀。當父母覺得這東西很「高級」時,孩子自然也會把它定義為「高級」;當父母以嫌惡的眼光看待某種事物,認為那個東西很「低級」時,孩子自然也會覺得事物的某種呈現叫「低級」。但若父母能以感恩的心態,看待來到生命中的每一件事,孩子自然也會懂得感恩。
無論用的是昂貴的名牌或是便宜的地攤貨,都能抱著感恩的心去使用它,這才是我真正想教給孩子的價值觀,感謝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名牌當然很棒,有它的價值在,但便宜不一定沒好貨。重要的是以感恩的心,去看待來到生命中的這一切。
心滿足了,知足了,才是真正的快樂。心匱乏,賺再多,也不會覺得快樂。
這世界越來越重視外在物質的享受,卻忽略了內在真正重要的東西。以至於很容易以物品的「價格」去定義它的「價值」,就像我們也很容易以「薪資高低」,去定義自己的「工作價值」。
但每一份工作都有它神聖不可侵犯的價值存在,不是坐擁高薪就比較「高級」,也並非領著微薄薪水,就代表工作沒價值。真正的價值,是由自己賦予的。當你覺得這件事有意義,它對你來說就有它的價值。
好壞是我們自己的分別執著,練習以平等心、以感恩心去看待一切吧!
後記:昨晚兒子從書包掏出同學去日本玩帶回來的糖果,用精美的包裝袋裝著,裡面放了三顆糖果和一個仙貝,兒子拿了一顆糖果,給了我和女兒各一顆糖果。我其實不太愛吃糖,但兒子願意分享它的摯愛給我,(糖果是他的命XD),便還是決定收下他的愛。
當兒子把糖果放入口中時,突然發出驚人的讚嘆聲:「天啊!從日本來的糖果也太好吃了吧!好甜喔!」我被兒子的表情逗笑了,其實糖果本來就都是甜的,台灣的糖果也一樣甜,重點是能不能以一顆分享幸福的心,一起去共享這份美好。
吃在嘴裡,甜在心裡,甜的是幸福的滋味🥰
#高級和低級傻傻分不清楚
#或許分不清楚其實才是幸福
#就像我根本看不懂什麼是名牌反而覺得自在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和你一樣都是媽
圖:摘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