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教會我的事-1]即使別人有做不好的地方,也不能剝奪他進步的機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周末假日和老公從台中回程的路上,老公很難得的和我談起工作上的事。
他說有一個同事平常做事總是忘東忘西讓他很受不了。

「忘東忘西?」
「對阿。就算我跟另一個同事提醒他,他還是可以忘記。每次看到他這樣,我都會氣到心臟漏拍。」

真不愧是天蠍座的男人,記憶力好又看不得別人在小事上無能。(哈哈
但換個角度想,我其實很能理解老公的心情。基於上升天蠍的一份子,我除了記憶力好,也很在乎職場上的同事做事散散,一副魂不知道跑去哪,身邊的人都很急就他一個人不在乎的感覺。
也因為這樣,我和老公每次看到別人做事不上心總會氣到無法自己。(這件事不太好了)
「有時候他測量的數據不記得,總公司的人還要打來問我,他測量的結果是甚麼,我怎麼會知道?」

老公邊說邊沒好氣地笑。

基於對老公的了解,他生氣歸生氣,但也是幫著收拾很多次,或是搶著把事情都做了。就像在他們家,大部分的人做事風格就是出一張嘴,總是兩手一攤讓婆婆做,婆婆沒時間做或拒絕的話,然後老公就會把所有雜事攬在身上,最後自己累個半死。

在家我沒辦法撼動這個家庭系統生態,多少能幫忙就幫忙。但在外面如果沒有意識到的話,大部分的人往往就會沿用在家裡的處世方式來和外面的相處。

這就不是我想看到的了。(畢竟我只能接受老公接受我的任性耍賴(?)

「聽起來他自己也沒有很在意這些事情,那你為甚麼還要幫他操心呢?你又不是他的上司。」
「在旁邊看著就很煩阿。我不能忍受有人做事這樣,心裡就不舒服。」
「我剛剛那樣說是因為很多人他並不是真的忘記,可能在他原本和其他人的互動經驗裡,他本質上有些健忘,但一定也有人會幫他把事情都處理得乾乾淨淨。久了他就不需要改變,甚至會變本加厲。」

見老公沒有回應,我接下去說:
「但不管如何,他已經是成年人,而且你們是職場的同事,他不是你的家人。家裡人習慣當大爺或表現無能讓其他人收拾,你把所有事情攬下來,完全不讓其他人有慢慢進步的機會,那就算了,職場上這樣你會累死。等到有天他因為自己的健忘而犯下錯的話,他再怎麼逃避不想面對,也必須學習改變,因為外面沒有人有義務幫他擦屁股。而你應該做的是放手給別人機會進步。對你、對他都好。」

當然老公繼續原先的方式也是一種作法,但我也私心希望他能注意到他和家人的互動模式不只在家裡會發生,到了外面沒有調整的話,他也會吸引到和家人類似的人,繼續消磨自己的精力,畢竟稍微更改自己和他人互動的方式,比起更改他做事的態度更容易些。


希望這些看似清高也出於私心的話,會對他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交易外匯常見的風險有哪些?【外匯自營商的告白】外匯資金風險管理的基本概念在本文中你會學習到 持倉規模風險(Size Risk) 交易槓桿風險(Leverage Risk) 鎖倉投資風險(Pyramiding Risk) 分散投資風險(Diversifiable Risk) 交易頻率風險(Trade Frequency Risk) 時間風險(Temporal Risk)
Thumbnail
avatar
金融財務試煉之路
2024-02-19
藝術家與投資的交匯:水星生醫能刺激我的創作靈感嗎?身為一個整天待在家的藝術工作者,也是要照顧兩個孩子的媽媽,有時候待在家也沒什麼事做,也沒什麼靈感,但最近我在網上發現了一個新的興趣,那就是買股票~雖然聽起來很揮霍,但我都是用我一點一點攢下來的私房錢在投資的,我老公也不會管我要如何運用這筆錢,總之我研究了很多家公司的股票
avatar
茶餘飯後的悠閒日記
2024-01-31
【開箱】小樹屋的使用心得-香杉分館(小樹屋臺北,適合教學、諮商和研討會)經常要找教室來教學, 但天生害羞,要主動去問各個咖啡廳老闆說場地可不可以借用, 對內向者而言真的『極大困難!!』 後來發現台北這間「小樹屋」真的是天大的福音, 因為第一次體驗,贈送了兩小時體驗卷(後來還加碼第二張) 竟然都有體驗卷了,總統套房(誤)當然要給他訂下去試試看。 這次選擇的是在民權西
Thumbnail
avatar
healing and handmade
2024-01-14
新世代漫畫《T子%%走》《無能戀愛諮商中心》教會我們的事情最近看了臺灣新生代漫畫家穀子的兩部作品《T子%%走》和《無能戀愛諮商中心》,主角群都設定在相對於我很年輕的20歲世代,看完第一個想法是超級青春熱血,大學時期將談戀愛視為重要人生項目之一的衝勁鮮活躍於畫面。 仔細讀裡面的人物對感情的應對和看法,卻也能有不少領悟,來跟大家分享這些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德意志黑眼圈
2023-11-19
《高雄篇。左營區三》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左營/鼓山交會處繁華如錦~「龍華市場」為庶民宜居宜商之處本篇你應該學會…… ■「左營區」在捷運沿線形四大生活圈。 □雙捷運或是捷運/輕軌交會圈,易形成繁華地帶, 《龍華市場》屬於後者。 ●『百貨一條街』大順一路,目前就有COSTCO大順店、義享天地百貨、高雄萬豪酒店。 ○選屋的重點就是相同「生活機能/效能」,最低「房價單價」,「龍華市場區」條件超優。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6-25
易經推演宇宙|幽默感是日常所需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常常幹蠢事,嘻嘻哈哈,自我解嘲的朋友,給大家帶來歡笑,這種人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可以這麼樂天,要如何能夠達到這種幽默自在的境界,人見人愛,今天特別靜心,勇敢深思分享看法。
Thumbnail
avatar
無限智慧學院
2023-03-31
我與村莊信仰中心的一些日常瑣事寫在前面: 在升國中之前,我對「宗教信仰」這名詞是非常不熟,應該說懵懵懂懂;並不知道自己從小祭拜的祖先、神明、熱鬧(廟會)、還有遊庄活動和一些祈福儀式是屬於道教的信仰。 上國中後,聽到歷史老師在講解「扶乩」還有抬神轎的廟會活動時,說是道教的宗教儀式後,才有明白原來自己家中的宗教信仰是道教,是和其他宗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3-01-16
改變往往是由無數個日常所積累  其實,人每天都有進步一點點,只不過覺察容易被遺失在日常繁忙中。      
Thumbnail
avatar
宇清陽
2022-11-09
生命中美好的點滴都是瑣碎的日常|年少時代|電影俗語常說:人生如戲。 年少時代 (2014) 導演:Richard Linklater 預告片 另一幕,男孩問了父親「這世界上沒有真的魔法吧?像精靈之類的,是人們編造出來的吧」 父親解釋了很多, 男孩又問「但在此時此刻,這世界上沒有精靈吧?」 父親直白的說了一句「沒有,嚴格來說,沒有精靈。」
Thumbnail
avatar
歐黑莉
2022-09-08
日常瑣事—不抱怨的實戰(下)為何不賺多一點就好了?這樣禮物的預算就不會那麼緊迫! 月光覺得,正因是如此兢兢業業的活著,所以更不能把時間拿來抱怨。事情來了就解決,沒想到的就下次再做規劃,總歸是要解決的,不就是一堆瑣事嗎?或許有人可以完全不去管這些有的沒的,但是那是別人的優勢,不是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