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生的美麗與哀愁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世界進步的太快,快到常常跟20歲的兒子聊天時,總有許多的感慨,而兒子其實不太明白我的感慨,畢竟我生活的背景和他的完全不同。
六年級生的我們生逢這世代,剛好是分水嶺。我們見證了過去的農村社會是如何的樸實、善良、美麗,也經歷了科技大躍進帶來的得與失。

以前我們跟朋友的遊戲,除了上樹抓蟬、下溪抓魚,就是粉筆畫地上的跳格子,或橡皮筋串成的跳高,這樣就能玩得不亦樂乎了。
現在年輕人玩的都是電腦裡的遊戲,手機可以解決一切娛樂需求。我們以前的娛樂對他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無聊。

在我們那個年代,銀行發生搶案就已經是不得了的天大新聞頭條了,那時的人心,無法理解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罪惡。
現在殺人放火詐騙卻是天天日常,政客和高官天天臉不紅氣不喘的在鏡頭前扯謊,他們敢說,也有人敢信。指鹿為馬不再是課本上四個字的成語,政客們天天活用發揮這四字的精神。

在我們那個年代,電話就是用來打的。
怎知,現在的電話演變成手機,手機包辦了一切的功能,只是人們,卻不再拿它來"打"電話了。它取代相機、取代電視、取代所有的音樂cd、取代錢包,甚至取代了辦公室,人的工作可以一機在手,全都搞定。
手機給人們帶來天大的方便,成為生活必需品,相反的,我們也被手機控制了一切。

在我們那個年代,還是一週只放一天假的,不像現在一週放兩天還嫌太少。
我們以前打工時,巴不得店長可以天天排班,都不要休息,只盼在領薪日時,那袋包著我汗水的辛苦結晶可以多厚那麼一點點、一咪咪。
現代人只想著勞動的人權,放假是天經地義,可以幹最少的活,領最多的薪水最好。

機器人的天下,是人類的想望,所以反應在許多的電影題材上。
這幾年除了發明出電腦開車取代人類駕駛外,電腦也取代了許多傳統的人類工作。我一直以為電腦能取代的只是一些單純、無聊的工作,所以一直告誡小孩一定要培養自己的興趣專長,以免工作輕易被人工智能取代。豈知,今年AI橫空出世,大量取代了攝影、畫作、寫作。這三種技能是需要怎樣漫長的練習時間才能累積出的經驗技術啊,如今卻輕易被取代了!
我對科技的想像,真的像井蛙觀天啊。
小時候的我,對科技的想像只有飛天車跟電視按個按鍵,食物就掉出來(後者這個吳伯義跟熊貓也算是半完成我這個偉大的想像了)。
如今人工智能取代攝影、畫作、寫作這真的太震撼我了。
我們以前要寫出一本小說是得怎樣的找資料、榨光腦汁、打字到手酸、打字打到眼睛都快睜不開,連覺都沒得睡。如今,人工智能可以一鍵完成!真的是嚇死我這歐巴桑了!

原來沒有什麼人是不能被取代的,也沒有什麼工作是不能被取代的。
科技的進步帶來更多方便,和更多分解不了的垃圾與紛爭。

六年級生的我們身處這個歷史的鴻溝裡,左看是以前單純、不方便卻美好的農村過去,右看是進步、罪惡、超級方便的新世代,這對我們來說是美麗,也是哀愁。我們經歷過舊世代的美好,也見證了新世代的新穎與人心混亂。

人心為何不古?
為什麼邪惡能掌握著話語權?為什麼不相識的陌生人走在街上就突然無差別的殺人?為什麼人心失去了是與非?為什麼有人樂意助長邪惡?
人心的巨大差異是怎麼來的?這快速變化的社會與科技究竟帶給人們是幸福還是咒詛?
也許,人一心追求目標的同時,踢走的拌腳石,其實是珍貴的犧牲並不自知。

寫作的腦袋,常有許多的感慨,許多的問題。
但很多時候這些都是無解也無奈的,我不知道跟我一樣有此感受的人有多少?我自己其實也無法用言語精準的表達出我的這種矛盾失落感。
我只是覺得時代在進步,人的純真善良為什麼卻退化了?
也許,一切只是我太天真了,都歐巴桑的年紀了,卻老是掛記著真善美。

好吧,發洩結束。這篇文章原意不是討論人工智能的優缺點。我只是太震撼這中間的跳躍太快。
在這樣的進步速度下,也許在我有生之年,真可以看到飛天車跟按下按鍵,想要的商品就可以直接從手機掉出來。

最後,願科技帶來更多的善良,晚安。








熙熙
熙熙
六年三班.前半生專職小說寫作,出版作品破百。網路興起後,出版社艱難,寫倒好幾家出版社後,棄文從農,之前種菜,現在專職種多肉植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