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與價值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很容易會把兩個搞混,容易陷入這兩個呈現正比的狀態。如同越昂貴的單品,似乎價值也越不斐...
​但並非所有人都認為昂貴的東西都很有價值;同樣的,便宜的東西也不見得就比較沒有價值。重點在於對象如何看待解讀...
​很喜歡吃哈牌冰淇淋的我,有次有機會帶朋友的孩子(5歲的小朋友)去吃冰淇淋。當然因為自己喜歡哈牌的,也想給孩子高級的享受。所以興高采烈的說阿姨帶你們去吃冰,要不要吃哈....結果兩個小朋友開心齊聲大喊麥當勞、麥當勞!我再次強調,哈牌冰淇淋很貴很好吃喔!要不要?話還沒說完,兩孩小孩更賣力呼喊:麥當勞!麥當勞!
結論是我只好放棄了高檔冰淇淋,彎進得來速,買了一個只需要1/10價錢的蛋捲冰淇淋。

​所以,價格不等於價值。

很明顯地在兩個孩子眼中,麥牌的地位遠勝過哈牌。我當下對於價格與價值有了更深的認識:
價格是個數字,價值是個感受。
價格是客觀的,價值是主觀的。
所以在學校看到的低年級孩子在「交換」時,有時大人會傻眼孩子怎麼會用更高的價錢換回無法理解的「寶物」??但我學過功課,因為孩子眼中,這寶物的價值勝過一切。

​真正讓我們做出最終的決定的其實就是對價值的定義。

該如何幫助孩子做出更聰明、更有智慧的決定呢?先讓他對於「價值」有更多的認識吧。
有價值通常指正面的、有功用的總和。但什麼是有價值的?開心、幸福、美好...?價值是主觀的決定,實在難以有公認標準出來。既然如此,幫助孩子學習能從不同人的角度思考出發吧。
越能理解他人的思考,越能知道不同人所重視的,也越能在每次的決定作出更有智慧、更聰明、更有效能的好決定。
有時候不見得要花很多的錢,才可以創造出價值。就像朋友的孩子,麥當勞冰淇淋就能創造出高級的歡樂感。
當我們越能了解價值,越能妥善的管理我們的資源創造更多的效益。
梁蓓禎
梁蓓禎
喜歡與各年齡層的孩子相處,從生活中的經驗分享,提供家長不同的思考,創造親子間更好的關係互動。 從事教育工作長達20年,曾經是公立學校老師。後來辭職開辦了實驗教育,同時也擔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Facebook 粉絲專頁「梁蓓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