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工具的匱乏是另一種樂趣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在不久前,在群組中碰巧聊到四軸飛行器。讓我想起早年父親從大陸帶回一部極陽春的四軸機。那台飛行器沒有任何電子平衡裝置,例如加速計和陀螺儀,必須全靠手動操作。光是起飛、平衡、繞行一圈,就讓我費盡心力,雖然我耗費很大的精力,但卻感到無比的樂趣。
駕駛的樂趣是什麼?決不是自動駕駛!
-by龍阿迪@bing image creator
然而,現在的四軸飛行器大多配有自動控制系統,透過加速計和陀螺儀等電子元件實時維持平衡。這使得操作更加容易,但對我來說,樂趣似乎減少了不少。
另外就是手排車,其實如果要講到操駕的樂趣,手排車一定是勝過自排車的。當工具的使用越方便時,很多時候,便失去了操作的樂趣。如果是單純為了完成工作,當然工作效率是最重要的。但如果是為了娛樂,其實越原始的器具,其娛樂性反而是更充裕的。
這讓我想到, 關於AI的本質… 一文中所提到,關於不可能被AI取代的部份,還少說了一樣,那麼大概就是娛樂業了。因為加入了AI,很多事物,都變的"太有效率",而不好玩了。
反樸歸真是一種樂趣-by龍阿迪@bing image creator
近年來的一些熱門節目和活動,似乎也證實了這一點。例如荒野求生節目,參賽者們只帶著最基本的工具,身處自然之中。這種節目不僅讓我們看到人類創造力和潛力的展現,也凸顯了工具的匱乏可能成為一種優勢,因為它迫使我們思考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資源。
再來看看露營這種活動,雖然與荒野求生有其明顯的區別,但它們在尊敬與自然之間的連接上有許多共通之處。特別是在欣賞大自然和使用簡單工具上,它們都需要具備一定的知識和技能。
露營是許多人渴望擺脫日常生活,重新連接自然的具體表現。這是一種自我挑戰和提升的過程,人們可以透過露營活動來磨練技能,學習新知,並親身體驗與大自然親近的樂趣。
儘管露營所需的工具較荒野求生多樣化,相對於現代都市生活,這些工具仍然相對簡單。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有效地利用有限的工具,就成為了一種挑戰,也是一種樂趣。而且,由於這些工具的使用通常需要具備特定的知識和技能,所以學習和實踐這些技能也成為了露營活動中的一部分樂趣。
總結來說,無論是荒野求生還是露營,簡單工具的使用和直接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都為我們提供了一種獨特的樂趣和滿足感。這種經驗可能使我們有機會重新發現我們與自然的連接,以及我們自身的能力和潛力。即便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這種簡單而直接的樂趣,始終是無法被替代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2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