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無能的人,只有使你無能的環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會不會覺得自己有時滿無能的? 總覺得自己在任何方面都矮人一截,比不上別人,長久下來導致沒有自信? 自認什麼事都不會做好?
你這種想法是真實的,因為你過往經驗確實是這樣,但我們仍可以扭轉這些經驗,怎麼做?
答案就是「改變你的環境」。
我在以小勝大心得裡面有提到,你的環境難度比你高太多,就算你身在別人羨慕的環境裡,但你實際上的生活卻是痛苦的。
文章中舉的例子是好不容易考上最高學府的學生,在實際環境裡因為要面對各種鬼神等級的同學與高壓的競爭環境,反而讓自己漸漸失去自信,變得不快樂。
像我以前在補習班時,那時候數學班有分 A 班跟 B班 ,A 班平均成績比 B 班好,我在 B 班 的時候,不小心在學校段考得了 100 分,結果就被分去 A 班,但我在A 班時反而沒那麼快樂。
我在 B 班本來很有影響力,說話時別人都會聽,還有同學會請教我數學問題,我滿樂在其中的,結果到 A 班後這些互動都沒有了,我反而覺得無聊,很不想去補習班。
我現在會覺得,比起用盡全力好容易擠進某個團體,你還不如去建立出大家會需要你幫忙的團體,當然這些人不是什麼都需要你的媽寶,而是他們各司其職,有各個專長,不過有問題時也會互相請教,這種互動模式才會成長。
我指的好不容易擠進某團體,意思是你要很用力才能進去的那種,比如你光繳獅子會的會費都很捨不得,導致自己月光,就算你好不容易進去了,你的行為舉止也容易被看破手腳。
又好比你貸款買了台名車,就為了擠進某個車聚,想當然在裡面的人開銷除了車子外也很大筆,你是吃不消的,反而為了外在形象花更多的錢來維持。
長期下來,你花的錢所獲得的東西,很低機率能夠有正向回饋,甚至你會自責,這樣是負面循環。
那麼要正向循環,可以去營造大家互相幫忙的朋友圈,我會建議是你自己站出來當領導,而不是再去打進某個團體。
好的方面,這是你自己可控制的,另一個好處則是因為你作為領導,所以願意來的人等級都會與你差不多。
如果你是 180 公分,你身邊都是 190 公分的人,你會覺得自己好像很矮。
如果你是 170 公分,你身邊都是 160 公分的人,你就會覺得自己好像也滿高的。
只不過,自己明明沒任何改變,只是改變環境而已是能夠造成什麼影響嗎?
當你改變環境,這個環境使你開始有行動,有掌控感,使你成功兌現自己要的價值,那麼你說這環境重不重要?
我們不能只端看現在的能力,而是要加進時間線,當某個條件經過調整後,過 1 年會有什麼變化? 過 10 年後會有什麼變化?
一個人有每天喝含糖飲料的習慣,他 10 年後仍維持這習慣,肯定會變胖,肯定會有心血管疾病。
一個人有幫助人習慣,兌現價值習慣,掌控自己的生活,你覺得這個人經過 10 年後會是什麼樣子? 那肯定是會更接近他的理想生活方式。
今天有個超級大胖子搬到附近都沒便利超商的地方,導致他原本回家就會買零食的習慣消失了,而且鄰居都有去健身房的習慣,附近還有公園每天早上下午都有人在公園運動。
這胖子 1 年後的身材變化肯定會更瘦一點。
所以你要是常覺得自己無能,思考的方向並不是「我怎麼這麼無能」,這沒辦法解決你的問題。
你的思考方向可以是「能幫助我達到理想生活模式的環境是什麼樣子?」
你的朋友每天下班回家就是手遊跟看電視,但你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獲得更高收入,又或是讓自己生活更健康一點,那麼你應該開始少跟這種朋友接觸。
你應該要去結交跟你有同個方向的朋友,怎麼認識到這些人? 很簡單。
搜尋你有興趣的領域,接著打進社群裡,找資料、實作、發問。
假設你要創業,你總該借幾本書來讀,搜尋相關社團加入,有問題先搜尋,搜尋不到才發問。
當你解決了什麼事情,也可以發到網路上跟大家分享,一來是給大家認識你的機會,二來是透過文字可以將你大腦想法更清楚的梳理一遍。
就更別說生活面的減肥、健身、穿搭、把妹等等,其實這些都是男人有興趣,透過生活面也能聚集跟你等級差不多的男人一起前進。
若從地球生態圈的角度來看,沒有人是無能不無能,也沒有人是有用不有用,你存在地球上,就只是存在地球上而已。
經過比較,才產生有用跟無用,既然你覺得無用,那就換個環境讓自己認為是有用的。
猴子跟海豚比賽游泳,肯定是無用的,但是比賽爬樹,那就比海豚有用多了。
只不過人類的競爭不是只有零和遊戲,我們也因為懂得合作才能夠到現在發展這麼多文化與藝術。
當你獨自一人,你會不知道你是誰,不曉得應該擺在世界當中的哪個位置上。
然而要看見自己全貌的方式,就是要與人接觸,透過互動,才能明白自己是誰,誰需要你,你又能夠幫到誰?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慾望城市》在有無限選擇的城市,有時沒有比知道妳只有一個選擇更令人愉快的了在現代都市生活中,人們面對無限選擇的同時,卻也越來越難瞭解自己需要的究竟是什麼。本文通過對《慾望城市》第一季的觀賞,探討了人際關係、心理學和親密關係等主題,反映出大城市中人們的孤寂和渴望。文章深度解析了角色凱莉對於愛情的執著和追求,賦予了讀者對於愛情和人際關係的新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愛鈴|愛你的靈魂
2024-04-28
沒有大腦也能活?科學家發現“無腦人”,甚至能健康成年從普通人嘴裡說出“無腦”,可能只是一句略帶調侃的罵人金句,但從腦科醫生嘴裡說出來“你沒腦子”,就是物理意義上的沒腦子。 沒錯,“無腦”這種現像在醫學上真實存在,被稱為“無腦人”。在我們的常識中,大腦是全身的控制中樞,那麼沒有大腦的“無腦人”究竟是怎麼樣在世界上生存的?他們的舉動與平常人有何差異?
Thumbnail
avatar
書房旅人
2023-11-10
有緣無分或許是沒有相欠債認識你時 我們都正當升高一的暑假 生在網路開始發展時代的我們 一條網路線縮短了 地理位置上的距離花東的我高屏的你 只是當時我們各自有對象 你不屬於我 我不屬於你 我們還是一樣 陪在一個陌生人左右 也不是全然陌生啦! 他是你高中同學 你的她是他妹妹 我們怎樣都不
avatar
阿婆的纏腳布
2023-10-07
2022年能贏,因為梅西的隊友是為了他而踢球的──《無形資產》 「我想為梅西而死。」 達米安‧馬丁內斯(Damián Emiliano Martínez) 「如果他開口,我願意為了梅西上戰場。」 羅德里戈‧德‧保羅(Rodrigo De Paul) 對,你想得沒錯,這兩段話提到的「梅西」就是在2022年終於捧起卡達世界盃冠軍獎盃的當代球王...
Thumbnail
avatar
羅馬薩滿
2023-09-15
沒有提升,無法感身.為什麼W一直在說要"提升能量和智慧"? Why W keep telling "upgrade energy wisdom"? 就是因為如果你堵塞了, just because when your energy stuck, 人不健康,身體不對勁,心靈也會封閉, your body and meta
avatar
瑜伽 Fu~youtube.com/@yogafu
2023-09-04
《罪人的真相》:沒有無緣無故的殺人眾目睽睽之下發生的兇殺案,誰是兇手、行兇手法完全沒有懸念,唯一無法解釋的就是行兇動機,但這重要嗎? 犯罪電影《罪人的真相》告訴觀眾,行兇動機是重要的,因為一個人不可能無緣無故殺人,在殺人之前,一定有甚麼原因在推動著這殺人的瞬間發生。 只有六集的《罪人的真相》由Jessica Biel身兼監制和女主角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11-18
有修行和沒有修行的人,在往生時的神識有無差異一般而言,八至十二小時左右,神識就會離開肉體。 一個愈沒有修行或平常煩惱很多的人,就愈捨不得離開,所以離開軀體的時間就很慢。 一個修行好的人,軀體是困不住他的,他會早早離開。 以能量來講,有修行的人能量的品質好,像我們學員能量的品質比一般人好;沒有修行的人,能量的品質自然就差。 善性導師講述
Thumbnail
avatar
pod cast
2022-06-18
《你的人生,我來整理》:沒有無法整理的人生 單看《你的人生,我來整理》這個書名,自然會將此書歸入斷捨離那類的整理教學書類別,但這其實是一本十分精彩的小說。 此書由四個短篇小說組成,分別是〈清算〉、〈木魚堂〉、〈富商之家〉以及〈過於乾淨的房間〉,四篇小說皆以整理為核心,主角的家居或人生處於凌亂狀態,透過整理師指導如何整理物品,清理心中執念,從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10-11
無法坦率的「孤獨」--沒有Instagram也不自我搜尋,佐藤健的節能生活 文章翻譯練習 取材・文:山野井春絵/撮影:木村哲夫/Yahoo!ニュース オリジナル 特集編集部 原文網址 踏入3字頭,演技越來越進步的佐藤健,既能以戀愛戲劇擄獲廣大女性芳心,也能以嚴肅的角色向觀眾展現他精湛的演技。
Thumbnail
avatar
梨奈
2021-10-08
無能為力沒有方向怎麼辦?_podcast筆記來自"你的生涯導航我不是李庚羲"播客筆記 無能為力又沒有方向怎麼辦? 沒有怎麼辦,這是一種狀態。   主講者以目的論來回答與分析,會覺得"無能為力"說明就是有一個自己能力還無法達到的目標。例如:路上看到他人開名車載美人,心理比較自己感到到無能為力。 對什麼事情感到無能為力?   可以試著思考自己,對
avatar
菜青
2021-06-28