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內在越充實,才越有抵抗誘惑的能力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喜閱樹創辦人 梁虹瑩老師
我有一個乖巧、認真、聰明、體貼、美麗又善良的女兒,但這些都不是她最令我感到驕傲的優點。
她最令我感到驕傲的地方是:
昨天晚上爸爸帶他們去吃晚餐、買電扇、吃冰,他們非常非常高興。然後女兒對爸爸說:「我終於知道為何我朋友考得好,爸媽都會給他們錢作獎勵,但你們都不會,我也沒關係了。」爸爸說:「為什麼?」女兒說:「因為我們平常已經過得很好啦~~」
她最令我感到驕傲的是,她是個知足常樂,充滿智慧,而且懂得對人心懷感激的女孩。回家後她覺得爸爸帶他們出去買東西花了很多錢,還想拿錢給爸爸,付自己吃冰的錢。爸爸說:「不用啦!你的錢你好好存著。」
女兒不懂的是,她的這些心意,和這些「懂得」,對我和爸爸而言就是最好的回饋了。
她知道她擁有全世界最愛她的家人,並且對一切知足感激,我覺得這樣就好了。This is the best child I could imagine.
有一次跟夥伴聊起孩子的事,夥伴說覺得孩子越來越大,需要擔心的事越來越多了,想到就焦慮。
我說:「別這麼想,把握重點就好了。」
他問我什麼意思?
我說:「我想問你一個問題,如果無法兩個都擁有,請問你要一個很會讀書但品行不好、生活習慣不好,把你的一切付出都當成理所當然的孩子;還是一個不是那麼會唸書,但心地善良,能把自己生活照顧好,且對你所付出的一切知足感激的孩子?」

當我問題問完後,夥伴就說:「喔~~我好像有點感覺了......」
我覺得多數人教養孩子多半劃錯重點,在生活小事上不教育孩子,讓孩子成為只會讀書卻沒有生活感的人之後,再來責怪孩子不會好好照顧自己,不懂得體諒父母,不會知足感恩。可是很多時候,這些東西多半不是先天會的,是後天教的。
我從我女兒小時望著她內心的黑洞,深知她也可能成為一位慾壑難填的女孩,於是我盡可能給予她需要的陪伴。陪著陪著,安全感起來了,親密依附也有了,她就成為一位知足體貼的孩子,不需要靠外在的物質來填補內心的空洞。
很久很久以前,我的學生問我:「你對你的孩子有怎樣的期望?」
我跟他說:「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成為一位不被物質慾望宰制的人。」
學生很驚訝地說:「這個期望......好特別.........」

對,很特別,卻是非常重要的事。這世界的物質誘惑太多,所以一個人要能夠掌握著自己、不迷失,實際上需要非常強大的自制力和對外在誘惑的抵抗力,而我期望我的孩子能擁有這種自制力和抵抗力,他才能有機會活出自我,活得快樂。
而那些自制力和抵抗力的底層,不是任何一種說教,是一次又一次的陪伴、理解和照顧,是深刻的安全感和愛與被愛,它們都不是長在嘴巴上的事,而是透過真實地付出養出來的事。
所以,放下手機,遠離3C,很困難,這都需要學習。可是當孩子們的心理素質夠健壯,心中的安全感夠,沒有太多黑洞要填補,他就更有控制自己的能力。
所以,說到手機成癮的問題,我認為不只是一個習慣問題,有時是一個心理問題。心裡有洞的人才容易成癮,因為現實世界太苦,要一直逃進那個地方躲著,才能感到快樂。如果在現實世界裡也活得開心的人,有必要一直掉進3C的洞裡不出來嗎?
前陣子我對我女兒說:「我覺得你準備好了,我看見你對這些3C產品的自制力,我覺得你已經知道這些3C產品的好處和危險性,所以等你國中後,我就會給你手機。但那是另一個考驗的開始,希望你進到虛擬世界後,可以不要忘記真實世界的樂趣。」
而這些人生的酸甜苦樂,對一個心理素質強健的人而言,其實都是樂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77內容數
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